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公共照明线路的结构与原理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网络

上传时间: 2017-02-15

浏览次数: 613

  公共照明线路图如下:

  公共照明线路中的部件符号说明:

  1.断路器:用字母QF标识,在线路中作为总开关,也可采用具有过载和短路保 护功能的继电器。

  2.双向晶闸管:用字母VS标识,作为可控开关器件,控制照明路灯供电的接通和断开。

  3.稳压二极管:用字母VZ标识,在线路中作为稳压器件,用于稳定电压。

  4.光敏电阻器:用字母RG标识,是公共熊朗线路中最常用的一种感测元件,通过 感知光线变化其自身阻值发生变化,并将这种变化作为重要的触发信息,来触发线路工作。

  5.NE555时基集成电路:用字母lC标识,其内部由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组合而 成,兼有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的特点。

  6.照明路灯:用字母EL标识,在线路中通常为多个照明路灯串联连接,以同时 对某一区域路灯的点亮和熄灭进行控制。

  公共照明路灯的控制过程是:

  合上供电线路中的断路器QF,接通交流220 V电源。

  交流220 V电压经整流和滤波电路后,输出直流电压为线路中的时基集成电路IC供电, 线路进入准备工作状态。

  夜晚来临时,光照强度逐渐减弱,光敏电阻器RG阻值逐渐增大。

  光敏电阻器RG阻值增大,其压降升高,分压点A点电压降低。

  加到时基集成电路IC的2、6脚的电压变为低电平。

  时基集成电路IC2,6脚为低电平时,内部触发器翻转,其3输出高电平,二极管VD2导通。

  VD2导通后,触发晶闸管VS导通,照明路灯形成供电回路,EL1~ELn同时点亮。

  当第二天黎明来临时,光照强度越来越高,光敏电阻器RG的阻值逐渐减小。

  经光敏电阻器RG分压后加到时基集成电路IC2,6脚上的电压又逐渐升高。

  当IC2脚电压上升至大于2/3VDD时,6脚电压也大于2/3VDD,使IC内部触发器再

  次翻转,IC3脚输出低电平,二极管VD2截止、晶闸管VS止。

  晶闸管VS截止,照明路灯EL1~ELn供电回路被切断,所有照明路灯同时熄灭。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