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神奇的光学薄膜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开玄光电

上传时间: 2016-12-21

浏览次数: 328

  什么是光学薄膜?

  它是一种由薄的分层介质构成的,通过界面传播光束的一类光学介质材料。光学薄膜的应用始于20世纪30年代,现在,光学薄膜已广泛用于光学和光电子技术领域,制造各种光学仪器。所谓光学薄膜,首先它应该是很薄的,另外它还应该会产生一定的光学效应。对于这个“薄”,定性的来说它应该和入射光波的波长相比拟,从物理意义上来说它应该是能引起光的干涉现象的薄膜,也就是所谓的薄膜干涉。下图为薄膜干涉示意图:

  那么什么又是光的干涉呢?即是当两个或多个光束在空间叠加时,在叠加区域内出现的各点强度稳定的强弱分布现象。干涉产生的条件是: 1、光波产生的相位差固定不变; 2、光波的振幅不能相互垂直; 3、光波的频率要一致。光学薄膜即是根据这种原理设计的,它能有效提高输出光线的品质。

  光学薄膜的应用

  光学薄膜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可以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无处不在。比如说眼镜镀膜,液晶领域的ITO膜,激光领域的高反射膜,红外膜,投影显示,数码领域,车灯,日常用灯及其他各种用途的灯具都可以使用光学薄膜提高其光学性能。光学薄膜在光学系统中的作用有很多,比如:提高光学效率,减少杂光,如高效减反射膜,高反膜等;实现光束的调整或再分配,如分束膜,分色膜,偏振分光膜;通过波长的选择性透过提高系统信噪比,如窄带及带通滤光片,长波通、短波通滤光片等;实现某些特殊功能:如ITO透明导电膜,保护膜,改善光品质光学薄膜等。

  光学薄膜的分类

  按照光学膜的作用进行分类:1、减反射膜或者叫做增透膜:减发射膜按照层数划分又可分为单层减反膜,双层减反膜,多层减反膜。在使用减反膜的时候有几个技术指标需要特别注意:使用波段、使用的角度或者角度范围、剩余反射率的要求、使用环境、在激光领域还有激光阈值的要求。2、分束膜:分束膜一般而言需要倾斜使用,常用的是45°,分束膜又可以分为两种:中性分束膜与偏振分束膜。分束膜根据其镀膜材料还可分为金属分数镜和介质分束镜。3、反射膜:其特点为反射率高,透射率低,一般使用金属膜来达到这种要求。在某些应用中要求更高的反射率则可使用金属增强镜,全介质多层反射膜具有最大的反射率和最小的吸收率因而在激光应用和一些高要求的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4、滤光片:一般把改变光属性质或者颜色的膜叫做滤光膜,常见的有干涉截止滤光片,带通滤光片,金属滤光片,负滤光片等。5、其他特殊用途的膜。无论是哪种滤光片,都需要一种依附体,光学上常用的基板包括:玻璃,陶瓷,光学晶体,光学塑料(PC/PMMA),金属等,其中玻璃或者光学塑料在灯具的设计生产中使用最多,在玻璃或者光学塑料上贴上光学膜可以提升光品质,达到我们需要的照明效果。

  光学膜在灯具中的应用

  光学膜在灯具上的应用主要是为了获得匀光、混光、泛光、光源隐藏、防止眩光等效果,这些效果性能可用于路灯、洗墙、光源隐藏、室内照明、均匀照明、汽车照明以及某些特殊照明环境下的需求。加之精美的外观设计,在光效性能最大化的同时获得完美的视觉效果。

  比如美国的Bright View系列光学膜,包括C系列通用扩散膜、E系列椭圆光型扩散膜、G系列防眩光扩散膜、A系列角度弯折扩散膜、M系列低(小)角度扩散膜、B系列蝙蝠翼光型扩散膜、P系列带图案扩散膜等,不同的扩散膜都有其特定的用途。其中G系列防眩光扩散膜以其消除高角度光(即眩光)并增强中心有效光的特性,应用十分广泛。

  不同系列的光学膜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和功能。在灯具中,特别是对光品质有特殊要求的客户,光学膜是一种提升光品质的优秀产品。光学膜通过其微结构的设计,独特的生产工艺可以明显改善LED光源存在的一些问题。目前Bright view系列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应用,很多知名灯具生产厂商都和其有密切的合作。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