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30个承包工程常见问题及对策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工程资讯

上传时间: 2017-01-04

浏览次数: 339

  有做LED工程的朋友问我们工程中施工到结款过程中如何保证顺利进行,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还是挺多的,事先有良好的问题处理能力会更好的控制工程顺利完工。

  1、甲方要求垫资施工怎么办?

  我公司接到某项工程的招标邀请,了解到中标的一个基本条件是需要前期垫资1000万元。我公司觉得可以垫资施工,但又怕甲方投资资金不到位,导致垫资施工后垫资款不能及时支付给我公司而造成长期拖欠。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如果甲方后期建设资金无法筹集或难以到位,将可能致使施工工程款及垫资款项难以及时支付,也有可能导致工程停工,形成“烂尾工程”,从而使贵公司的垫资款变成呆坏账。

  【支招】目前,工程垫资在法律上没有禁止,属于有效法律行为。但为避免风险,贵公司可以在施工合同中约定甲方应当在工程竣工交付前支付全部或大部分垫资款,否则贵公司可以拒绝交付已经完工的工程。同时,贵公司可以在施工合同中明确约定垫资款的利息,如果甲方资金较紧张,一般会同意在合同中约定垫资款利息的。另外,贵公司也可以在施工合同中约定甲方逾期支付垫资款的,应当向贵公司支付违约金,如果有可能,贵公司还可以要求甲方提供垫资担保。

  2、甲方拖欠工程款,分包人怎么办?

  我公司分包了一商住楼工程中的弱电工程,按照合同约定,总包单位还拖欠我公司100多万元的工程款。我公司多次要求总包单位支付,但由于甲方拖欠总包单位800多万元的工程款一直不付,总包单位暂时没有资金支付拖欠我公司的工程款。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工程建设中的这种工程款拖欠行为比比皆是。贵公司要求甲方支付款项时,甲方往往以与贵公司之间没有合同关系为由拒绝支付,从而使贵公司束手无策。

  【支招】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贵公司可以通过诉讼或仲裁的途径要求甲方支付工程款。贵公司在诉讼或仲裁中可以将总包人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将甲方作为第三人;也可以将甲方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将总包方作为第三人;也可以将总包人和甲方同时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进行诉讼或仲裁。需要强调的是,甲方只在拖欠总包单位工程款项的范围内向贵公司承担支付工程款责任。

  3、甲方拒不签收联系单怎么办?

  我公司现在正在负责一家工厂的厂房工程的施工,甲方前段时间口头通知我公司对部分工程材料作调整变更,我公司为此向甲方递交了关于工程材料调整变更的工作联系单,但甲方拒不签收该工作联系单,只是催促我公司抓紧施工,并告诉我公司工程材料的调整变更部分会在厂房工程竣工后一起结算。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甲方拒绝签收工程材料调整变更工作联系单主要是为了规避工程施工中可能引起的工期延长、费用增加以及价款调整。如果贵公司不递交该工作联系单让甲方签收,那么甲方在施工过程中口头通知的工程材料调整变更就很可能会因为没有书面证明而在最后的工程竣工结算中不被甲方认可。

  【支招】贵公司当面递交资料,甲方拒绝签收的,贵公司可以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寄发,并在快递“内件品名”一栏中注明所寄发的材料内容,按时到邮局查询并取得对方签收快递的凭单,也可以在相关网站上查询并打印快递签收凭单,保留好上述凭单并留存好寄发凭证、费用发票等,这些证据足以证明对方签收的事实。对于特别重要的资料,贵公司还可以以挂号公证的方式寄送。

  4、甲方拖延验收时怎么办?

  由我公司施工的某厂房工程已经完工,我公司多次要求甲方组织验收,但其以各种理由为借口拖延不进行验收,并以急需投产为由开始使用已经完工的厂房。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甲方在工程竣工后不及时组织验收,首先是想拖延应当支付给贵公司的竣工节点工程款,其次是想“造成”贵公司不能按期完工的局面,要求贵公司承担工期拖延的违约责任。

  【支招】首先,按照法律规定,工程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所以甲方拖延验收时,贵公司可以拒绝交付工程。其次,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的规定,贵公司应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并要求甲方签收,甲方应在收到竣工验收报告后28天内组织有关单位验收,并在验收后14天内给予认可或提出修改意见。

  如果甲方收到贵公司提交的竣工验收报告后28天内不组织验收,或者验收后14天内不提出修改意见,则视为竣工验收报告已被甲方认可。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解释,该工程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最后,如果甲方不经验收而擅自使用的,其应承担擅自使用部分的质量责任,但是在建设工程合理使用寿命内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责任仍由贵公司承担。

  5、施工过程中钢材大幅度涨价怎么办?

  我公司与甲方签订了一份固定价格合同,但在施工过程中,钢材大幅涨价(涨幅超出合同约定价格的20%以上),我公司要求甲方对合同约定的钢材价格进行相应的调整,但甲方以该合同为固定价格合同为由不予调整。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在这种情形下,贵公司往往面临两难的境地,继续履行合同,将造成工程项目严重亏损,不履行合同,又面临着承担违约责任及巨额索赔。

  【支招】施工期间的钢材价格涨幅超过了市场价格正常的、合理的波动范围,超出了贵公司和甲方可预计的范围,合同的继续履行对贵公司而言明显的不公平的话,贵公司可以依据省建设厅建价文件要求甲方对钢材价格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甲方如果不同意的话,贵公司也可申请法院或仲裁机构给予调整。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调整没有法律规定和具体标准,贵公司需承担较重的举证责任,并由法官或仲裁员自由裁量是否调整以及调整多少。我们建议最好的方法是在签订施工合同的时候,贵公司和甲方明确约定建筑材料价格风险的承担范围,例如可以约定建筑材料价格涨跌幅度在5%以内由贵公司承担亏损或收益,5%以外由甲方承担亏损或收益。

  6、甲方拒绝按照约定方式签证怎么办?

  我公司与甲方签订的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签证资料必须加盖甲方公章方为有效。在施工过程中,甲方提出了部分工程变更,我公司按照变更要求完成了工程施工。当我公司将上述工程变更内容制作成签证资料要求甲方加盖公章确认时,甲方却以公章不能乱盖为由予以拒绝。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签证应当加盖甲方公章方为有效”是贵公司与甲方约定的签证生效的要件。如果没有加盖甲方公章,就可能导致签证无效,贵公司要求延长工期、增加费用的目的就可能无法实现。

  【支招】按照法律规定,如果贵公司能够以签证以外的其他证据证明工程变更是甲方提出并要求贵公司实施的,可以以该其他证据确认工程变更、工期和价款调整等。因此甲方拒绝加盖公章时,贵公司应搜集整理好甲方发出工程变更指令及贵公司施工内容因此进行变更调整的证据,还有签证已递交甲方签收的记录,例如以快递、邮寄等方式递交的有关凭证等,隐蔽工程还应做好影像资料的留存。有了这些资料,贵公司就可以通过索赔实现施工合同约定的签证目的了。

  7、甲方要求对固定价格合同审价怎么办?

  我公司与甲方签订的是固定总价合同,施工过程中双方一直都没有争议。但在竣工结算时,甲方认为固定总价的价格有些高,所以要求委托审价,我公司不同意,甲方便对我公司不予理会。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如果固定总价合同没有设计变更、工程内容调整、经济签证等情况发生,就不存在审价的问题。贵公司如果同意甲方委托审价,就可能要承担合同价款减少的不利后果。

  【支招】贵公司和甲方签订的是固定总价合同,通常情况下合同价款是不做调整的。但是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设计变更、经济签证以及其他情形引起合同价款变更的,贵公司和甲方可以对合同约定的固定总价进行调整。如果不存在上述引起合同价款变更的情形,甲方要求重新对合同总价款进行审价的,贵公司可予以拒绝。如果在原有基础上发生设计变更、经济签证以及其他情况引起合同价款变更的,贵公司可同意只就合同价款变更部分进行审价。

  8、甲方供应的材料有质量问题怎么办?

  我公司与甲方签订的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建筑材料由甲方供应。因为甲方供应的钢材存在质量问题,所以我公司用该钢材进行施工所完成的工程被监理单位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监理单位要求我公司必须拆除这部分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施工合同约定由甲方供应的建筑材料存在质量问题,特别是作为主要建筑材料的钢材存在质量问题,导致贵公司使用该钢材施工完成的工程质量不合格,从而被监理单位要求拆除。甲方及贵公司都会因此受到严重的损失。

  【支招】甲方供应的建筑材料不符合合同约定及国家规定的标准的,贵公司有权拒绝使用,并要求甲方重新提供。因此造成工程停建、缓建的,工期应予以顺延,甲方应赔偿贵公司停工、窝工、倒用、机械设备调迁、材料和构件积压等损失和实际费用。

  另外,按照法律规定,贵公司在施工过程中有检验进场建筑材料和使用合格建筑材料的义务。如果甲方提供的建筑材料质量不合格,贵公司又未尽到检验义务导致后续施工完成的工程存在质量问题的,贵公司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也就是说当甲方供应的建筑材料不合格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的,甲方及贵公司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在使用甲方供应的建筑材料时,贵公司应该把好建筑材料检验关,对不合格建筑材料坚决拒绝使用。

  9.承包人施工项目部资料专用印章是否具有对外的效力?

  【实务咨询】我公司材料员未经项目部经理同意,偷盖施工项目部资料专用章和某砂石供应商签订了一份价值50万元的合同(合同尚未履行),合同付款条款对我公司不利。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施工现场的印章管理问题很多,贵公司对这些印章的加盖是否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及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存在争议,风险不小。

  【支招】虽然贵公司的施工项目部资料专用章不是贵公司的正式对外印章,但在对外合同上加盖此印章后,如果合同已经履行或部分履行,贵公司又未提出异议的,则可被认定为是贵公司对履行行为的认可,是对没有对外效力的印章的一种追认,贵公司应当承担履行该合同的责任。所以如果出现上述情况,贵公司应该在合同尚未履行的情况下立即书面通知对方,说明加盖贵公司施工项目部资料专用章的合同的签订人未经贵公司授权,其签订合同的行为属于无效行为。

  10.分包人发生事故,总承包单位怎么办?

  【实务咨询】我公司在某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将木工工程分包给了某劳务公司,并约定分包工程的安全责任由该劳务公司负责。在木工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该劳务公司的一名员工的手被电锯锯伤致残,我公司事后调查发现该员工没有木工资质。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贵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应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负总责,所以贵公司对于施工现场发生的安全事故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支招】 按照法律规定,贵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应负总责,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所以贵公司在分包工程时应与正规的、管理规范的单位签订分包合同。上述问题中,由于分包单位聘用的木工不具有木工资质,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分包单位应当为此承担主要责任,并承担该雇员的工伤责任。需要强调的是,贵公司作为总承包单位不应当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任何资质的班组,否则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则由贵公司承担全部安全责任及相关人员的工伤赔偿责任。

  11.中标后甲方要签订两份合同怎么办?

  【实务咨询】经甲方邀请招标,我公司中标了某工程。甲方为了少交纳税金,要求与我公司签订两份合同,一份按照实际中标价签订,作为实际工程施工的依据;一份按照实际中标价打八折签订,用于政府备案。我公司不想得罪甲方,又想减少风险,应该怎么办?

  【评估】按实际中标价打八折签的合同是通常所说的“白合同”,按实际中标价签的合同是通常所说的“黑合同”。工程完工后,贵公司和甲方结算工程款时,如果因为以哪份合同为结算依据发生争议,按照最高法院的解释,贵公司签订的在实际中标价基础上打八折的合同将作为贵公司与甲方结算工程款的依据。换句话说,签订该两份合同的同时就意味着贵公司会少拿20%的工程款。

  【支招】 工程还得接,本也可以不亏。贵公司可以同意甲方要求,但应附加一个条件:按照实际中标价打八折签订的合同中要完成的工程量也要按投标报价书中的工程量打八折。打折方式可以灵活处理,比如部分项目暂定一个较低金额,并约定将来按实调整。

  12.施工图纸与招标图纸不一样怎么办?

  【实务咨询】甲方发出招标文件,约定工程总价按照图纸包干。我公司投标并中标了。随后,甲方提供了一套与招标图纸图号一样的施工图纸,要求据此和我公司签订施工合同。我公司把两份图纸核对后发现施工图纸上的钢筋用量比招标图纸上的多500吨。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上述情况实际上是甲方数百万元的暗中压价。如果贵公司没有及时发现两套图纸的差异,或者抱着以后再调价的侥幸心理和甲方签定了施工合同,那么施工图纸就代替招标图纸成了合同的组成部分。施工过程中,即使要多用数百万元的钢筋,贵公司很难要求甲方调整合同总价,只有认了。

  【支招】 首先,贵公司发现两套图纸不一样后应该立即书面通知甲方,告诉甲方尽管施工图纸与招标图纸图号相同,但施工图纸比招标图纸要多用500吨钢筋。其次,贵公司可以以施工合同不得实质性修改招标文件及投标文件为由,要求甲方按照招标图纸而不是施工图纸签订合同。最后,第二步如果走不通,贵公司又想接这个工程的话,可以同意按照施工图纸施工,但是要让甲方书面确认施工图纸对招标图纸作的修改,并按照设计变更调价程序申请追加合同价款和延长工期。

  13.甲方要分包承包范围内工程怎么办?

  【实务咨询】我公司总承包某工程,承包范围包括结构、装修、水电安装等。在施工过程中,甲方要把其中的铝门窗、土方回填、电梯、大堂装修等分包给其它施工单位,只给我公司2%的配合费。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干过工程的都知道甲方要求分包出去的都是利润丰厚的肥肉,留给贵公司的都是难啃又没有肉的骨头,2%配合费远不足以弥补因此给贵公司造成的损失。如果不制止甲方的分包行为,这个本来就利润不大的工程很可能出现大幅度亏损。

  【支招】 首先,在获得可以接受的配合费前,贵公司可以委婉拒绝甲方将上述工程分包从而缩小了合同承包范围的行为。因为未经贵公司同意,甲方无权单方面修改合同。其次,如果甲方不顾贵公司反对硬把工程分包出去的话,贵公司应该要求和甲方签订补充协议,约定配合费,缩小承包范围,降低合同价款,特别要注意约定缩小后的承包范围及其与各分包商之间工作面的界限,避免扯皮。

  最后,贵公司应该编制工程进度配合计划,并报甲方书面签收确认。该计划应该详细载明对甲方指定的分包商的工程进度要求,特别注意规定甲方指定的分包商应该提供给贵公司的工作面以及应该在什么时间提供。

  14.甲方代表口头通知修便道怎么办?

  【实务咨询】施工的时候正值梅雨季节,工地上十分泥泞。甲方上级领导要到工地视察,甲方代表赶紧口头通知我公司,在施工道路之外立即修人行便道,但没有书面确认。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按理说,该人行便道毫无疑问属于合同约定以外的工作,修该人行便道所花的钱应该由甲方在合同价款之外支付给贵公司;但从这件事的实际发展来看,一旦甲方不认这笔钱,甲方代表的口头通知由于没有其书面确认就会查无实据,贵公司就难以据此要求甲方追加修人行便道的钱了。

  【支招】 如果甲方和贵公司没有特别的约定,按照建设部颁布的施工合同示范文本,首先,即使贵公司对甲方代表的口头指示有意见,在向甲方提出书面意见的同时,应尽量执行该口头指示。其次,贵公司应该在甲方代表发出口头指示后7日内书面通知甲方代表,请其签收并确认该口头指示。如果甲方代表未及时答复该确认要求,视为该口头指示已经被确认。此外,如果贵公司未能及时按第二步那样请甲方代表确认口头指示,贵公司也应尽量在会议纪要、验收记录或其他书面文件上请甲方代表予以追认。

  15.甲方拖延支付进度款怎么办?

  【实务咨询】我公司承包某工程,合同约定甲方应按月支付进度款。由于甲方所在集团出现财务危机,主体结构出地面后,甲方开始拖延支付进度款。我公司应该怎么办?

  【评估】甲方所在集团出现财务危机,甲方一时无力支付进度款。贵公司如果想继续做,需要有资金进行垫资施工,并承担垫资可能收不回来的风险。不做,如果别人接着做,余下工程的利润,贵公司就赚不到了。

  【支招】 如果合同没有特别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解释和建设部颁布的示范文本的规定,首先,贵公司可以书面催告甲方付款。如果甲方有诚意,并提供付款担保,贵公司可以同意与甲方签订延期付款协议,约定延付期间、利息及担保等;其次,如果甲方既不付款又不愿达成延期付款协议,贵公司可以停止施工,并书面通知甲方,同时保留停工期间工资、材料、机械租赁费等的凭证;再次,如果停工超过56天后,甲方仍未付款的,贵公司可以书面通知甲方解除合同,同时应该与甲方、监理确认已完工工程范围,并最好与甲方谈妥已完工工程造价及甲方应补偿的损失。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