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如何利用照明改善健康和增进效率?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阿拉丁照明网

上传时间: 2017-01-10

浏览次数: 303

  阳光明媚的时候,我们对光视而不见,只有当漫长的冬夜来临,极度的缺乏自然光时,我们才会注意到光的存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开始想念夏天那些日久天长的,让我们精力充沛、心情大好的大白天。冬日的黑暗无法回避,但适宜的灯光环境却可以助你对抗那些黑暗的日子。

  那些能让你创意无限的氛围

  光对我们有着难以名状的吸引力,没有哪个媒介能像光那样深刻影响着人的身体和情绪。无论是自然光还是人工照明,都在我们的健康和幸福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越来越多的企业试图创造一个活跃的、有创意的、能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工作环境,由此提高员工的归属感。Fraunhofer IAO的一个研究揭示了办公空间设计的重要作用:在一个高规格的室内环境中,生产率的上升幅度达到36%。谁能拒绝这样的高效呢?

  此外,Light Right Consortiums的综合研究也证明,光能提高生产率。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在灯光向下直射的工作台上办公是一种很不愉快的体验。相反,91%的受访者认为拥有直接照明、间接照明和大量垂直照射面的光环境是令人感觉愉悦的。而且,如果台灯是独立可控的,员工会有更高的积极性和精准度。

  照明DIY小贴士:直接和间接照明并用营造灯光氛围,不要只采用下照式照明。

  照明为人而做,而非任务

  照明常被定义为能让我们看得见东西的必需品,这是其十分明显的功能性,但其实照明的效用远不止此。我们都应该跳出“照明是一个任务”这个观念,把焦点放在如何让照明更加充分地为人所用。如今大部分人在室内办公,大部分时间都处在“非自然”的环境中。我们身体对光的摄入量影响着睡眠、情绪以及工作的效率。光线的缺失能将环境节律打破,进而破坏我们的生理节律,扰乱我们的生物钟,最终导致疲劳不已、精神不振。

  我们总是被光围绕,然而它的作用又不止于照明。它能激发灵感、吸引注意力、促进沟通、营造氛围,它拥有一些特殊的情感特质。只有将这些特质融入到我们的环境中,才能创造出令人愉悦的氛围。比如剧院、餐厅、夜总会,都需要靠灯光来塑造相应的环境氛围。好的灯光可以提高人的兴致和对空间的满意度,让幸福感油然而生。每个建筑或空间都希望传达自身独特的个性,甚至是企业的价值理念,好的灯光应该成为其中的一环,恐怕没有谁能像灯光那样轻松地营造各种氛围了。

  照明DIY小贴士:将各种不同的照明系统结合在一起,能保证灯光设备的灵活性。照度要和空间的诉求相一致。

  现代办公一族

  当今世界,人类每天生活在自己创造的生存环境中,但我们要做的不是适应我们自己的创造,而是让这些创造为我们所用。而充分的光照正是如此。

  怎样营造一个能提高满意度和生产力的环境?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将照明的生物学特质列入考量。光和生物节律是同步的,它能影响人的睡眠周期,对人的健康和工作效率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照明应该考虑日照时间、季节轮换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垂直面照明,特别是投射在巨大墙面上,能加深空间的纵深感,也为眼睛提供一个视觉休止点,同时为办公环境增添一分轻松愉悦的感受。

  不管是从生物学还是建筑学的角度,办公环境往往都不够亮,因而办公空间常给人小而压抑的感觉。

  下面这个图表显示的是上班族对他们工作环境的评估意见,从中可以看出,对他们来说什么是重要的,哪些地方是可以改进的。我们可以看到,灯光原来这么重要,而且改进空间是那么大。

  数据来源:Sedus和Hagstotz ITM 研究中心

  照明DIY小贴士:除一般照明外,你还可以加一个照射天花板的立灯和一盏台灯。

  房子里的最佳位置

  你的办公地点是在大办公室?是否可以自由选择座位?选择一个合适的座位太重要了。

  选一个充满阳光的位置,最好能有3%左右的阳光照射在工作区域。当然,大部分办公室未必能有这样的环境条件。自然光能增加空间的情调,能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的景色也是一种额外的红利。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尽量选择靠窗的位置,但也要注意用遮阳罩来防止电脑屏幕的反光现象。

  照明DIY小贴士:选择靠窗的座位,面朝北、东或西。

  用灯光对抗忧郁

  我们接收的信息80%来自于视觉。十年前,我们在人眼中发现了第三类感光器——神经节细胞。与杆细胞和锥细胞不同,神经节细胞并不直接影响视力;不过,它们依然依赖光来帮助我们调节昼夜节律。由此可见,光不仅是视觉的先决条件,还是人体内重要的授时因子和调节器。

  不幸的是,我们摄取的光照量常常低于实际需求,尤其是在一年中最黑暗的时候,结果导致了冬季的忧郁或季节性情感障碍(SAD)。SAD是一种与光缺乏有关的抑郁症,它会让人感觉身体乏力、情绪低落。大多数SAD患者可以通过灯光疗法治愈。即使在工作环境中,灯光疗法也能让人感觉更清醒、更振奋。研究发现,早晨和下午时,若将工作区的照度提高到2,000lx,不仅能减轻员工压力,还能对他们形成激励。相比之下,大多数办公区参照DIN标准,仅将照度设置为500lx。如果你想检查一下办公桌上的照度,不妨下载一个照度测量app。虽然不精确,但它会告诉你一个事实——我们室内的光照其实少得可怜。

  除了提高光照量,灯光的色温同样重要。人造光应该追求日光的色温。中午时,天空的色温为10,000K,日落时大约为2000K。随着LED技术的发展,人造光不仅可以模拟这些色温,最重要的是,它还能将晚间工作时的蓝光过滤掉。

  10,000K的日光,2,000K的日落

  照明DIY小贴士:一年中任何时候都要获取足够的日光。早上上班时从地铁站步行到办公室,工作期间偶尔到外面休息一下。总之,应当保证每天至少有半小时享受自然光的时间。

  咖啡加灯光,雄起!

  Deadline将至,工作没做完,没时间睡觉!点灯熬夜之时,灯光不仅能帮你赶跑睡神,还可以提升你的活力。平时的你如果已经遵循了上述的那些建议,说明你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若是需要熬夜加班,那么还有一条注意事项——提高室内的光照强度以及蓝白光含量!待到工作完成之时,再将灯光调为暖色调、低强度照明,让头脑从亢奋模式中冷静下来。

  你可能有这样的经历:在电脑或平板电脑上工作到很晚之后,无论数了多少绵羊都难以入睡。罪魁祸首就是来自于背光屏幕上过高的蓝光含量。晚上的蓝光会引起昼夜节律失常,危害身体健康,所以必须高度警惕。解决方法之一就是在电脑上安装一些应用程序,根据所在地的日照情况调整屏幕的亮度和颜色,比如适用于大多数系统的“f.lux”(https://justgetflux.com)以及可减少Android手机蓝光的app “Twilight”。

  照明DIY小贴士:在工作区域安装不同类型和色温的灯泡,例如,用白炽灯泡提供温暖的灯光;间接照明和一般照明采用不同的色温,比如3,500K和5,000K。

  总之,良好的功能和气氛照明能为我们营造出舒适的工作环境。充足的日照以及明亮的办公空间将会对我们的满意度以及工作效率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好的照明设计还能提高我们的生产力。人工照明不仅让我们能看见,而且还能满足生物照明的需求 ,是办公照明的未来。

  作者: SABINE DE SCHUTTER

  查看英文原文:http://luxreview.com/article/2015/09/6-lighting-hacks-for-healthier-more-productive-workplaces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