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2023-2024互动投影灯应用趋势分析报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4-03-25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全媒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为更好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创作出具有视觉艺术价值、文化审美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的互动投影灯作品。阿拉丁全媒体联合沃顿照明发起「互动投影灯应用设计趋势问卷调查」,并作出详细的剖析,期许为行业带来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参考。

一、开篇综述

2024年,文旅夜游市场一开局便“热辣滚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国内出游人次达48.9亿,同比增长93.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高达49133亿元,同比激增140.3%。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2024春节长假中,国内外出游人数达到新高,文旅消费市场的潜力将在2024年得到进一步释放,并持续渗透人们的美好生活。

文旅创新实现“新供给”,激发消费新动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文化和旅游内容,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伴随着我国文旅市场的逐渐繁荣,夜间旅游也逐渐受到欢迎。灯光秀、光影秀、数字化技术、沉浸式实景演绎、景观照明舞台化等演绎形式百花齐放,越来越多照明企业加入到互动投影行列,将光与文化创意设计内容、AI、元宇宙等跨界融合。其中,互动投影灯作为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新潮流。

那么,在如今数字化技术发展迅速的时代下,户外投影秀作为夜游活动中重要的一环,互动投影灯对文旅夜游市场的必要性体现在哪些地方?用户对于户外投影灯应用趋势方向都有哪些需求?考量的重要方向和核心因素又是什么?

为更好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创作出具有视觉艺术价值、文化审美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的互动投影灯作品。阿拉丁全媒体联合沃顿照明发起「互动投影灯应用设计趋势问卷调查」,并作出详细的剖析,期许为行业带来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参考。

二、调研样本描述

本次问卷调查共回收396份有效样品,数据来源主要分布在上海、广东、湖北、湖南、福建、四川、北京、山东、江苏等省市。参与问卷调查填写的人群中,设计师参与度尤为突出,有21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照明、室内、景观等领域的设计师,占比53%;其次是照明工程师,占比为24.2%,这体现了设计师及工程师对于互动投影灯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此外,采购商为11.4%,企业高管及其他分别为3.5%和7.8%,他们同样为本次调研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有助于了解市场的采购需求和发展趋势。

图一:参与本次问卷调查人员职位分布图

从参与人群公司的经营类别来看,来自照明设计院、工程公司的参与者占比57.6%,文旅景观照明灯具生产商占比39.9%,整体方案解决商占比36.9%。这有助于在分析的过程中全面了解当前照明行业人士在互动投影灯的应用与推广方面的积极态度与实际行动,了解关于灯具制造与市场需求的宝贵信息,以及更多互动投影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与解决方案的最新方向。

图二:参与本次问卷调查的公司经营类别(多选)

参与本次互动投影灯问卷调查的人中,对于互动投影灯的了解,超过半数的业内用户表示听说过,同时表示对其非常了解的人员占据将近三成的比例。这一比例远高于我们的预期,可以看到,互动投影灯在户外文旅夜游市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潜在需求。

图三.png

图三:是否了解过互动投影灯?

三、需求点:互动投影灯应用场景分析

主题乐园、公园步道、商业街道、文化广场、文旅景点这些场所各具魅力与鲜明的风格特质,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对城市夜游文旅的互动需求。从互动投影灯的应用场景来看,63.6%的人选择主题乐园这一场景,选择商业街道和文化广场的占比均为57.1%,此外,公园步道、文旅景点也是大家较为看好的应用场景,选择占比分别为55.8%和47%。

图四:哪些应用场景会使用互动投影灯?(多选)

对于选用互动投影灯的考量因素,超过70%的用户认为性能参数是其在选择互动投影灯时的首要考量因素,这一结果体现了用户对于互动投影灯技术性能的高要求;其次,超过半数的用户同样选择了客制化服务,这一结果表明个性化需求在现代文旅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此外,性价比、品牌、品质控制等,也同样被纳入了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中。

图五:选用互动投影灯的考量因素(多选)

在当前的夜游市场中,以高科技为内核的光影秀正在逐渐成为推动夜游市场的主旋律。在景区,光影秀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互动投影灯在光影秀用户体验感这一方面的必要性占比高达78%;地域文化特色占比高达75.5%;多元的科技形式占比高达68.2%。这说明互动投影灯在提升游客体验方面具备显著作用,并且满足了游客们对于文化元素的重视与追求,以及对科技元素的期待与喜爱。

图六:互动投影灯在景区光影秀中的必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多选)

那么,用户希望互动投影灯可以达到哪些要求?在结果的选择中,多元化、多样化、智能化以63.1%的占比雄踞榜首;客制化能力以61.9%的得票率紧随其后;高性价比以61.4%的得票率位列第三;此外,外形时尚也获得了59.6%的支持率。可见,多元化、多样化、智能化已成为互动投影灯发展的核心要求,而客制化能力、高性价比和外形时尚同样构成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质。

图七:您希望互动投影灯可以达到哪些要求(多选)

四、着力点:助力夜经济,智能多元化、光照及传感技术成为主要因素

互动投影灯可以通过怎样的形式助力夜经济?超过69%的用户强调了智能化在这一过程中的关键作用,67%的用户认为,互动投影灯通过其趣味性特质,为夜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与魅力,63.1%的用户认为科技媒体为互动投影灯的传播与推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55.3%的人则表示看重多元化的参与式体验。

图八:互动投影灯如何助力夜经济?(多选)

互动投影灯可与哪些现代科技相结合,制作出更具创新活力的应用场景?高达82.6%的用户认为AR互动技术与互动投影灯的结合将有所助益;67.4%的用户选择了光照技术;此外,65.9%的用户选择了传感技术。可见,精细调控后的光照效果与传感技术的配合,不仅使得互动投影灯可以营造出更加生动、逼真的投影场景,还能使其更好地成为与观众实时互动的智能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其应用场景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图九:互动投影灯可与哪些现代科技相结合,制作出更具创新活力的应用场景(多选)

互动投影灯能够为用户带来丰富、多元、沉浸式的游玩体验,将成为引领照明行业未来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新风向。在“未来可以借助互动投影灯为用户提供哪些游玩体验?”这一问题的调查结果中,超过80%的用户选择地方特色文化体验;此外,75.3%的用户同时认为,互动投影灯能够为用户提供沉浸式夜游体验;62.9%的人亦表示——游戏互动体验也将是互动投影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图十:未来可以借助互动投影灯为用户提供哪些游玩体验(多选)

关于互动投影灯场景应用的技术突破上,超过73%的用户选择了互动传感器作为重要方向;同时,投影图案类型这一方向也获得了72.5%的支持率;62.1%的用户选择了控制效果组合作为技术突破的另一个关键方向。可见,互动投影灯在技术层面实现更多的突破与创新能为户外文旅市场起到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十一:互动投影灯的场景应用还能在哪些方面进行技术突破(多选)

五、切入点:互动投影灯未来应用场景的新发展建议

01

与地域、文化、习俗相融合

互动投影灯设计应深度融合地域文化特色——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并融入各地的传统习俗。以地域特色为根基,按需精准配置,注重科技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通过这样的设计,充分展现城市夜游文旅的个性化和独特性,让每座城市、每个夜游项目都拥有独一无二的灵魂。互动与故事并存——有互动才有故事,有故事才有灵魂。

02内容技术升级迭代、增加用户体验感

技术层面看,互动投影灯技术可增强趣味性与多元化体验,为各年龄段的人群带来独特的视觉享受。例如,在公共空间、商业区域、文化场馆及夜游景点等场景中,我们通过创造丰富多彩的光影互动,促进市民或游客进行互动、拍照、传播,以满足用户的猎奇心;利用先进传感器和实时交互系统,用户可更自然地参与创作,与光影作品互动,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内容层面,定期评估光影艺术与投影灯应用,深入了解用户体验与需求,不断优化改进,展示丰富的内容。紧跟新技术与新趋势,调整策略和方向,确保光影艺术在城市文化中持续发展创新。

03AI+互动投影灯,成为可能

梳理今年的两会热点,最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AI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让互动投影与之结合成为可能,它在让互动投影内容更丰富的同时,也使其更具创新性,更加具象化。通过灯光、投影与特效技术的结合,可以为用户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此外,互动投影灯还可与AR设备结合,扩展互动空间,并融入元宇宙元素,增加趣味性。借助虚拟现实技术,为城市夜景创造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外接的硬件和软件应用——如互动捕捉、感应触发、集成系统和数字内容等,将进一步丰富互动投影的功能与表现。

奋楫潮头,千帆竞发,“AI+互动投影灯”结合的明天值得期待!

04打造定制化IP,让互动成为“刚需”

寻找需求供应点,不为了增加“互动”这一噱头而强行植入互动概念,不过分追求大场景与大联控,而是通过敏锐地发掘百姓生活中的小细节,打造定制化IP特色互动,衍生新的IP形象。只有接地气、不雷同,简单易操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广受百姓的喜爱。

将光影艺术互动体验融入日常生活,将人们对于互动光影装置的新奇感潜移默化间转化为夜间生活场景中的“刚需”感,是互动投影灯寻求可持续与常态化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方向。

至此,特别鸣谢本次「互动投影灯应用设计趋势问卷调查」的联合发起单位——中山市沃顿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市沃顿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沃顿照明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投影文旅灯光设备和物联网交互解决方案的制造型企业。公司产品有图案投影系列、水纹投影系列、萤火星空投影系列、彩虹投影系列、视频投影系列、投影机系列、光束灯系列、激光灯系列及互动投影解决方案、建筑投影解决方案、光影水秀解决方案和夜游互动解决方案,参与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崇隧道投影唤醒路段、华侨城北京欢乐谷项目及四川剑门长歌等经典文旅项目,是行业内专业的投影制造和服务企业,在景观、文旅工程项目上有多年的投影应用解决方案经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