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为促进节能减排、拉动LED照明及相关产业发展进行全面战略部署。按照方案实施计划,广东省将在3年内普及公共照明领域LED照明,预计到“十二五”期末LED产业可实现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有人认为此政策无疑对国内整个LED产业尤其是企业是一次大的推动和强心剂。同时也有人认为不能为了节能而去盲目推广,甚至做秀,除非LED照明产品技术、质量等各方面都全部过关。对于这种强制性并且大规模的推广方式操作,所带来的林林总总的问题,阿拉丁照明新闻网邀请行业专家、协会代表、企业代表对该政策的利与弊发表各自的观点。
  正方:广东“吃螃蟹”普推LED照明:勿狭隘看待政策意义   

一个政策的出台无一不是有它存在的理由,世事并非十全十美,它固然存在,它或可缺憾,看官需摆正心态,用一颗理性的心、冷静的心去看清它存在的必要与优势。在反对的声音中,也有行业专家认为LED照明在已经实施的LED示范项目节电率均已达到或超过50%。


半坡遗址

   在已经实施的LED示范项目节电率均已达到或超过50%。

 

 

半坡遗址
推广LED照明的示范作用将会慢慢被老百姓所接受,从而为未来室内LED灯具的普及打下坚实的基础。

将绿色照明化理念为行动

 

此次政策是把双刃剑,在推动节能减排以及“十二五”规划关于绿色照明推广的大前提下,无疑广东作为LED产业基地,此举是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并作出表率的行动。无疑对国内整个LED产业尤其是企业是一次大的推动和强心剂。广东省作为全国率先实施这一政策的省份,敢于创新、敢于领先、敢于创造机会来推动LED照明的发展,广东省政府高瞻远瞩。我觉得这个想法、这个做法是非常创新的。

 

数据证实LED节能效果显著

 

对此新政,反对的声音更为突出,理由主要在于目前LED照明技术的发展还不足以继承公共照明之“大统”这一忧虑上。 尽管如此,广东省科技厅相关专家却表示,关于对LED照明的偏见均是站不住脚的,并用数据进行了论说:在已经实施的LED示范项目节电率均已达到或超过50%。广东省作为国内LED灯具生产方面的主力军之一,走这一步是个必然,不少LED企业生存已遇困难,没有政府的推动,将会出现危机,所以目前推出此政策如同“救市”。

 

以点带面推动LED照明广泛应用

 

广东大力推广LED照明能够加速LED灯具应用的推广,这种示范作用将会慢慢被老百姓所接受,从而为未来室内LED灯具的普及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国内LED灯具及配套产业指引了方向,将精力前期定向投入到现有政府的公共照明领域,减轻了厂商的资金压力。

 

可采用EMC模式或借鉴“美国办法”

 

EMC是由全面负责能源管理的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实施,所以能够比一般技术机构提供更专业、更系统的节能技术,EMC项目的节能率一般在40%-60%,最高可达70%,EMC模式节能更专业。广东省在推广普及LED照明的时候,不妨借鉴下“美国办法”。希望能够通过“美国办法”这个案例来严格执行LED推广政策,不应存在浮躁的心理,为推而推;照明设计尚且“以人为本”,政府普推LED照明更不应离开“以人为本”。 [详细]

  反方:大任“空降” LED公共照明大规模应用“时辰未到”  

针对这一政策内突显出来的“关键词”,本文且尝试做一些采访及分析。既是全省范围在三年内普及LED公共照明,就以当中应用与影响都较为广泛的LED路灯为例,若以这种强制性并且大规模的推广方式操作,将会带来哪些林林总总的问题?


绿化屋顶

  高压钠灯与LED灯两者各有优势,但LED灯与发展相对成熟高压钠灯相比,仍然有待突破和发展。

 

 

知识产权

    使LED灯具的流明能够达到甚至超过传统光源,但辉度还是不能够达到。

道路照明 LED灯能否动了高压钠灯的“奶酪”?

 

高压钠灯本身也是一种款绿色光源,而且更成熟一点。作为第四代光源,LED只是其中的一种,无极灯的技术瓶颈如果突破以后,并不比LED差。

技术问题:强推LED路灯 技术缺陷会引发“灾难”?

 

一盏LED灯具替代两盏100千瓦时的高压钠,目前的LED灯具是不可能满足。即使LED灯具的流明能够达到甚至超过传统光源,但辉度还是不能够达到。实际应用中LED灯具的数量更多的时候会超过传统灯具的数量。
 

时间与范围问题:强扭瓜不甜 催熟一片果园又如何?

 

然而,LED应用本身就有前景广阔与目前不乐观之间的矛盾,LED作为新一代绿色光源,政府要下力气推广应用无可厚非,但“强扭不出甜瓜”的道理也在冷眼警告着我们,主观意愿上的推广和客观实际上的普及,实行起来往往是两码事。所谓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那至少也应该是“自由恋爱”,而不应是“包办婚姻”。

实例:祸不单行 让人沮丧的LED路灯群发性故障

 

据了解,国家基层路灯质量考核,主要针对路灯设备的完好率和道路照明亮灯率等指标。在LED路灯技术标准尚未出台的情况下,本来LED路灯质量就难以控制,加上维修工人在技术上始终停留在钠灯方面,对LED路灯的维修比较陌生。如果交给厂家维修,在时间和成本上便很难与钠灯相提并论。

 

建言:避免姓“公”姓“私”尴尬 执行透明公平杜绝欺诈

 

广东LED公共照明招标应充分尊重市场选择。只要节能灯技术成熟、质量优良,尤其是价格从贵族回归草根,用不着强制推行,民众都会作出“趋利避害”似的理性选择。否则,LED照明推广只姓“公”不姓“私”,政府的过于“爱护”,企业反而可能习惯“嗟来之食”,不淘汰却暗藏更大的风险。[详细]

  解读广东省新版LED照明产品评价标杆体系  

针对产品生产一致性核查,新版规范作了完善。增加LED照明产品工厂及工程现场审查环节,标杆体系评价中占比40%。现场审查包括产品设计、制造能力审查、生产材料采购流程审查、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审查、工程应用产品一致性核查。


德国屋顶绿化
    过去两年,广东省在旧版LED照明标杆体系实施过程中,显现出不少缺陷和局限性,针对产品生产一致性核查,新版规范作了完善。

旧版标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过去两年广东省在旧版LED照明标杆体系实施过程中,显现出不少缺陷和局限性,包括提供送检的产品与实际量产的产品不一致,送检产品的检测结果无法反映工厂实际的制造管理水平,产品按照检测结果量产并在市场销售时成本过高等问题。针对产品生产一致性核查,新版规范作了完善。

 

“随到随检,随检随评”原则

 

产品评价依据“随到随检,随检随评”原则,产品可随时送检,检测完成即给予分级;网站实时更新企业产品信息,最快速度公布最新获得推荐的产品型号。

 

室内照明杂类产品(户外杂类产品可参照)

 

室内照明杂类产品包括智能化、高端创意、需要突破最高限价的产品;平板灯、蜡烛灯等各类未纳入主流评测的产品。杂类产品的主检与覆盖要求规格产品的要求一致。 [详细]

  阿拉丁“光”点:推广LED照明产品应用政策是有利有弊的,政府对LED照明的推广是看中了LED照明市场的空间发展,对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好事情,但是最后是否能够普及公共照明就要打个问号。通过政府机构进行推广,企业是最大的得利者。最后推广手段不正确且效果不明显只会劳民伤财。目前全国各地都对城市LED道路照明进行改造,其实一直以来,行业对这种做法都有很大的争议。

  相关新闻                                                                    

·珠海市公共领域照明 2013年前改LED灯

·粤东西北开始申报LED公共照明产品

·科锐媒体日举办 助力LED公共照明普及

·力推公共照明不如培育商业照明?

·深圳两年内普及 公共场所LED照明

·中小企业无缘江门公共照明领域?  

·东莞即日起新建工程一律采用LED照明

·广东三年内普及LED公共照明 

·中山火炬区制定推广普及LED照明产品时间表
·广东公共照明项目9月起将进入招标阶段
·惠州明年底前室内外公共场所全换成LED灯
·茂名两年内全面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
·广东LED公共照明招标应尊重市场选择
·海南启动城市公共照明智能监控
·中山市两年内LED全面覆盖公共照明
·广东正式出台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

  往期专题 
2011年LED电源行业重大新闻回放

 

品牌中心 联系我们

Tel:020-38010140-1023
Email:news@alighting.cn

出品:阿拉丁照明新闻网
联系人:黄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