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资料 | 案例 | 产品 | 展商 | 热点专题 | 市场分析 | 工程案例 |
2007 广州站-焦点图
阿拉丁照明网——聚合专家力量    
 
荣浩磊 [专家专栏] [人物特写] [详点案例]
施恒照 [专家专栏] [人物特写]
郝洛西 [专家专栏] [独家专访] [工程论述]
黄敏聪 [专家专栏] [论文论点]
俞 挺 [专家专栏] [人物特写] [演讲视频]
曾国枝 [专家专栏] [人物特写]
李铁楠 [专家专栏] [人物特写] [论文观点]
黄引达 [专家专栏] [人物特写]
  

  10月20日,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以“建筑师眼中的光——建筑采光与照明技术”为主题,邀请了华南地区30余位建筑师与照明设计师进行互动沟通。

  阿拉丁照明网作为特邀媒体全程参与了此次沙龙。  [全文详细]

阿拉丁报道

阿拉丁独家: 广州站现场亲密接触建筑设计师
阿拉丁独家: 广州现场与照明设计师融洽沟通
阿拉丁播报: 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上海站现场
阿拉丁播报: 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华东站
阿拉丁播报: 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北京站
阿拉丁资讯: 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日程
阿拉丁资讯: 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概况
 

历届沙龙回顾

2006广州站: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报道(图)
2006上海站: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报道(图)
2006北京站: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报道(图)
2005: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回顾(图)
沙龙日程安排
广州站
时间: 2007.10.20
地点: 华南理工大学
主持: 黄敏聪 王国光
嘉宾:
陈礼军
陈雄
肖毅强
曾国枝
朱雪梅
周晓波
徐庆辉
朱祖欢
崔立
汤朝辉
张祥容
何健翔
陈良鑫
康建清
侯学武
翁健明
杨亮
马彬
陈潇翔
李胜辉
北京站
时间: 2007.10.24
地点: 清华大学
主持:
荣浩磊
庄惟敏
上海站
时间: 2007.10.13
地点: 华东理工大学
主持:
郝洛西
俞挺
观点之——交锋

建筑设计师:光是建筑材料

主持:王国光--

 建筑用光不简单

照明设计师:用光表达建筑

主持:黄敏聪--

 照明用光六特质

陈雄照明设计能够为建筑体现自然的光环境为好。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为例,整个设计与建设过程中,照明设计和建筑师之间需经过反复的讨论与沟通来实现照明效果。

  曾国枝:建筑、照明设计结合好,可以改善人类生存的环境,创建和谐社会,保健人身健康。建筑师越来越重视灯光——自然光和人工光在建筑设计中的利用。
肖毅强目前国内的光环境还存在用光过度及光污染等问题,因此对于照明设计的启蒙教育实属必需。建筑师作为总导演,应带领灯光师共同打造一出优秀的照明大剧。   何健翔:目前建筑与照明技术设计已不是问题。人们对建筑用光的理解与理念,才是最大的问题。怎么去说服和交流,让大家了解建筑与照明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孙礼军建筑的光一般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建筑采光,另外一个是建筑照明。 建筑采光是建筑设计的基本手段,建筑照明则要重点突出建筑的实用功能方面。

  徐庆辉:建筑灯光设计师都应更有理性更有责任心,要从我做起。照明教育的系统推进,势必可以在有关高层、专业设计这、一般民众间起到良好的提高作用。
周晓波如何把建设好的光环境纳入政府规划中去,这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政府系统规划与整体管理能够更明确的指引建筑师与照明设计师的融合。

  张祥容:照明设计师行业还很年轻,需要建筑设计的提携与帮助。在具体的工程中更应多沟通交流,可以说,建筑设计师与照明设计师是正在慢慢融合的两个群体。
汤朝辉在一定程度上,建筑师自己可以尽量使用自然光。目前国内建筑设计与照明设计的结合还不够。照明设计师和电器设计师的配合界面在什么地方?工作量怎么分配?

  崔立照明行业、照明设计的发展提高,有赖于社会群体素质的提高、社会环境中对光的理解的加强。更重要的当然来自照明设计师本身自我意识、专业技能的完善。
观点之——聚合

朱雪梅

建筑与照明整体一致

朱祖欢

建筑与照明不可分

康健清

积极参与

候学武

密切关注

杨亮

灯光为建筑服务

马彬

关注建筑与照明

案例之——聚合
广州新白云机场建筑及照明
  2004年8月5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作为我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它经历了近10年的筹划,4年的规划设计,3年零10个月的建设。建成后的新白云国际机场建筑形象个性鲜明,设计风格清新。空间宏伟壮观,视野开阔,风采各异。装修与建筑风格统一,内部环境清雅舒适。流程布局独特,方便扩建及分期实施。
  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由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陈雄副总建筑师负责建筑及内部照明设计。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建筑及照明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是一栋个性十足的建筑,外墙采用红褐色砂岩,一种具有岭南特色的石材。五座宏伟的红砂岩建筑,醒目地卧在空阔的白云山脚。走近端详,5栋个性十足的建筑身上的线条,似乎没有一根是水平垂直的,身子向前微微倾斜,犹如起伏的山峦。据说如果你从高空俯瞰,还会发现它们的样子好似浮游的锦鲤。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由比利时的BUROII室内设计室和中信华南设计院设计。黄敏聪参与了其内部照明设计。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厅建筑及照明  
佛山世界莲体育中心建筑及照明
  世纪莲体育中心坐落在佛山市东平河畔新城区中心组团中央公园内,于2004年6月开始动工,2006年9月建成,总面积42公顷,总投资约9.59亿元人民币。经国际设计竞赛,体育场如一朵绽放摇曳的莲花,设计充分展示了佛山特殊的地域特点和人文精神。
  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由德国GMP公司设计,国内配套设计单位为华南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周晓波在沙龙中重点论及了其建筑与照明设计。
东莞长安柏林假日酒店照明设计
  东莞柏林假日酒店位于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装修精美的豪华客房和套房,抱拥在绿色植物包围的园林中。根据不同国家客人的生活习惯设计了不同类型的房间,如高级客房、日式客房、行政客房、行政套房等等,能够满足宾客对商务和休闲的需求。
  东莞长安柏林假日酒店照明设计由曾国枝照明设计师主导进行。
专题策划制作:阿拉丁照明编辑部  新闻热线:020--38010783  联系人:陈小姐  新闻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关于我们 | 合作伙伴 | 诚征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说明

广州光亚展览贸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0604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