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技术专区】几种常见的LED死灯原因及案例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01 作者:梁国富 来源: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所谓死灯,又称为灭灯,就是LED光源不亮。不管是生产还是应用当中产生的死灯,都是生产厂商十分头疼的难题,既要面对产品不良带来的损失,也影响了消费者对LED产品的信心。

  3. 焊点烧毁

  有些情况下,灯珠死灯不一定是灯珠本身的问题,也有可能是使用的电源供电引起的。

  3.1 案例

  失效样品是是仿流明LED灯珠,该LED灯珠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死灯。对多个失效灯珠溶胶后进行检查,均发现失效灯珠芯片2个P电极金线焊点和附近的电极图形线路已经烧毁,2个N电极金线焊点、电极图形线路和支架上的4个第二焊点均保持完好,未发现有烧毁或断裂的情况,如下图15和图16所示。

  很明显,芯片P电极烧毁是造成灯珠死灯的直接原因。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芯片P电极烧毁的呢?接下来,我们做了如下分析。

  我们随机选取了几颗能够正常点亮的灯珠样品进行模拟高电压冲击实验,对每颗灯珠单独施加20 V瞬间高电压。实验结果显示,高电压冲击后灯珠瞬间出现死灯,溶胶后检查发现也是芯片上的P电极线路烧毁导致开路死灯,如图17和图18所示。

  通过上述的检查和验证试验,可以推断造成客户这批灯珠死灯的根本原因是灯珠使用过程中突波电流过大,因芯片P区的电阻值较N区高,当电流集中通过P电极,P电极最先烧毁并导致开路死灯。灯珠使用过程中出现突波电流(或电压)过大,很可能与灯具驱动电源在启动或关闭时的突波电流有关,也有可能是芯片P电极打线有瑕疵,导致P电极焊点出现瞬间接触不良情况,当有多颗LED串联时会累积高压在接触不良接点上引起瞬间高电流造成灯珠焊线烧毁及封胶烧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