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中国照明企业赴日本考察学习精益智造的通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4-03-25 作者:温其东 来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亚照明研究院联合国际照明商会组织的考察团再度启航,现面向全行业有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启动第四期赴日商务考察游学团(团期2024年6月16日-22日)的报名!






一、活动背景


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大背景下,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强权群雄逐鹿,而拥有全球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则是成本之困、管理之困、交付之困、市场之困、更多的是思维之困,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制造下一步如何保稳定,如何求发展,又如何进一步探索精益智造?


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意识,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方向。我们照明行业从业者应该通过不断地开拓视野,从而提升意识,进而把握方向。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就让我们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下——享誉全球的日本制造业现在正在做什么。


2023年7月、11月以及2024年3月, 光亚照明研究院(GALR)先后组织了三期中国照明企业联合出海商务考察团,先后带领近百家照明行业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对柬埔寨、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情况进行了考察,也率团参观了Light+Building 2024,并在展后走访了多家欧洲知名照明企业
鉴于此,光亚照明研究院联合国际照明商会组织的考察团再度启航,现面向全行业有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启动第四期赴日商务考察游学团(团期2024年6月16日-22日)的报名!



点击图片




大致路线






二、初拟行程












三、行程亮点


1.安川电机(YASKAWA):


安川电机(YASKAWA)是日本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公司,创立于1915年,总部在福冈县的北九州市,以专业生产电动机起家。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安川电机目前在驱动控制、运动控制、系统工程、机器人业务四大领域均有出色表现,被视为日本先进制造业代表和工业龙头。在这里通过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工作现场,可以领略到现代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阶段。

看点:工业4.0的学习榜样

2.大发工业(DAIHATSU):


大发工业株式会社(DAIHATSU),日本轻型汽车制造企业,丰田集团成员 。其成立于1907年,原名为大阪发动机制造株式会社,1951年改为现名,1998 年被丰田收购。其主要生产轻型轿车,其极度追求空间利用率,讲究用更小的面积生产出最大的产值。其独特的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生产的汽车已在160多个国家得到广泛使用。其中久留米大发工厂是生产发动机的工厂。
看点:空间利用率的极致追求

3.欧姆龙集团OMRON:


欧姆龙集团(OMRON)创立于1933年,是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掌握着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通过不断创造新的社会需求,欧姆龙集团已在全球拥有超过29,000名员工,营业额达8,761亿日元。产品涉及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电子元器件、社会系统、健康医疗设备等广泛领域。欧姆龙株式会社创始人 Kazuma Tateishi 在企业理念中阐述了通过业务和经营贡献社会的公益立场。“即使世界上有些人有身体或者精神上的残障,但他们不应该在工作上遇到阻碍。相比保护,他们更需要工作机会!”抱着这种理念,医学博士 Yutaka Nakamura 创立了日本太阳之家。两个人的理念产生了共鸣。1972年,作为福利设施、残障人士与民营企业的合资公司,欧姆龙太阳株式会社正式成立,主要业务为电子机械和固定装置的制造,员工多聘请的是残障人士,被称为“有轮椅的工厂”。太阳工厂最大的亮点是体现了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敏锐的感性与快速的行动力。

看点: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4.札幌啤酒(SAPPORO):



札幌啤酒(SAPPORO)是日本四大啤酒品牌之一,1876年,日本政府的开拓使在北海道札幌市创建了开拓使麦酒酿造所,公司名称就来自于在这里生产的“冷制札幌”。其创建历史源于1949年,原名“日本麦酒株式会社”,1964年改名为札幌啤酒株式会社,之后在2003年改为札幌啤酒控股公司。企业的宣传口号是“让干杯更加美味”。旗下的“恵比寿啤酒” 是日本民众公认的最美味、最奢侈的啤酒。“恵比寿啤酒”在日本已经有 125 年的历史。当地人甚至把火车站和街道的名字都以“惠比寿”命名。札幌啤酒位于日田市的啤酒厂就是生产“惠比寿啤酒”的,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惠比寿啤酒”的发展历史、美味制造过程及严格的品质管理技术,更重要的是其制造过程已经完全实现无人化生产。

看点:百年企业的卓越品质

5.京瓷集团(KYOCERA):


京瓷集团(KYOCERA)原称“京都陶瓷株式会社”,1959年由稻盛和夫先生出资创立,是一家以生产精密陶瓷为主营业务的生产商。历经五十余年,现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7万人的世界500强企业。之所以时至今日其依然能保持不断发展的原动力,不仅在于其拥有的高科技研发能力,还在于京瓷哲学的存在。即将“敬天爱人”奉为社训;秉承“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的经营理念;并保有"与社会共生。与世界共生。与自然共生。将共生作为所有企业活动的基础,追求与世间万物的协调。"的经营思想。

看点:稻盛哲学与阿米巴经营
6.岛津制作所(SHIMADZU):

岛津制作所(SAPPORO)于1875年成立于京都,在其140多年的历史里,始终继承创始人岛津源藏的创业宗旨“以科学技术向社会做贡献”,并以此为公司宗旨,不断钻研领先时代,满足社会需求的科学技术,为全世界的客户提供了尖端的产品。早在上世纪 50 年代岛津就先后研制出光电式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X 射线分析仪等仪器。在分析测试仪器、医疗仪器、航空产业机械等领域,以光技术、X射线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这三大核心技术为基础不断推陈出新。如今,岛津又在生命科学、环境保护等新领域里不断钻研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满足全球需求。
看点:贯穿生产全程的精益模式

7、演练培训活动:


精益智造模拟演练:

由日本SKO精益智造专家担当设计并主持的实操体验课程:通过模拟生产现场管理方式理解丰田生产方式精髓。亲身感受生产过程的浪费,掌握降本增效的切入点;通过可视化管理,来实现快速响应的异常应对体系;学习生产过程的在制品管理方法,设置生产标准化流程;通过模拟体验丰田的流水线生产、准时化生产、看板方式、物流程式等,进而推进自己工厂的改善课题。
松下资料馆讲座:
松下资料馆为纪念松下集团创立者、也是PHP研究所创设者的松下幸之助诞生100周年而设立开放。本讲座的亮点在于通过对松下幸之助经营历程与经营思路的学习,体会强调“以诚为本,集思广益,循环利用”的松下经营哲学,并思考自己的企业如何经营发展。
案例经验分享:
由日本丰田精益智造专家讲座的课程:从丰田发展史开始延伸到丰田现场人才管理知识和实际应用要点,并结合在中国的本地化经验,现场传授人才及团队管理的理念及方法。讲述企业的发展如何结合人的动机管理做到与时俱进,保持团队积极旺盛的前进步伐,并拥有从想到说到到做到的执行力


看点:理论结合实际,想法结合实践,全面领略精益智造之内涵






四、报名手续

1. 2024年5月15日前为考察团报名时间;

注:为保障接待质量,考察团限40席,每家单位限报2人,敬请有意向的单位抓紧时间报名,尽早占位!注:人数报满将提前截止。


2. 拟报名单位请于2024年5月15日下载文后“附件:出国人员登记表”填写并连同人员护照首页扫描件企业logo一同回传;


3. 收到报名表后我方将及时发送收款通知,缴费后锁定席位


4. 费用:32800元/人日本7天6晚

含:企业参观、培训演练课程、翻译陪同、签证费、境外全程四星级标间双人住宿、境外全程用餐(标准:12000日元/人/天)、境外全程交通(含新干线)、景点门票等;

不含:往返日本机票(鉴于团员来自不同地区),单房差(全程4500元);

优惠:前三期参加过我院考察团人员享受立减1000元优惠。


5. 报名单位由于自身原因退出,已发生费用恕不退还。











五、联系方式


光亚照明研究院

联系人:陶文泉 秘书长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慧路18号光亚大厦7楼

手机:15889953797

微信:

电子邮件:2243482495@qq.com



附件出国人员登记表点击下载:


附件:2024出国人员登记表.docx


相关链接:

首期中国照明企业联合出海考察团(越柬)

二期中国照明企业联合出海考察团(泰越)

三期中国照明企业联合出海考察团(德奥)


END





关于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

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专业从事照明行业服务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照明行业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研究院正在成为照明产业研究和行业服务的权威综合性平台,将为整个照明行业价值链各方提供其需求的全方位以及定制化服务。

研究院主要工作包括:
产业研究:定期发布产业调研、数据分析、行业动态、市场预测、技术趋势、资本运作等相关内容的研究报告;

行业咨询:承接政府、企业、机构提出的相关课题并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政府的产业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机构的产业咨询等。

活动组织:也将提供会议沙龙、人才交流、教育培训、标准认证、市场考察、资本运作、海外投资、企业法律事务、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等行业活动的服务。

研究院院长为光亚集团董事长潘文波博士,温其东任常务副院长兼首席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