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光火往来”历史街区灯具照明设计——2020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29 作者: 来源:青岛理工大学-刘宇真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光火往来”历史街区灯具照明设计,为青岛理工大学-刘宇真2020神灯奖申报设计曙光奖产品。



项目名称:

“光火往来”历史街区灯具照明设计

The shining light of history

申报单位(或个人):

青岛理工大学-刘宇真、石一诺、王爱华、彭梦婷、于红霞(指导老师)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拖着长长尾巴的流星就像定时曝光的底片上所捕捉到的光的轨迹,匆匆- -刹,又炫丽至极。光是这样,时间是这样,历史和未来也是这样。灯具展示的就是一闪而过的流星被暂停的画面,寓意携带着历史和记忆的光被捕捉,“历史” 在“现在”被定格。灯具从传统的油灯中汲取灵感,既表达了对历史的追忆,也传递出我们想给与路人温暖的力量的想法。在历史街区内,该灯具装置可以放置在广场地面上,作为装饰性地灯,也可以作为路灯顶部造型,或是作为悬挂式壁灯造型。远远看去,仿佛是- -束束流星带着光坠落于此,既是动态的轨迹,也是静止的时光。

The meteor with a long tail is like the track of light captured on a time-exposed negative film. Just so, so is time, so is history and the future. What the lamp shows is a flashing picture of a meteor being suspended, implying that light carrying history and memory is captured, and "history" is frozen in "now". The lamps and lanterns draw inspiration traditional oil lamps, which not only expresses the memory of history, but also conveys our thoughts of giving warmth to passersby.

主要技术参数:

当一束光投射到物体上时,会发生反射、折射、干涉以及衍射等现象。阳光板的透光度会随着厚度的增加略有降低。耐力板的幅度不会很大,但是阳光板的降幅度会有很大的变化,主要原因在于阳光板为多层结构,中间为中空的空洞,光照经过每层的折射就会导致最后的透光率发生很大的变化。同样,结构的复杂化也会对板材的透光度有很大的影响,例如:三层米字型、四层蜂窝形、六层菱形、甚至八层等,其结构越复杂,光的折射路径就会越复杂,自然其透光率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商业评价分析:

在历史街区内,该灯具装置可以放置在广场地面上,作为装饰性地灯,也可以作为路灯顶部造型,或是作为悬挂式壁灯造型。远远看去,仿佛是- -束束流星带着光坠落于此,既是动态的轨迹,也是静止的时光。

In historical streets, the luminaire can be placed on the ground floor of the square as a decorative floor lamp, as well as on the top of a street lamp, or as a hanging wall lamp. From a distance, it seems as if the beam of meteors fell here with light, which is both a dynamic trajectory and a static time.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灯具的形体尺寸,在符合比例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变式。既可以是规则的方形和圆形,也可以是不规则的曲线形状;既可以是墙面上小小的壁灯,也可以是广场地面上的地灯,甚至可以放大作为供游人观赏和休憩的平台。

The shape size of the lamp can be modified on the basis of proportion. It can be a regular square and circle, or an irregular curve shape; it can be a small wall lamp on the wall, or a floor lamp on the square ground, and it can even be enlarged for visitors to watch and relax platform.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申报单位介绍:青岛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下设建筑学系、城乡规划学系、风景园林学系,拥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学)、1个山东省重点学科(建筑学)、1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科专业(建筑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4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学)。学院在第24、25、26届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誉提名奖5项、价值项目奖2项、入围奖2项;2014年,在第51届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景观设计竞赛荣获评审团荣誉奖(世界第5位)。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作业观摩与评选、“中联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北京)开放建筑国际竞赛、Evolo国际摩天大楼建筑设计竞赛、POLIS未来建筑师设计竞赛、ILIA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园冶杯”风景园林(毕业作品、论文)国际竞赛、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山东省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等国家级、省部级竞赛中累计获奖400余项。 指导教师介绍:于红霞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建筑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青岛理工大学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山东省照明学会理事,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青岛市规划建筑评审专家。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国内设计竞赛奖项3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亚洲设计学年奖光与空间铜奖、亚洲照明大会优秀学生论文奖、2019中国景观照明设计大赛优秀奖等,获得2019中国景观照明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相关产品图片:

202002282051357332.jp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