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星系——2019神灯奖申报设计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7 作者: 来源: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星系,为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设计类产品。



项目名称:

星系

Galaxy

申报单位(或个人):

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星系高16米,上部12个灯头垂直布置,灯具效率高且节能环保。本装置能够满足较大区域的功能性照明,使区域照明具有整体统一的特征,减少公园内重要活动场所周边灯头立杆数量,增强园区景观美观;灯具可以通过APP远程控制,可单灯单通道控制,或者根据活动的不同需求预设照明场景,整体控制,营造灯光效果;多个灯头根据各个灯头不同的安装位置、照射点、照射方向,选择不同配光曲线的光源,使整体灯具效率更高,照明效果更好;采用锥形灯杆,灯头布置环绕灯杆连成曲线,具有整体设计感,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兼顾美观。

在灯杆与灯头连接处,设置有自动关节系统,包括已申请发明专利的“一种户外用多控制因素的照明系统”和“一种户外恶劣环境中能自动调节灯具指向角度的控制装置”。灯具整体造型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外观专利。

照明系统能够自动控制灯具指向角度和灯具开关,以时间为判断依据,如定时器、GPS时钟系统等;以环境传感器的变化为判断依据,如环境照度、环境温度等;以关节运动标志为判断依据,如关节1左转13度、关节2右转45度等。耐候性较高,满足大多数野外的恶劣环境,以保证较长的使用寿命。当外部指令接收后存储进入数据存储器,从而形成关节运动标志。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要求,旋转角度可以是360°无死角或受限位制约与一定范围内。

控制装置用角度控制器的控制信号传输控制装置,通过较小的控制装置即可完成对高空中灯具的转向、位置等工作控制。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要求,旋转角度可以是360°无死角或受限位制约与一定范围内,控制装置的体积小于80立方厘米,转矩不低于5牛米,在满足灯具转动力矩的前提下,小型化且高效的机构能保证安装于合理的灯具与灯杆连接结构中,不影响外观上的整体美观度。耐候性指标达到:工作温度范围-40℃~+60℃,工作相对湿度范围4%~100%,工作海拔<4000米。能够根据不同的照射光场要求,通过控制装置的安装数量、安装角度的调整,方便的满足光场要求,且角度控制器可以通过无线或者有线的控制器发送控制型号,实现快捷的灯具动作控制。

主要技术参数:

该灯具整体结构申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造型已申请一项外观专利,转动控制装置照明系统已申请两项发明专利

该灯具装置包括基座、圆形空腔、灯杆、支架、灯头支杆、转轴、灯头等部件。灯杆为中空结构,下部开设线缆安装孔,在线缆安装孔上活动连接盖板,线缆均穿设在中空灯杆中,灯头通过线缆与控制器电连接。灯杆为不锈钢锥形灯杆,上端设有尖锥;基座周边设有加强筋板,加强筋板有六块为直角梯形结构,以圆形空腔的圆心对称分布。灯具含十二个交错排列的LED灯头,功率为40W,每个LED灯头含18颗led色温3000K直径250mm高度350mm。

照明系统包括灯具头、供电控制器、交流电源、运动控制器、灯控控制器、灯具关节等部件。供电控制器接收来自外部的外部指令并调制加载入供电控制器向外输出的供电信号中;运动控制器包括开关电源模块、通讯数据处理模块、环境传感器模块、数据存储器、单片机控制模块等;灯控控制器接收供电控制器的供电信号,与单片机控制模块电信号连接,与灯具头连接并控制灯具头的亮度;灯具关节上安装固定灯具头,能够带动灯具头做出预定动作,灯具关节与单片机控制模块连接,接收控制指令以做出对应的预定动作。单片机控制模块首先调取即时执行的控制指令,然后根据环境标志或者时间标志调取相应的控制指令其中环境标志包括环境照度标志和环境温度标志。灯具关节包括若干关节单元,控制指令中包括对关节单元的选择信号。供电控制器安装在灯杆供电箱内,包括可插拔的通讯模块,用来接收所述外部指令该通讯模块包括第一通讯单元(与手持移动通讯设备无线连接)与第二通讯单元(与远程云服务器有线连接)。照明系统的耐候性指标达到:工作温度范围-40℃~+60℃,工作相对湿度范围4%~100%,工作海拔<4000米。

控制装置由固定部与转动部组成。固定部中电机与动力控制线电连接,电机的转轴与传动齿轮共轴且固定连接,传动齿轮凸出在固定部的一端之外。转动部套设在固定部上,另一控制装置的固定部或者灯具固定连接,表面设置齿条与传动齿轮啮合。固定部、转动部之间通过滚针轴承连接,连接处设置有密封圈,二者均设置有通过空腔,供与灯具的发光部电连接的灯控制线穿过。

灯具由灯具杆、若干控制装置及角度控制器组成。控制装置的数量为2个,第一个控制装置的固定部固定连接在灯具杆上,转动部的轴与所述灯具杆的轴呈预定夹角,最后一个控制装置的转动部与灯具固定连接,中间的每个控制装置的固定部与上一个控制装置的转动部固定连接,中间的每个控制装置的转动部与下一个控制装置的固定部固定连接,转动部与灯具杆共轴;角度控制器与动力控制线电连接,用来向双向电机提供转动角度和转动方向的电信号。

通过角度控制器的控制信号传输控制装置,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要求,旋转角度可以是360°无死角或受限位制约与一定范围内。由于控制装置的体积小于80立方厘米,转矩不低于5牛米,在满足灯具转动力矩的前提下,小型化且高效的结构能保证安装于合理的灯具与灯杆连接结构中,不影响外观上的整体美观度,并能够根据不同的照射光场要求,通过控制装置的安装数量、安装角度的调整,方便的满足光场要求,且角度控制器可以通过无线或者有线的控制器发送控制型号,实现快捷的灯具动作控制。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或同类技术的比较情况: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产品的有益效果为: 半高杆灯头能够满足较大区域的功能性照明,使区域照明具有整体统一的特征,减少公园内重要活动场所周边灯头立杆数量,增强园区景观美观。 灯头均可绕转轴180°转动,因此,可以通过控制单灯头的照射角度、灯头照度、颜色或通过提前设定好的照明场景控制,使灯头在不同场合、时间、活动时营造出不同的灯光效果,满足各类需求。控制器采用DMX512系统接入园区照明控制总系统,可通过APP远程控制。 灯头的灯头采用深筒防眩光技术、散热技术,提高整体灯头的寿命,避免产生眩光,影响游客游园体验。 灯头的多个灯头采用不同配光曲线灯头的设计,根据各个灯头不同的安装位置、照射点与需求,选择窄配光、中配光、宽配光的不同配光曲线,使整体灯头效率更高,照明效果更好。 灯具采用锥形灯杆,灯头布置环绕灯杆连成曲线,具有整体设计感,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同时兼顾美观。 本灯具灯头安装方式经过仿真模拟,确定每一盏灯头的配光曲线、照射方向、中心照射点与安装角度,十二盏灯头垂直布置,能够满足5100平方米区域的功能性照明,区域包含一个面积约为1350平方米广场、一个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露天剧场,以及广场和剧场之间的台阶及道路。 数据存储器内的控制标志完成相应的控制逻辑工作,包含但不限于下述3方面内容:以时间为判断依据,如定时开关灯、调整灯具头的指向角等;以环境传感器的变化为判断依据,如环境照度、环境温度等;以关节运动标志为判断依据,如关节1左转13度、关节2右转45度等。 耐候性较高,满足大多数野外的恶劣环境,以保证较长的使用寿命。 外部指令接收后存储进入数据存储器,从而形成关节运动标志。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要求,旋转角度可以是360°无死角或受限位制约与一定范围内。

商业评价分析:

目前的室外照明方式缺乏变换,无法促进夜间活动氛围的形成,略显单调,缺乏创意。基础性照明每盏灯头的照明范围较窄,对于大型广场、露天剧场等场所的照明整体效果控制不够,使得区域内的照明是分割开来的,无法统一地控制与营造效果。目前城市绿地中的灯头安装后即完全固定,灯头的照射角度、照射位置都无法改变,因而后续难以进行调整或为不同活动提供相对应的照明。 目前,现有的户外灯具指向角控制多为人工高空作业一次性机械锁紧方式,市场存在如舞台灯光控制场合的室内灯光指向控制产品,这些均不具备室外使用条件,原因有:装置庞大缺乏美观要求、有线网络控制不利于高度在5米以上的灯杆安装环境(尤其在安装就位后的维护期,若需要不定期对灯光指向有人工调整或自动调整的要求)、防护级别较低无法胜任户外恶劣环境应用、安装线路繁多且麻烦等。由于目前针对于户外照明灯具都采用固定安装模式,一旦安装完毕,就意味着灯具照明指向和范围都是固定不变的,除了灯具的开关(或亮度)通过供电可以程序化控制外,光照的指向性无法方便地调整和自动控制。 本灯具在满足大区域功能性照明的要求的同时,提供一种户外用多控制因素的照明系统,能够自动控制灯具指向角度和灯具开关。本产品具有着填补市场空白的必要性,因而有着不可忽视的商业价值。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灯头的多个灯头采用不同配光曲线灯头的设计,根据各个灯头不同的安装位置、照射点与需求,选择窄配光、中配光、宽配光的不同配光曲线,使整体灯头效率更高,照明效果更好。 灯头均可绕转轴180°转动,因此,可以通过控制单灯头的照射角度、灯头照度、颜色或通过提前设定好的照明场景控制,使灯头在不同场合、时间、活动时营造出不同的灯光效果,满足各类需求。控制器采用DMX512系统接入园区照明控制总系统,可通过APP远程控制。所述外部指令接收后存储进入所述数据存储器,从而形成关节运动标志。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要求,旋转角度可以是360°无死角或受限位制约与一定范围内。 数据存储器内的控制标志完成相应的控制逻辑工作,兼具以时间为判断依据,以环境传感器的变化为判断依据,以关节运动标志为判断依据三种功能。耐候性较高,满足大多数野外的恶劣环境,以保证较长的使用寿命。外部指令接收后存储进入数据存储器,从而形成关节运动标志。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要求,旋转角度可以是360°无死角或受限位制约与一定范围内。

其他优秀案例:

世博文化公园、浦江郊野公园、顾村公园二期、虹口滨江绿化调整提升项目、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景观设计、滨江森林公园二期工程、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项目、泉州植物园、宁波植物园、赣州蓉江新区公园、南通植物园(含盆景园)设计、泉州市区进出城通道重要节点夜景照明设计、海南三亚新岸湿地公园、济宁凤凰台公园、汉中兴元汉文化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景观工程等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园林院”)直属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园林院成立于1946年,拥有风景园林设计甲级、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城乡规划甲级等多项设计资质。上海园林院已形成设计为主导的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服务模式,致力于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设计理念融入园林景观的工程实践。上海园林院连续两届作为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园林和景观设计分会会长单位、上海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和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参与编写《城市绿地设计规范》、《植物园设计规范》、《绿地设计规范》等23部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率先通过ISO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累计获得5项IF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奖,1项全国优秀设计金奖,3项全国优秀设计银奖等数百项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奖项。并且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工程实践总结,在园林夜间光环境构建、园林植物景观照明应用体系建设、智慧园林系统建设等专业细分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