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UPRtek MF250N开机体验:一款可能是目前最好用的频闪测量仪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27 作者:金龙 来源:阿拉丁评测室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款便捷的手持式频闪光谱仪刚好满足随时随地测量的需求,今天我们选择了这样一款市面应用较为广泛的光谱仪——群燿科技『UPRtek』(以下称UPRtek) MF250N作为评测对象,并特别邀请3位行业工程师进行亲身体验。


  体验一:数据可靠 部分细节需要优化

  本篇文章主要针对台湾UPRtek公司型号为:MF250N频闪仪,进行测试体验。

  一、 外观方面

  首先拿到这台机器,整个包装看起来比较高端,而且也比较牢固,外部是一个金属手提箱,内部有一个保护套。拿出机器,手感比较适中,250g的重量对于手持设备来说比较合适。机身表面带有哑面的处理,能增加摩擦力,但不足之处是手印会比较明显。

  采用按键操作非触控式屏幕。供电采用4节5号电池,此处个人认为改为锂电池带充电功能更为合适。

  二、 结构方面

  整体结构设计还是比较合理的,手持舒适感非常不错,按键相对来说轻便快捷,比较人性化。

  有几点方面可以再加改进:1.电源键位置可能容易导致误操作。建议将电源键设置在底部或者是与测量键平齐位置,这样在拆感应头的时候就不会太容易误按到电源键,产生误操作;

  2.感应头保护盖拆卸较不方便,可以考虑改为旋转固定方式;

  三、 软件方面

  整个系统的操作是比较简单的,主界面有六个功能表,分别对应五大测试功能和系统设置,正面四个按钮分别为左右选择按钮+确认键+返回键。

  四、 测试效果

  针对本机频闪测试功能,以及光谱及部分光参数测试功能,下面通过几款不同品牌测试设备进行对比体验测试。

  测试设备:

  ①UPRtek MF250N频闪仪

  ②远方SPIC-200 手持光谱彩色照度计

  ③TKA公司"TKA-PKM" (09)频闪仪

  ④远方HAAS-2000 高精度快速光谱辐射计(实验室级)

  测试样品:

  8寸筒灯 1pcs

  1. 对频闪深度进行对比

  图例为测试的方法演示,上图为TKA公司"TKA-PKM" (09)频闪仪,下图为UPRtek MF250N频闪仪。将设备架于灯具发光面上面进行测试。

  整个测试过程是比较快速的。两台设备都是按取量测键进行测量(capture),1s后数据即可读取,再按一次量测键就可以锁定(HOLD)。对应的测试数据如下:

  TKA设备是俄罗斯进口,与UPRtek设备能比较的参数是频闪深度。从数据来看,两台设备相差较大。原因可能有二,一是TKA的设备缺乏保养,数据不是很准确,二是频率超出了UPRtek的量测上限。根据经验,UPRtek的数据会更为可靠。

  TKA频闪仪数据

  UPRtek – FLICKER频闪仪数据

  UPRtek设备还有另外的功能”FFT”和“LIGHTWAVE”,此两项功能为持续监控量测的模式,一为频率,一为振幅,这两项功能比较强大。虽然其监测的是光线,但是我们可以倒推回电源的输出。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光线分离出来了很多频率的分支,证明电源在输出端产生了很多高低频成分,其滤波效果较差。要测试一个电源输出频段,需要用到示波器进行捕捉,操作较为麻烦,而采用此机器就可以直观看出,如果能够进行定量定点分析数据会更好。

FFT数据

LIGHTWAVE数据

  2. 对光谱数据进行对比

  接下来我们对比UPRtek设备另一功能,光参数与光谱测试。下图左部为远方SPIC-200 手持光谱彩色照度计,右部为UPRtek MF250N频闪仪。

  因为远方的设备是专门的光谱照度计,所以其可以测试的参数相对于UPRtek的较多,但我们只对两者相同部分进行对比,即色温,显指,光谱图(照度方面因为高度与位置很难统一,此处不做对比)。

  测试的时候设备置于发光面向上80mm处,我们还将灯具放入1.5m积分球中测试,三组数据如下图所示,首先从色温来看,远方与UPRtek的数据比较接近,相对于积分球数据误差为27k,在误差范围内。显色指数UPRtek更接近积分球数据,峰值波长三组数据基本一致。

  远方SPIC-200光谱数据

  UPRtek MF250N 光谱数据

  远方HAAS-2000积分球数据

  总体来说,UPRtek MF250N频闪仪的测试效果是比较理想的,数据的准确度也极高。在操作方面比较简单而且测试快速。不足的地方主要在于结构方面,整体外观档次稍有欠缺,部分结构如上文所述,可以考虑改进。


  体验工程师:周德涛

  简介:国星光电照明事业研发部项目经理,曾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研究课题,申报过多项实用新型与外观专利,熟悉各类产品相关的国际与国内标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