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移动式和手提式灯具是否采用III类灯具?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炳华话电气

上传时间: 2017-02-17

浏览次数: 508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第7.1.3条规定,当移动式和手提式灯具采用Ⅲ类灯具时,应采用安全特低电压(SELV) 供电,其电压限值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在干燥场所交流供电不大于50V,无纹波直流供电不大于120V;

  2 在潮湿场所不大于25V,无纹波直流供电不大于60V。

  此规定与上一版(2004版)的规定有长足的进步,上一版规定,移动式和手提式灯具应采用III类灯具。老版本规定有些片面,其影响现在还在持续!

  1、灯具的防触电分类

  IEC对灯具防触电保护有明确的分类,我国国家标准《灯具一般安全要求与试验》GB7000.1-2007规定,灯具防触电保护的型式分为四类:0类、Ⅰ类、Ⅱ类、Ⅲ类,详见表1。

  表1 灯具防触电保护分类

  2、手提灯

  图1 手提灯示例

  图1所示为手提式灯具,顾名思义,手持该灯具进行照明。图1是三种常用的手提灯具,分别是手提防爆灯、手提普通灯、手提应急灯。酒店客房常用的是手提式应急灯,平时用市电充电,当市电停电时,手提灯中的蓄电池继续为光源供电,可继续照明。

  由于灯具是手持的,对安全要求更加严格以防止触电,要求该类灯具为Ⅲ类灯具,即采用安全特低电压系统(SELV)供电,通常采用蓄电池、干电池、安全隔离变压器等作为电源进行供电。

  3、移动式灯具

  根据《灯具一般安全要求与试验》GB7000.1-2007,可移式灯具是灯具在正常使用时,连接电源后能够从一处移到另一处的灯具。由此可知,台灯、落地灯都属于移动式灯具。

  图2 移动式灯具示例

  图2所示的移动式灯具是我们常用的,大部分台灯、落地灯都采用AC220V供电,没有采用安全特低电压系统规定,这类移动式灯具多是Ⅱ类灯具。少数LED台灯是Ⅲ类灯具。

  4、结论

  1)手提式灯具应采用Ⅲ类灯具;

  2)移动式灯具可采用Ⅱ类灯具,也可采用Ⅲ类灯具。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