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智能照明在智能家居系统中究竟有什么作用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荟学智能

上传时间: 2016-08-08

浏览次数: 861

  可曾想过每当日落西山,闹市霓虹夜影花丛中,家中那套最懂你的照明系统总能给你一丝安稳与温暖。当你翻开那本久违的书本来陶冶情操时,总会有最合适的光线自动照亮在你身旁;当你闭眼准备坠入梦乡时,又会自动切断光源,还你一个舒适的夜晚;当你深夜醒来漫步时,又会有柔和而不刺眼的微光,为你在深深的夜色中驱散黑暗。

  光是家的基础

  一度犹如是遥不可及的科幻妄想,随着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乃至智慧家居市场与技术的蓬勃发展,变得触手可及。互联时代,万物互联,并随着智能照明产业高速增长,并加速向传统照明渗透,由此慢慢在技术上接起地气,作为智能家居重要的一环,智能照明设备由于在房间中分布最广泛、涉及的节点数量最多,甚至成为互联网企业孜孜追求的“智能家居生态入口”。

  毕竟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对光的渴求,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智能照明总体市场预计将达到81.4亿美元,2015年到2020年产业复合年增长率为22.07%。智能照明成为LED照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全球技术研究公司ON World的研究总监表示:“随着可用产品的不断增加和成本的迅速下降,智能照明已迅速成为最流行的智能家居应用,消费者对智能灯泡的兴趣大大增加,这也得益于智能家居自动化和控制系统供应商。”随着智能家居市场的崛起以及各方巨头的大手笔布局,智能家居将成为智能照明应用的主要市场之一。

  智能照明快捷省电

  传统的家居照明尽管非常实用,但一键一电灯的照明方式过于机械陈旧,主人每次进出房间必须按键才能开关,但常常因为忘记关灯浪费电费,让人懊恼不已。尤其是早晨上班匆匆忙忙出门最容易忘记关灯,而且需要调节光线时,还要亲手躬身慢慢调试,非常费事。此外,由于没有遥控功能,房间越大,使用传统照明越不方便,这与住宅大型化的趋势背道而驰。

  相比之下,智能家居的照明控制系统优势明显,可达到安全、节能、舒适、高效的目的。所谓智能照明就是根据某一区域的功能、每天不同的时间、室外光亮度或该区域的用途来自控制照明,是整个智能家居的基础部分。

  智能照明系统最为人称道的是,它可进行预设,即具有将照明亮度转变为一系列设置的功能。这些设置也称为场景,可由调光器系统或中央建筑控制系统自动调用。在家庭内使用时,可以采用集成中央控制器的形式,并可能带有一个触屏界面。例如,“离家”模式,主人拨动手机,家中的电灯全部关闭,而在饭后的“影院”模式中,吊灯关闭,壁灯开启,电视播放。此外照明系统还有停电自锁的功能,即当家里停电了,来电以后所有的灯将保持熄灭状态。

  智能家居照明系统其实就是科学合理地让家居照明科学合理,该系统配上物联网无线智能插座,能够实时监控家里的用电量,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实现计划用电,节约用电。据测算,普通家庭使用智能家居照明系统每个月节省电费可达20%-30%,非常划算。

  智能照明迎合时代需求

  智能照明产品迎合了这个时代人们的需求,不仅给予人们方便快捷的享受,还有温馨快乐的生活体验。智能照明产品正以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大踏步的向前进步着,发展着。

  智能照明产品用于家居照明,它的一个独特优势是通过智能控制来创造舒适节能的照明环境。智能照明概念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传感改变光,让光来适应人;二是以光为传输介质,人作为接受体。智能化照明不仅仅是改变发光体,而是将通信、传感、云计算、物联网等多种现代化高科技的技术融入到其中,达到光不仅仅是光的效果。

  智能照明不仅只方便了人们控制家中的照明系统,还有一个更为极具特色的功能,它还在食物照明应用方面有了更高级的突破。在目前,超市的食品特别是熟食、冷鲜类食品,一般采用荧光灯照明。这种传统的高热量照明系统会对肉类或肉类制品造成损害,而且会在塑料包装内部形成水汽凝结。此外,采用荧光灯照明往往让老年顾客感到炫目,使他们无法完全看清食品情况。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创新与完善,对于智能照明系统的不断研究,使得智能照明系统的优势越来越多,有一大批智能照明的企业从中脱颖而出,但企业品牌意识缺乏,产品在推广中时时受阻。智能照明除了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还给我们生活增添了无比多的快乐,让我们享受这个性时尚的新生活,在享乐的同时它也给予我们生活更多的安全感。相信智能照明代替传统照明灯具在各个领域的普及时间将不会遥远。

  互动体现智能感

  目前中国智能照明市场的应用领域还主要集中在商务领域和公共设施领域,酒店、会展场馆、市政工程、道路交通领域内对智能照明的采纳使用较多,虽然新建的办公建筑和高端别墅项目逐渐开始采用智能照明。

  前段时间出现13家企业抱团推智能照明事件,照明大咖与平台相互抱团借势等等,一时在业内引起热议。

  目前企业主打的智能家居中内嵌的照明系统,或者额外购买的智能灯泡单品,其应用也不外乎在满足基础光照的前提下,再额外用手机遥控变变色,调节下环境的情调,高级点的公司则还能通关手机移动互联网来控制千里之外的灯泡,需要能够将灯具产品嵌入到智能家居平台中的成熟电子技术才能体现智能感。

  在家居环境中动态地满足,人们对照明环境的要求与从事的活动密切相关需求,才是智能照明的本质。例如采用红外线动作检测、温度、湿度检测、面部等传感器,在照明环境有人出现需要照明时,就通过照明控制系统接通照明光源,反之如果照明环境没有人,不需要照明时,就关断照明光源,或依照室内光线强弱,动态调节各个区域灯泡亮度。

  带动智能家居发展

  智能照明系统的设计优点是全方位体现,首先在系统安装上,就无须集中布线,无须重新铺设电线或整修墙面,只需在安装灯之前,把遥控开关串接在灯线与灯具之间,便完成了传统照明控制到智能化控制的转变。尤其非常适合在基于ZigBee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使用,主人只要安装了ZigBee单火智能开关取代传统开关,然后在合适的地方安装智能灯具。

  在智能家居系统中,智能照明作为其核心部分,特别适合于大面积住房,它将使生活方便,舒适。目前来看,智能照明已经由原来单一的遥控开关,变成如今的智能感应灯光、智能场景灯光、智能远程控制灯光,所实现的效果也由单一调光变成如今的灯光软启调速、冷暖灯光搭配、高低压调光、全彩色谱调光等。

  如今许多家庭配备智能家居时,其中的智能照明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卖点,它不但实现了快速便捷、舒适宜人的生活,而且低碳节能,健康环保,为很多家庭非常看重,可以说智能照明功能受欢迎,带动了智能家居的销售,智能照明有望成未来智能家居市场主力军。国家建设部要求2010年在全国大中城市中,60%的住宅实现智能化。

  面对着从单一的照亮到多样化的光体验需求改变的现状,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需要不同品牌的设备进行联动,用户使用方便,并在可靠性、安全性、响应速度等方面才能得到充分保证。

  所以无论灯泡本身再怎么智能也是意义不大的,毕竟智能家居其本身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调节家中各种硬件的智能交互配合,来综合性地服务用户才是智能家居的本质。例如,为了灯泡在屋子里分布广,节点多的天然特点,可以整合麦克风,把智能家居语音控制与照明集合起来,要更多地和其他家居产品联动,集成更多的传感器和识别功能等,为提供物联网应用扩大和更多的联网功能。

  如何实现将家中的电器和照明设备进行智能化的联动,为你的生活带来更方便、简易、快捷的同时感受自主定制化带来的专属享受。作为荟学智能独立研发的智能家居品牌,荣玥智能家居套件拥有专属的手机控制软件,套件所有接入控制系统的电器设备都可以实现一键远程控制。能根据具体房型不同,设置出多种功能场景,如离家安防模式、回家温馨模式、家庭影院模式、阅读模式、浪漫模式、用餐模式等,同时控制家中多种电器及照明设备,营造出场景模式中独特的灯光效果,设备价格只相当于一部手机,就能让你把整个家随身装入口袋。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