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发展变化           
 
1990北京亚运会开幕式
灯具:低效卤钨光源灯具居多。如聚光灯、散光灯等。只为再现拍摄对象提供必要的照度,并让光束
投射到被摄物体上,通过人物和环境的刻画,曲折地表现自己的创作意图。
技术:多采用模拟调光台进行模拟调光;控制信号传输技术方面以模拟传输为主;调色技术以贴色纸或数字换色器为主;DMX单向传输技术。
设计理念: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在艺术表现上讲究平面化,清晰化,要求舞台灯光均匀分配,达到清晰可见的效果。
 
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灯具:LED光源成舞台灯光新宠。如效果灯、电脑灯等,其运用方式使灯光走上直接表现自我的道路
使灯具本身也是艺术欣赏的一部分,以展示自身的美。
技术:多以采用数字调光台进行数字调光;控制信号传输技术方面从模拟传输发展到,网络传输,光纤传输,无线传输;调色技术上经历了:贴色纸---数字换色器---电脑染色灯;网络双向传输信息反馈技术为现代大型灯光系统提供质的保证。
设计理念:受西方文化的熏陶,在舞台灯光的视觉效果表现方面注重场景化、造型立体化、内容剧情化,特别是要在满足剧情需要的前提下,进行二度创作。同时注入了节能环保理念。
基础知识

  舞台灯光也叫“舞台照明”,简称“灯光”。舞台美术造型手段之一。运用舞台灯光设备(如照明灯具、幻灯、控制系统等)和技术手段,随着剧情的发展,以光色及其变化显示环境、渲染气氛、突出中心人物,创造舞台空间感、时间感,塑造舞台演出的外部形象,并提供必要的灯光效果(如风、雨、云、水、闪电)等…[详细]

知名专家、企业、设计师解读                          更多
沙晓岚:谈开幕式灯光设计
应该说每一次创作都有遗憾,很难做到十全十美,同样在这次亚运会也会有一些遗憾,我记得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第一次把视频融入灯光…
陈国义:揭秘亚运开闭幕式舞台灯光
灯光原本是用来照明的,而如今,它还有更重要的一个用途:表演。随着灯具性能、灯控条件的成熟,灯光的表演能力大大加强…
彭妙颜:从亚运会看舞台灯光发展
场演出的灯光效果留给观众的印象并不在其用灯的数量多少,而在乎于其现场艺术表演手法〔效果〕,灯光效果涉及到技术…
冯德仲:中国舞台灯产业达国际水平
冯教授还提到,由于国内外艺术风格迥异,在舞台灯光的设计中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目前中国的舞台灯光设计分两部分...
曲国军:广州亚运开闭幕式灯光设计
在广州亚运照明成果汇报会上曲国军先生发表了“广州亚运开闭幕式灯光设计及实施报告”专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州亚运开闭幕式灯光设计及实施…
艾元平:亚运舞台灯光"背后的故事"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受到空前瞩目,除了舞台、舞美灯光设计本身很酷之外,还有让人很惊喜的创意——以城市为背景…
联腾:亚运会开幕式LED显示屏介绍
王军在会上发表“亚运会开幕式LED船帆显示屏介绍”的专题演讲,讲述亚运会开幕式LED风帆显示屏的来历,由灵感来源、创意、设计…
胡其昌:LED亚运之光及中轴线照明
广州良业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其昌先生在会上发表“亚运之光及新中轴线夜景照明”的演讲,介绍了亚运会开幕式的LED各种灯光效果…
 
 
北京亚运记忆画面                                                 更多
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 运动员入场仪 亚运会开幕式红幅 开幕式可爱吉祥物盼盼 广场烟花表演
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 运动员入场仪式 亚运会开幕式红幅 开幕式可爱吉祥物盼盼 广场烟花表演
广场交谊舞表演 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 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 亚残会闭幕式舞台灯光 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盛况
广场交谊舞表演 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 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 火炬点燃时刻 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