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照明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浅析

上传人:周怀东

上传时间: 2014-03-27

浏览次数: 74

  1 引言

  今天的博物馆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象征,参观博物馆也逐渐融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光环境是衡量一个博物馆硬件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妥善的保管和展示国家文物,我们就必须尽可能的使之免受光学辐射的损害;为了给观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参观环境,又需要我们提高照明的水平。我们需要尽可能解决和处理好这对矛盾。最近几年LED照明技术也开始慢慢的进入各博物馆的专业照明领域,为解决和平衡上述两方面的矛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式。本文就从几个方面来浅析一下LED照明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

  2 博物馆专业照明系统的基本要求

  2.1 博物馆专业照明系统的法规要求

  在当前我国国内各个博物馆对于展馆内的照明要求依据主要有三部法规:

  (1)2000年国家文物局颁布了《博物馆照明设计规范》? ,但在《博物馆照明设计规范》中只对照明术语、陈列室照明质量、展品的保护、陈列室的天然采光设计的要求做了粗略的说明, 最重要的部分照明的标准,其内容为空缺还没有制定出台。《博物馆照明设计规范》中对于我们比较实用的硬性要求主要有以下几条:

  ①第4.3.1条应选用色温小于3300K的光源作照明光源。

  ② 第4.3.2条在陈列绘画、彩色织物、多色展品等对辨色要求高的场所,应采用一般显色指数(Ra)不低于90的光源作照明光源。对辨色要求不高的场所,可采用一般显色指数不低于60的光源作照明光源。

  ③ 第6.0.1条应减少灯光和天然光中的紫外辐射和红外辐射,使光源的紫外线相对含量小于75)xW/lm 。

  ④ 第6.0.2条对于对光敏感或特别敏感的展品,除了限制其照明水平不大于标准值之外,还应减少其曝光时间,表6.0.2是这两类展品的曝光量(照度×时间)标准。闭馆时,展品应处于无光照射状态。

  (2)1991年国家文化部颁布了《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 ,在《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中的照明部分比较实用的硬性要求主要有以下几条:

  ①第4.4.2条藏品库房室内和对光特别敏感展品的照明应选用白炽灯,并有遮光装置。陈列室内的一般照明宜用紫外线少的光源。

  ②第4.4.3条陈列室的一般照度应根据展品类别确定,推荐值参照表1。

  表1 展品照度推荐值

  Table1 Recomm ended value of exhibit illuminance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