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苹果陷入商标维权车轮战,乔丹也斗上了乔丹体育,美国337调查更是盯上中国13家照明企业,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纠纷战争可谓激战正酣。时至今日,越来越多事实表明,专利已成为各产业中企业之间幕后的一种战争武器,也是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内容和攻击对手最犀利的武器,在LED照明领域也不例外,同样是赢得话语权和优先发展权的重要力量。但一家企业难以垄断全部专利,需要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也要保护好自己,这个过程处处皆是学问。为此,阿拉丁照明新闻网记者邀请梁秉文、任元会等专家对LED专利的发展进行剖析,还与晶元光电、飞利浦Lumileds、天然光电等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了解各企业对专利战的不同见解。
  专家:LED照明专利战“逼”出危机意识   

近日,阿拉丁照明新闻网记者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苏州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执行副主任梁秉文、中国照明学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任元会等专家对LED照明专利的发展发表见解,一致认为企业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和法律准备,争取尽可能地降低自己产品的法律风险。


半坡遗址
国外企业动用专利这一法律武器可以说是惯用手法,中国LED照明企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和法律准备。

逼出构建“专利池”的意识

 

针对目前激战正酣的专利战,全健表示,出现专利纠纷现象是件好事,这样一来能够引起国内企业对专利问题的重视,唤醒沉睡的专利意识,“逼”出危机感,以保护知识产权。

专利武器已成为国内外重点关注的问题,然而国内大多数企业对专利问题并没有真正给予足够的重视,频繁的专利战或能唤醒企业构建“专利池”的意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和专利保护意识,并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将是LED照明行业未来的必由之路。

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王殿甫亦表示,跨国巨头必然会用“专利池”来制约中国LED产业的发展,所以,目前中国LED照明产业在抓好质量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以便在未来的知识产权大战中处于主动地位。”

 

借专利“护身符”抢占市场

 

梁秉文强调,“我国企业只有引起相当重视,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专利维权意识,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专利队伍,才能够为可能发生的LED照明专利诉讼战提供谈判筹码。”

叶关荣亦认为:“国内企业应该意识到国外企业不断加大在华专利申请下存在的危机,应加强自身专利技术的研发”事实上,中国不可能去限制国外企业在华申请专利的数量,但却可以注重专利质量,增加自身核心竞争力,从而抢夺市场。

虽然目前遭美国“337”调查的中国LED照明企业还不算多,但中国企业面临的专利风险,并非减少,而是处于酝酿之中。如何制订适当的专利战略,避免陷入专利陷阱,将事关中国LED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希望专利战能够唤醒国人专利意识的觉醒,而不是利益使然。 [详细]

  企业:LED照明专利战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阿拉丁照明新闻网记者除了邀请专家对LED专利的发展进行剖析外,还与晶元光电、飞利浦Lumileds、天然光电、诺博尔电子等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了解各企业对专利战的不同见解。


绿化屋顶

 

切不可“掩耳盗铃”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知识产权

    了解自主技术的内涵,再将其内化至企业营运上,才有可能在未来迎击专利战争。

专利战未必不利 警醒国人专利意识

 

天然光电销售总监谭帆认为,如今专利战如此激烈并不是坏事,经济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专利战一定程度上也能引起国家和企业对其的重视。过去,中国对专利是不太在意的,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与国际接轨的趋势,中国已经慢慢对“专利”这个名词重视起来。

诺博尔电子常务副总裁金小平亦认为,专利纠纷是一件好事,不只在LED照明行业,在任何行业都会出现。无论是什么企业,都有需要去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切不可“掩耳盗铃”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中国人有一个很大的心态误区,就是“见到洋人就自认为矮了三分”。 专利诉讼战是不能规避的,对于国外的企业,我们应该要主动挑战,而不是被动应战,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业界也呼吁,中国企业在专利问题上切不可‘掩耳盗铃’,应该重视起来,有所准备的应付必将到来的事情。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了解专利态势、加强专利预警显得尤为紧迫。 从长远来看,竞争的优势并不在于专利的数目,而在于专利和技术的质量,能转为创新的产品。实际上,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并不必然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成果形成法律认可的权利,才真正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详细]

 

自主技术内化至企业营运迎击专利之争

 

“国内厂家一定要先培养知识产权的意识,愿意重视知识产权,并确实了解所谓自主技术的内涵,再将其内化至企业营运上,才有可能在未来迎击专利战争。”晶元光电智权处处长郭孟君强调。   

LED的技术在欧美等先进国家开发已久,再加上这些国家相当重视知识产权,后进者在布局上先天即较不利。在许多专利已申请并公开的情况下,要克服专利的新颖性要件取得原创性专利亦不容易。此外,即使有自主技术,许多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这个概念仍很陌生,甚至有所误解,以致于发生专利诉讼时,无法及时因应。郭孟君认为既有“先天”外在因素,也有内因使然。 [详细]

  评论:专利竞争的优势在质量不在数量  

从长远来看,竞争的优势并不在于专利的数目,而在于专利和技术的质量,能转为创新的产品。在斥资提高研发能力的同时,一定要先形成这种专利维权意识,方能给可能发生的LED照明专利诉讼战提供谈判筹码,中国的LED照明专利的明天才会更好,企业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德国屋顶绿化
无论国内外企业,都有必要申请专利保护,这对保护企业的利益,促进企业的发展具根本意义。

中国LED产业需要构建“专利池”

 

中国LED照明专利情况不太乐观,就目前情况来看,高端的、核心的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中;而国内的LED产品技术处于低端水平,主要在应用技术层面发展,像荧光粉、芯片,应用很广泛。“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国内对于‘专利池’的构建。”全健向记者表示。 [详细]

 

LED照明专利重质不重量

 

“中国LED企业拥有了出色的专利就等于有了市场竞争的筹码,然后再跟国外企业进行交易,从中得益。不求数量之多,但求质量之重。另外,国内企业应调整心态,国外企业在华申请专利并不是为了打压国内企业,只是用专利巩固自身产品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周学军强调道。 [详细]

 

无论国内外企业,都有必要申请专利保护

 

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企业,从企业自身利益出发,申请专利的保护是个非常有必要的权利,或者说是一种方法,这对保护企业的利益,促进企业的发展是有根本意义的。[详细]

  综述:中国LED照明专利的明天在哪里?  

专利已成为各产业中企业之间幕后的一种战争武器,也是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内容和攻击对手最犀利的武器,在LED照明领域也不例外,同样是赢得话语权和优先发展权的重要力量。中国LED照明专利的明天在哪里?

德国屋顶绿化
构建专利池,企业抱团应对专利壁垒,对于中国LED照明专利的发展至关重要。
阿库罗斯福冈
战争就是这么残酷,没有谁对谁错,一切在法律层面见真招。

构建专利池 企业抱团应对专利壁垒

 

LED专利池的建立,对于中国LED照明专利的发展至关重要。通过成立专利联盟,加强专利战略研究,密切关注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专利战略与科技、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密切联系,是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眭世荣所说,专利联盟成立后,一方面可以降低核心专利的授权价格,另一方面甚至可以通过多个应用专利置换一个核心专利的形式,整体降低企业的成本。鼓励LED企业之间建立专利联盟,不仅可以为其他行业或者企业起到示范作用,还可以促进整个LED产业中的企业之间获得共同的战略利益。

 

专利之战 逢敌亮剑需自强

 

实际上,核心专利壁垒就像一把悬在中国LED产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由于核心专利均被海外厂商控制,中国企业随时面临着专利侵权的风险。专利之战,让众多发展中企业心惊胆战,生怕卷入此深渊而一蹶不振。商场如战场,取胜一场专利之战可助企业在新兴市场站稳脚跟,败诉一场专利之战则可能被扫地出门。战争就是这么残酷,没有谁对谁错,一切在法律层面见真招。诚然,此战也不失为好事。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专利纠纷将成为常态,恐怕对于尚未成熟的LED从业者造成沉重打击。而此战爆发,则将不断引起企业的重视,积极对公司内部进行整合与维护,促进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专利之战无疑将是首场战役

 

中国LED专利在未来,可能面临巨大的专利雷区。若进军海外,专利之战无疑将是首场战役。宏观上如果运作的不好,中国企业就可能出现,在国内,价格肉搏见血;到国外,专利割肉见骨,最终宏观上都是以微利甚至无利收场。血的教训面前,政府层面也开始高度重视新兴的LED照明行业的专利争夺,不断召开LED照明专利的相关发布会,为LED照明企业敲响了专利战的警钟。诚然,此战也不失为好事。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专利纠纷将成为常态,恐怕对于尚未成熟的LED从业者造成沉重打击。而此战爆发,则将不断引起企业的重视,促进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详细]


  阿拉丁“光”点:LED照明全球化乃不可阻挡之势,市场也将迟早是诸多LED品牌拼死杀敌之所,在国内市场尚可维系时,不谋求国外市场的拓展,凸显许多企业的目光短浅。而若进军海外,专利之战无疑将是首场战役。能否打好这场先锋仗,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成败。构建专利池,企业抱团应对专利壁垒,对于LED照明专利未来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LED照明专利之战已兵临城下,则对于发展中的LED照明企业起到不断的警示作用!

  往期专题  
2011年LED电源行业重大新闻回放

 

品牌中心 联系我们

Tel:020-38010140-1023
Email:news@alighting.cn

出品:阿拉丁照明新闻网
联系人:黄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