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探讨夜景照明与城市夜景价值观(图)

上传人:admin

上传时间: 2007-10-17

浏览次数: 720

  概要:探讨城市夜景价值的目的是为了论证进行城市夜景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正确的建设步骤和方法,达到良性开发夜景的目的,提高城市夜间生活的品质,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夜景应该作为一项资源来看待,并把夜景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问来研究。夜景建设,不应该是政府主管部门单独下任务的事情;夜景,也绝不只是用用电量电多少来评价的问题。基于此,应建立夜景价值的评价机制,让社会民众参与,给城市景观打分,给夜景打分。

  一 夜景的价值

  1. 城市的景观价值及城市形象定位

  城市景观的价值如何,是决定夜景价值的关键。如何评价城市景观的优劣,找出代表城市特色的景观意象特征,是城市夜景表达的第一步。而城市的景观意象特征的形成要受到自然地形条件,历史沿革,政治经济状态及城市功能定位等诸多要素的影响。1998年广州[新周刊]曾经推出过中国城市魅力排行榜,就是对城市魅力要素的综合评比。1982年国务院开始认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则是针对城市历史人文价值要素的认可。一般说来,古都,名邑,圣地,边关,滨城,重镇,商阜,特区等无疑促进了城市价值的提升。因此其景观价值也会受到关注。

  单从城市的整体形态去观赏或理解城市,也可以将城市景观特征做如下归类定义:诸如山水城市,图形城市,地标城市,断面城市,市政城市,综合城市等,城市景观的价值也会由于城市形态的不同而不同。

  山水城市是自然山水要素与城市融为一体的城市,是可游的景观。

  图形城市是以某种意象的图形构筑的城市,图形城市的魅力在于鸟瞰。

  地标城市是以地标的存在而使城市的认知度提高的城市。在夜里,地标是城市的航标或灯塔,表现的重点,亦是鸟瞰城市的观景点。

  断面城市是以江、河、湖、港湾的分割而形成的滨水城市建筑群立面为特征的城市。由于水的相隔将城市景观置于一个可观赏的距离,凭借丰富的立面特征和天际轮廓线,断面城市的魅力是显而易见的。

  市政城市是道路交通的需求形成高架、立交的状态导致建筑形态观赏面被分割,道路突显的城市,这是现代城市的典型特点。

  现代城市的发展正逐步从以单一特征为主的形象特点向综合化发展,因此,城市大多是具有上述特点的综合型城市。而城市的规模越大,综合的特点就更浓。当然典型单一的城市个性也就随之淡去,景观可识别性逐渐降低。

插图1:城市的景观价值举例

  2.城市夜景要素的构成及其价值。

  景观要素:我们在提取城市夜景要素时,实际上也是从城市的景观价值上去评价分析从而做出决定的,包括分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载体价值,去架构夜景体系。从整个城市轮廓,区域到街道,道路,建筑等局部,还有自然水系,山体等。

  灯光要素:作为夜间生活环境,存在大量既有的使用功能类的而影响着城市夜间景观的光,其中某些灯光要素可能就是一个城市的特点,如东京湾的高层建筑航空标识灯就构成了该区域夜景的一大特色。城市中的灯光要素可大致列举如下。

  1指示信号类:航空标识灯,机动车信号灯,人行信号灯, 警告灯。

  2广告类灯: 内透广告,外打光广告,显示屏类广告,发光标识。

  3交通用灯:路灯,步道灯。

  4广场活动用灯:广场立杆灯具,

  5 夜市摊贩的灯光

  6室内光外泄

  7月光,星光

  8移动光:车灯,船灯。

  9节日烟火,探照灯。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