阿拉丁照明网绿色照明频道是15个细分频道中最早成立的一个特色频道,与检测认证频道同类,是有别于酒店照明公共照明工业照明等13个细分频道的按行业热点分类的专业细分频道。绿色照明频道成立于2009年3月31日,与广大阿拉丁照明网客户及网友共度四载,看过国家对于绿色照明工程推广的重要举措,也经历了“新旧光源”之争;走过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绿色照明论坛,也成功邀请了中外举足轻重的行业专家和照明设计师担任频道顾问。步入2013年,绿色照明频道推出频道成立四周年特别策划——“这四年”,与各位一同回顾绿色照明四年来发展的点点滴滴,分享行业专家和设计师对频道的寄语与期望,以及展示阿拉丁照明网绿色照明频道编辑在全国活动中留下的难忘身影。【详细】

2009年4月,为推动我国LED产业发展,降低能源消耗,促进节能减排,国家科技部推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城市方案,首批涵盖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21个国内发达城市。最终十个LED照明推广示范城市的经验将向全国推广。同年9月,国际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制定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明确提出推广合同能源管理、需求侧管理等节能服务新机制。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关于印发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绿色照明工程,促进半导体(LED)照明节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决定组织开展半导体(LED)照明产品应用示范工程。2010年11月10日,三部委组织公开招标,选择一批国内优秀的LED照明产品应用入围企业,并确定相关产品规格型号及协议供货价格。

2011年3月10日,在国务院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召开的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会议上,在修改的《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专项计划》中 “绿色照明工程”被定义为公共机构节能的重要工程。同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随着国家“绿色照明”工程的推进,我国第一批财政补贴推广中上市的上亿只节能灯正进入集中报废期,且未来每年消费量将超过10亿只。同时,汞污染问题掀起业内重视。同年10月1日正式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而下一周期为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主题:建筑节能

①北京建筑节能标准2013年元旦起实施

②“新型城镇化”节能建筑标准尚需提高

③绿色建筑:江苏人的宜居追求

        ④上海推动节能建筑 改造 “绿巨人”

主题:创意之光

①灯具光神角 光源载体上的新尝试

②品味10款惊艳绿色照明灯具

③婚礼灯光设计使宴会厅视觉高度延伸

         ④最会“装蒜”4款灯

 【年终策划】3分钟回顾绿色照明的末日年

总结2012,绿色照明产业在这一年里有悲有喜,有苦有甜,痛着并快乐着地发展。阿拉丁照明网绿色照明频道将从五个方面:“禁白”、“汞污染与回收”、“教育示范基地”、“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和“专家论绿色照明”来对2012年绿色照明产业进行梳理,让行业内人士回顾这年中绿色照明的点点滴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