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绿色照明的涵义和起源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05-05-18

浏览次数: 189

  绿色照明的科学定义

  绿色照明指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电光源、灯用电器附件、灯具、配线器材,以及调光控制设备和控光器件),改善提高人们工作、学习 、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从而创造一个高效、舒适、安全、经济、有益的环境并充分体现现代文明的照明。

  绿色照明的起源

  20世纪70-80年代,全球面临能源危机及全球环境保护浪潮的兴起,节约能源,保护全球环境即成为全人类的共识。1991年1月,美国环保局(EPA)首先提出实施“绿色照明(Green Linghts)和推进“绿色照明工程(Green Lights program)”概念,很快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引起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视,并积极采取相应的政策和技术措施。

  中国实施绿色照明工程简况

  * 1993年11月,国家经贸委开始启动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并于1996年正式列入国家计划。

  * 1996年至1998年,中国连续3年召开绿色照明研讨会,中央电视台、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相继进行报道,使绿色照明理念迅速得到传播。

  * 1999年,有关单位为配合中国绿色照明工程的深入实施,还创办了《绿色照明》专刊,使中国绿色照明拥有了自己的宣传阵地。

  * 2001年9月,国家经贸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全球基金(GEF)共同组织的“SETC/UNDP/GEF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促进项目”正式启动,并成立了SETC/UNDP/GEF中国绿色照明工程项目办公室。

  * 2001年11月8日,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与上述机构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绿色照明,绿色奥运”研讨会,会后还编辑出版了中英文双语的“绿色照明,绿色奥运专题研讨会论文集”。

  * 2002年,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与SETC/UNDP/GEF中国绿色照明工程项目办公室合作,开展有关绿色照明的综合性行业调查。

  中国实施绿色照明工程的趋势

  * 用卤钨灯取代普通照明白炽灯(节电50%-60%)

  * 用紧凑型荧光灯取代白炽灯(节电70%-80%)

  * 大力推广高压钠灯和金属卤化物灯

  * 低压钠灯的应用

  * 推广发光二极管(LED)的应用

  * 生产、销售、使用高效节能的照明灯具。

  * 反射效率高、透光性和耐久性好的照明灯具和电器附件

  * 生产、销售、使用高效节能的灯用电器附件

  * 生产、销售、使用节能型电感镇流器和电子镇流器取代传统的高耗能电感镇流器

  * 用直管型荧光灯取代白炽灯和直管型荧光灯的升级换代(节电70%-90%)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