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
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 帮助
 
 

5月25日上午,雷士照明突然发布公告,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去公司及附属公司所有一切职务。非执董、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获选为董事长;张开鹏为首席执行官。截至记者发稿,雷士照明首席执行官张开鹏已经正式上任,雷士照明的新时代已经开启。对于外界来说,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阿拉丁照明新闻网从雷士创始人吴长江的发迹到“下野”进行梳理,对此次的“辞职门”事件进行剖析。

点击看大图

 “传奇赌徒”吴长江
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1992年“下海”创业,1998年组建雷士照明公司。成就“雷士速度”创业传奇。2012年5月25日,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及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
“甩手掌柜”阎焱
当过农民、工人、专业运动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者,辗转在世界银行、美国企业任职,从AIG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到加入软银中国,再到自己创建软银赛富。在中国风险投资圈里号称教父级人物。
 “突起异军”张开鹏
48岁,2010年起担任施耐德全球供应链中国区低压终端运营总监,负责低压电气终端事业部的工业运营。2012年5月24日起获委任为雷士照明首席执行官,并与雷士订立为期三年的服务合约。
 “难兄难弟”吴长勇
与吴长江联手打天下的胞弟,曾因为了平衡股东利益而被吴长江不得已逐出雷士照明,一度自立门户,创立新的照明牌子“索菲”与雷士“打擂台”、后兄弟冰释前嫌,又回到了雷士任职采购物流系统总经理。
四大转折

 年少岁月

1965年,吴长江出生在重庆铜梁农村。1985年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学的是飞机制造,成为村子方圆几十里内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吴长江被分配到陕西汉中航空公司,1992年,他放弃了这份在乡亲们看来是别人想得而得不到的“金饭碗” 的工作。怀揣“老板梦”,只身来到深圳。

开始时,他在一家台资企业做保安。但他知道,这绝不是自己南下的追求。半年后,经朋友介绍,他跳槽到番禺一家照明工厂,开始与灯结缘,在工厂立住了脚跟。在这家工厂,吴长江开始熟悉照明行业。一年后,吴长江又一次选择了离开。吴长江的存折上有了1.5万元。他径直来到老板面前,告诉他自己要辞职办厂。

创业时期

1998年是吴氏兄弟最难忘的一年。把主要从事出口贴牌生产的明辉电器卖出后,两兄弟决意自创品牌。为了尽快推动雷士扩大,吴长江还引入了两个在行内有资历的重庆籍老同学作为股东,参与销售和市场方面的工作,并凑齐100万元,成立了惠州雷士照明有限公司。

对于已有创业经验的吴氏兄弟来说,创业初期的圈地、装修厂房、建设生产线等技术问题都不是问题,但钱和合伙人是最难解决与最微妙的问题。新引入的两个与哥哥同辈分的股东,很快就与弟弟辈的吴长勇发生了矛盾。吴长江左右为难,最终做出了一个艰难的提议,让弟弟退让。

 一次“下课”

几年前,在被记者问到:你的最艰难时光是哪一段?吴长江如此回答:“2005年末,股东内讧,我一度被迫离开公司。但是仅过一周,几乎全部经销商都呼吁我回去。这时,两位合伙人无奈只好退出,前提是必须提现1.6亿。当时公司账面上只有几十万元。我被迫四处找钱,甚至拆借过5分利的高利贷。那段时间,我晚上天天做噩梦,但白天还要装作若无其事。在绝境的时候,你很容易感受到温暖—一位素昧平生的美籍华人与我第一次见面就借我2000万,她相信我的人品,甚至没有抵押。靠天时地利人和,我最终捱了过去。”

2006年股东危机之后,吴长江求助风险投资,先后引入亚盛、赛富、高盛等机构投资和个人投资者;而资本的介入,让雷士在市场整合和海外渠道建设上先行一步。

 二次“下课”

2012年5月25日,雷士照明突发对外宣布,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长、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首席执行官,并辞任公司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自24日起生效。非执行董事阎焱获选为董事长,来自施耐德的张开鹏则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据知情人透露,跟吴长江与阎焱两人接触过的都知道两人“风格强势”近似。因此,吴长江离开消息发布的第一时间里,不少人把言论矛头指向软银与阎焱……

据悉,雷士照明换帅的公告发布后,公司高层召开专门会议,并达成一致意见要稳定当下生产经营格局。为保证新旧管理层顺利交接,稳定公司生产经营格局,雷士照明高层表示,确保当前的管理架构不会调整。

 
深度分析
 解读雷士创始人吴长江突然离职疑云
花团锦簇中的突然下台令人困惑,有关消息透露,吴长江此前4月的英国之行,名为揭幕新厂房但实为“避难”,出行之前就已经做好了下野的准备。后吴长江时代的雷士何去何从,尚无定论。另,吴长江还会回来吗?
 解读雷士照明创始人二度退位背后
吴长江身心俱疲宣布“暂时”引退,控股权之争彰显了雷士内部矛盾,雷士照明进入了后吴长江时代,员工士气受损。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去职后,能否对自己一手浇灌的企业彻底割舍?
 对话“后吴长江时代”:继续追加在渝投资
5月28日,新任首席执行官张开鹏正式上任,当天,张开鹏飞抵重庆雷士照明总部与中高层管理人员见面。据现场员工透露,张与不少普通员工握手,相谈融洽。到底是不是风投“逼宫”使吴长江离开?后吴长江时代的雷士照明,会不会作出调整,如何在重庆布局?
 吴长江辞职后的雷士“疑点”剖析
雷士照明创始人、前董事长吴长江“闪辞”已经5天,股价下跌,相关各方言语间闪烁其辞,吴长江会回来吗?离开吴长江后的雷士何去何从?这是一场资本驱逐创始人的悲情剧,或者是创始人反戈出击的大戏开幕?
事件追踪
 阎焱首次回应雷士照明上位风波疑点
近日,阎焱首度开腔对风波中的数个疑点作出回应。他在采访中声称吴长江完全可以回归雷士照明——只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必须跟股东和董事会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第二,处理好所有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下不允许的关联交易 ;第三是必须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
 吴长江微博回应:决不接受阎焱三条件
吴长江这次终于憋不住了,12日凌晨开始发了数条微博,“阎焱先生极力反对我见媒体,不让我写微博,结果他自己去见媒体了,还写了贬低中国企业家的微博,如果我不出来说几句,大家就永远不知道事件的真相了。”
 雷士照明员工将举行全国罢工 力挺吴长江
12日上午,雷士照明内部召开闭门会议,员工向阎焱与施耐德提出要求:第一改组董事会,不能让外行领导内行;第二,争取更多员工期权;第三,要让吴长江尽快回到雷士照明工作;第四,让施耐德退出雷士。代表称,如果董事会不尊重员工意见,将无限期罢工。
 吴长江现身重庆回应“内讧”事件
12日晚上十点半,吴长江飞抵重庆。在核心骨干人员的接风晚宴之后,吴长江接受记者电话专访。这也是他自从微博上与其投资人、赛富投资首席合伙人阎焱的“隔空PK”之后,首次面对媒体。
 多方舆论
  “雷士,我一出大学校门就被你收纳至今,快7年时间咯。7年来看见了雷士一天天的变化,以往的变化都是令人振奋和愉悦的,然这次的变化,确是让无数雷士人感到伤感的,没有吴总的雷士,还会是雷士么?值得时间的考证。怀念吴总!”——新浪微博网友@张世强QQ。

  “资本就是无影箭,期待吴总早日回归雷士!还记得2010年雷士上市前夕在上海约见吴总,很有闯劲也很坦率侠义的务实派企业家。之后与雷士多名员工接触,发现他们有很强的公司认同感和工作热情,这也与吴总人格魅力相关。”——新浪微博网友@黄甜

  “资本是残酷的,永远记住,它是天使之脸魔鬼之心!身心疲惫,都是钱惹的祸,被钱打败了!”——新浪微博网友@谢佩伦

  “不会这么简单。施耐德管雷士,接近天方夜谭。只可惜公司价值会受损。”——新浪微博网友@新燕山夜话-RZ

  “我去年这个时候3.7 买进的 今天1.7全抛了,闪了,本来想长期持有,一直看好雷士,今天这个消息,告诉我雷士即将大跌开始。因为灵魂人物走了!”——阿拉丁照明网论坛网友Efgwxyz

  “雷士面临多重危机,政治局面的,还有施耐德的。估计吴长江玩政治玩出火了,早被施耐德窥视已久,正在如此时候大举进攻。”——阿拉丁照明网论坛网友wang1978

  “领军人的离职,对企业近期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但是随着新一批领导的上任,企业也会迎来转型的机会。最关键的是,雷士品牌发展已经到了成熟阶段,吴长江也算功成身退。”——阿拉丁照明网论坛网友linjinquan

  “反正哥是信了吴长江目前是亏大了,我买了10万股雷士,今天暴跌,吴长江一走,以后雷士股票还会继续跌!!!!! 亏了8万,今天雷士股票全抛了!!!”——阿拉丁照明网论坛网友efgwxyz

  “雷士要卖给施耐德了!之前雷士引入施耐德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实为引狼入室,施耐德步步蚕食,吴队长无奈要交出兵权了。”——阿拉丁照明网论坛网友fudodo

  “他是我们的榜样,每一次跟他近距离接触,都会从他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他对经销商很好很好。心里难受,希望他能回来。我可以联动全贵州省经销商全力支持他。”——雷士照明贵州省凯里市某经销商

  “目前没有收到公司任何的新闻公告或者安抚信息,目前也还没接到关于全国经销商应该做出什么举动的信息。”——雷士照明湖南省某经销商

  “还记得2005年股东内讧后,他那段最艰难的时光,相信这一次他也能够解决好的!”——雷士照明湖南省另一位经销商

业内人士曾指出,吴长江凭借个别高层和渠道商的一致支持,“年内回归不是没可能。但年内如无法回归,有可能他永远回不来。”如今,2005年的“反水”事件,又再历史重演。上次面对的对手是两位同学兼创始人,这次面对的是亲手引入的风投力量软银赛富与施耐德,吴长江“旧梦重温”,也必定感慨万千,事态正在不断随时间发展而变化,事件也随之越来越清晰,未来将会出现哪些戏剧性的变数,且让我们拭目以待……【更多
相关新闻
在线留言
2010陶瓷行业十大新闻事件是,深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