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设计成本如何界定?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照明周刊

上传时间: 2016-08-30

浏览次数: 213

  记得网络上流行过这样一句话: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时代在进步,这句话也未必适用,但是,在设计领域,对于设计师来说,一切以免费为目的来谈设计的,也都是在耍流氓。本期有幸邀请到两位设计师来解答这个问题,看看设计师的成本与价值究竟为哪般?

  刘建民 刘建民装饰设计中心 设计总监

  杨国明 自由设计师

  Q:您认为设计的成本是什么?由哪些部分组成?

  杨国明:设计师的成本由很多部分构成:创意、个人形象价值,与客户沟通表达及服务、施工图绘制等,时间只是设计的基础成本,而设计师后期在创作学习以及个人品牌价值岂能是时间就可以完成的。

  刘建民:其一:设计思想和时间。设计对于设计初期,在图纸设计层面上,设计师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设计创作里面去,才能为日后的设计效果做好铺垫;其二:一个好的设计作品,出自好的设计师,而好的设计师也不是天生就会设计的,他也是从无到有,一步一步学习成长起来的,这个过程所产生的学习和游走成本,也是设计师要付出的;其三,当设计从图纸阶段进入施工阶段时,施工阶段的跟踪服务周期,也是设计所要投入的成本。

  Q:您是否免费为甲方或朋友做过设计?免费的设计和付费的设计是否有所不同?

  杨国明:付费设计是根据甲方的实际需求以及预算,在造价成本的前提下,使投入资金与设计效果之间有个平衡。对于个人而言,如果是简单的项目,我可以免费设计,但通常是无细节的设计,如果牵涉到复杂又有深度的项目设计,在人情面上或许已经大于我的付出,那我就要考虑收取基础成本费用。对于公司而言,免费设计只是家装公司的营销手段,通过免费设计来达到与其他公司竞争,完成签单的目的。而这个阶段所产生的费用设计师不会自己买单,肯定会从后期产品销售中弥补回来。那么设计师做这个设计的目的就不再单纯了,会考虑其他的问题。

  刘建明:我也免费为朋友出过设计方案,但是我不鼓励这样的行为!因为免费设计其实是对设计师的一种精神伤害,也是对设计作品本身的一种猥琐或者是亵渎!当你把一件设计作品,当做“神一般”地去对待去创作,出来的自然是“神一般”的作品;而当你去敷衍去抄袭,出来的作品必然是过期的、无味的。设计本来是表现自我的不重复性,然而当下,却成了速食、快节奏的产物。

  Q:您认为“设计师只能靠时间赚钱”这个做法是否合理,为什么?

  杨国明:设计师的成本构成有很多构成部分,不管什么都是为了实现设计师的个人价值,最后实现价值的最终途径却是时间。

  刘建民:这个说法有它的道理,我认为没有抵触性,时间对于我们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公平的,时间代表着成长,设计师从走出校门,在到进入设计行业,慢慢的学习和成长,时间赋予了他设计智慧和技艺。

  Q:想要成为有能力和地位的设计师,应该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

  杨国明:设计师是杂家,不但要把本专业的基础功打扎实,也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了解设计的广度与深度,才能不断提升自己。

  刘建民:时间等于成长、成长等于能力和地位,个人认为设计师要从时间里面找到自己,这里所指的找自己,是表达在我们所经历的这个过程中,搜寻的人、自然、事物,设计的大智慧就藏匿于此。

  后记

  对于设计师的成本与价值,相信每一位设计师心里都有各自的衡量标准。设计是一场修行,在漫长的设计征程中,提高创意技能,增强自身设计价值;严肃行业规则,制定职业规范,提升设计师的职业地位与价值,需要各位设计同胞团结一心,共同努力。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