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行来山水,不负人生”——互动性景观照明装置设计——2021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1 作者: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曹骞兮,殷慧敏,赵如意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行来山水,不负人生”——互动性景观照明装置设计,为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曹骞兮,殷慧敏,赵如意、孙晓红(指导老师)2021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产品。



项目名称:

”行来山水,不负人生”——互动性景观照明装置设计

"lines to the landscape, not life, " ——interactive landscape lighting design

申报单位(或个人):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曹骞兮,殷慧敏,赵如意、孙晓红(指导老师)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该设计集娱乐,照明功能于一体,用于城市广场的溪水区,该设计为一体化设计,日景与夜景设计同步进行,在白天重点展现其趣味性,游戏性,增添场景的空间感,夜晚展现年轻,时尚,富有时代感的光效。回顾一生我们也是由一个人的诞生到一个人的离去,幼时的童真与快乐似近在咫尺,青年的我们面临着学业的困难,就业的压力以及生活方面的种种,好像一座座难以跨越的高山,需要我们去拼搏,去努力,去奋斗,人生的中年,此时的我们长大了,棱角被磨平也学会了为人处世的圆滑,我们迷失在这片浓雾之中,深处社会的弯弯绕绕,却不得不被时间逼着成长,人生就是一场无法回头的单行道,而我们的父母也随着我们的成长慢慢老去,压弯了坚强的臂膀,孩子的腾飞,也让原本热气腾腾的家庭再次变得清冷…人有悲欢离合,也正是人生的千奇百态让我们决定了这个主题,回想所走过的时光,希望我们的设计能够提醒现在的人们珍惜自己身边的人珍惜自己现在所处的时间。

主要技术参数:

该作品分成了四大部分,分别是幼年,青年,中年,及老年人生回忆景墙。 在幼年步道突出温暖与守护,我们以“鸟巢”的形式做金属护栏,使用英国萨里郡弗 吉尼亚湖的Pro-eq公司生产的"星河喷雾”产品喷涂至物体表面在黑暗中发光,同时在护栏下放置15w,面径180mm,高度90mm,开孔16mm的地埋灯,道路采用塑胶跑道形式将预设件埋好在地面里,灯体斜倾顺弹簧片的方向扣进预埋件里,镶嵌led灯管,营造舒适和安全感。 青年部分体现挫折与不屈,我们采用白色半透明塑料材质制作山脉,山脉型景观灯代表了攀登精神,是毅力,不放弃的表现,将led十字星光灯,w50*h30*l1000mm的led洗墙灯外加黑色发光管置于山的内侧,保留发光部分,在山的两侧置入方形led投光灯,采用折线道路表达人生曲折,道路设置互动传感装置使人得到沉浸式体验 中年部分体现圆滑与平顺,设置在水上,采用15W/m,铜导线加pvc胶套的曲线型led灯管与桥结合,代表了生活顺畅,安静宁和,同时采用了380v针式雾化喷头,304不锈钢,耐高温的喷雾装置突出身处社会迷雾之中,身不由己 老年部分设置人生景墙,采用了水幕墙,内嵌W50*h30*l1000mm的led洗墙灯,我们将人生中几个重要部分的剪影通过对亲情友情爱情的诠释,运用36W的led全息投影灯投在墙面上,代表了回顾一生。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该设计旨在突破以观看、展示为主的传统景观模式,寻求增强使用者与环境交互的趣味空间,使地面与水面结合加强了两者之间互动关系,也加强了装置周围环境与装置的关系,使得观赏者能够在不同的角度欣赏不同的光影效果,增加了情景式体验,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作者曹骞兮,殷慧敏,赵如意,均在山东建筑大学,现就读于山东建筑大学景观艺术专业。 指导老师:孙晓红老师。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承担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课程的教学工作,重点研究景观照明、文旅灯光、乡村照明等创意设计和照明的艺术性表现,专长景观艺术设施及其夜景的一体化设计。 山东建筑大学(Shandong Jianzhu University)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学校创建于1956年,1958年本科办学。60多年来,学校扎根齐鲁大地,秉承“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和“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凝练特色、培植优势,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以土木建筑学科为特色,工理管文法艺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山东省与住建部共建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高校、国家“产教融合”项目建设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国家文物局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单位。学校设有20个学院(部)和4个研究(设计)院,61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8个专业学位类别,64个二级学科培养方向,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全日制在校生2.7万余人。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209人,其中专任教师1797人,高级岗位人员998人,博士生导师41人,硕士生导师876人。学校拥有日本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双聘院士、长江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省外专双百计划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74人。学校着力培养“基础实、适应快、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学校积极推进开放办学,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校际关系。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