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光影无界,未来可期 | 第八届云知光论坛精彩落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12-12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2月9日,由思码光全屋智能照明冠名赞助的第八届云知光论坛在广州国际采购中心(B1层10号馆论坛区)成功举办!


12月9日,由思码光全屋智能照明冠名赞助的第八届云知光论坛在广州国际采购中心(B1层10号馆论坛区)成功举办!

云知光论坛始于2016年,是由云知光主办的一场真正致力于串联照明产业链及其他链接的相关行业、沟通寻求照明产业应用价值、跨界聚合力量的盛典。

今年,云知光联合广州设计周,以“跨界”为主旨,将第八届云知光论坛的主题定为:“光的未来式·Light+X”,分别从“光的未来式·Light+X的可能性”“灯光进化论”两个角度切入,横向拓展、纵向深化,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广阔的视野、更诚挚的期许,更重要的是,以更专业的内容、更多元的方式,为大家呈现、诠释“光”的内涵及外延,探索照明更多的价值和可能性。

活动现场,逾百位来自五湖四海的照明及相关行业的观众朋友荟萃一堂,热闹非凡,作为行业佼佼者的演讲嘉宾和对话嘉宾为大家带来了一系列硬核干货、分享绝妙的设计力作以及独到的行业见解,使人获益匪浅。

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论坛的精彩瞬间吧!

圣昌·光的未来式·Light+X

The Future of Light · Light+X

▲ 主持人:张天 全屋照明设计体系专家&北京照明协会 副会长

01

主办方致辞

▲ 徐庆辉 云知光联合创始人&首席照明技术官

论坛伊始,徐老师在主持人的邀请下上台发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本届论坛举办场地从五星级酒店搬到广州设计周的大舞台,这不仅是为了与其他更多行业朋友见面,同时也是顺应照明行业发展趋势之举,即跨界和破圈。

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我们已经不能拘泥于照明行业了,而是要主动去融入到整个大的体系,成为其中一员,这样才能打开格局和视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第八届云知光论坛的主题定为“Light+X”,“X”是无限可能,而“Light+X”则代表着照明可以加无限的可能,光的未来式在于照明行业不设限地开拓、尝试与融合。

02

主旨发言:Light+X的可能性

▲ 张昕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副教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张昕教授长期从事建筑光环境的设计研究,论坛上,他先以非常专业、学术的内容为大家阐述了“照明设计本就是交叉复合的领域”这一观点。

光和人、空间的关系难以用静止、单一的视角看待,因为空间是“多义”的,而人则是“复杂”的,所以张昕教授认为,建筑照明领域未来可以在多感官通道交互、多任务情境、多元视野(真实/虚拟/混合现实)以及多模态人工智能工具这四个方面进行探索。

03

低碳时代下健康建筑研究

▲ 林晗 DELOS 中国区副总裁

DELOS 中国区副总裁——林晗女士长期致力于健康和可持续建筑相关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在今天的论坛上,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健康建筑的科普“课堂”,详细讲解了我们所处的社会和生活环境如何影响人体健康,尤其是光与健康的关系。

此外,林晗女士还分享了几个基于Well 人居实验方法做的研究项目,例如:办公室光环境的人居实验研究、动态 LED 照明对办公室人员福祉和体验影响的人居实验研究、听觉和视觉刺激如何促进压力后恢复以及工作场所压力和倦怠的潜在应用研究等,让现场观众直呼:大开眼界!

04

【创立新作】

高压灯带无频闪调光调色温电源

▲ 雷明耿 珠海市圣昌电子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珠海市圣昌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LED智能调光电源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圣昌专注技术实力投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超100项,为智能照明产业提供强大的产品技术支撑。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成长100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

光和健康息息相关,而将这一概念应用于生活当中则离不开技术产品的支持。论坛现场,珠海市圣昌电子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雷明耿先生从技术视角分析了高压灯带应用现状及痛点,如频闪严重、不能实现调光调色温、发热严重等等。随后,他向现场观众详细介绍了圣昌的创新力作——高压灯带智能电源,并通过直观的产品测验对比,为大家清晰呈现了这款拥有无频闪、稳定可靠、多种调光方式等优点的性能出众的好产品。

05

社交空间 socialtecture

▲ 晏俊杰 AAN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演讲之初,AAN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晏俊杰先生向观众解释了他的演讲主题的意涵:社交是人与人的关系,空间则是建筑,是承载社交的载体,Social+Architecture,因此构成了:socialtecture。而这也是他想要探讨的议题,即人与空间、人与人、空间与精神、行为等关系,试图探索新的空间体验和视角。对此,他向大家展示了一些人们身体难以体验的,如钥匙孔、古董钟、烟灰缸等空间的图像,令人耳目一新。

此外,他还分享了喜茶白日梦计划项目及小岛你好国际公共建筑竞赛方案,讲述了他如何在建筑设计中基于人们对于空间中的功能或精神需求而创造的一种新的社交空间关系。

06

智慧自然光环境中的

原创动态淡彩光魔法

▲ 郜盛夏 思码光全屋智能照明总经理

本届论坛的总冠名赞助商——思码光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健康光环境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全球第二大照明公司木林森集团、欧洲TOP3智能家居领军品牌Calex及深耕照明行业三十年研创专家团队共同投资创立。

论坛上,思码光全屋智能照明总经理——郜盛夏先生详细介绍了思码光与北欧百年设计公司C.F. Møller联合开发,基于北欧原生态的自然风景,结合色彩与情绪的感知交互理论而精心打造的动态淡彩光配方。他表示,思码光希望通过这种独特的技术,让更多人感受到自然光的魅力,让家中也能拥有各种自然风景光色,让用户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到挪威特罗姆瑟的极光和日出、丹麦斯盖恩的黄昏晚霞、芬兰拉普兰的冬日云雾等。

此外,郜盛夏先生还提到,思码光的系统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动态模拟太阳光场景+动态淡彩光场景,为家带来健康和愉悦,为人们提供情绪价值,让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思码光匠心独运的技术和产品犹如魔法般刷新了在场设计师们的认知。

07

城市灯光实践:海派汇融 光润徐汇

▲ 钟鸣 TS lighting 创始人&总设计师

“我的工作就是在地球上留下一颗颗有质量的熠熠生辉的光点”,TS lighting创始人&总设计师——钟鸣先生以一句他在往届云知光论坛的演讲中曾说过的话引论,表达了他对于照明设计饱含的热忱。

随后,他以徐家汇天主教堂这一项目案例展开了对于城市灯光实践的探讨,向大家详细描述了TS团队如何在“一个灯都没装”的情况下,点亮这座历史建筑,并成为城市肌理上呈现的完美的光。

此外,钟鸣先生还以“光之三重奏点亮徐家汇商圈”为主要内容,分别从“以灯光点亮徐汇源的历史文化建筑”、“徐家汇商圈的光润和国际化效果”、“徐家汇的未来与荣耀”三个主题,阐述了如何用光诠释城市精神这一课题。

08

主题探讨:未来灯光实验

六位演讲嘉宾通过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研究成果以及技术实践,为我们描绘了有关未来灯光的不同灵感巧思,也让现场所有观众意犹未尽。于是,在张天先生的主持下,演讲嘉宾与对话嘉宾围绕“未来灯光实验”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圆桌探讨,引发“光的未来式”的精彩回响。

▲ 对话嘉宾(从左到右)——

雷明耿 珠海市圣昌电子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林晗 DELOS中国区 副总裁

郜盛夏 思码光全屋智能照明 总经理

刘超骏 恒坤光电 销售总监

张昕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副教授

钟鸣 TS lighting 创办人&总设计师

王岳 GODEN高敦国际照明设计 创始人&设计总监

灯光进化论 / Light Evolution

▲ 主持人:程天汇 曾主持翻译出版《室内照明设计》、《用光设计》、《照明人机功效学》等

01

主旨发言:灯光的多元化发展

▲ 张宸露 格锐照明设计 合伙人&设计总监

论坛开篇,张宸露女士以5个设问:“设计师有没有职业尽头和顶峰”、“如何停止内耗”、“考虑设计方案时应该想的更多还是更少”、“怎么才能有满意的落地”、“工作和生活到底有没有边界”,述说了她对于照明设计、工作与生活的思考和感悟,引发了许多观众的共鸣。

其后,她又通过诸如文化艺术、公共建筑、教育建筑、酒店及休闲等各种类型的项目的分享,阐释了关于灯光多元化发展的实践和想象。最后,张宸露女士说道,“不管时代怎么变,如果你想保有设计的热情,以及不断拓展多元化的时候,那就尽量让自己去做各种不同的设计。”

02

我的36年设计史,照明设计的进化史

——悦榕庄酒店项目分享

▲ 何国龙 香港光·事务所 创始人&设计总监

来自中国香港的何国龙先生是一位拥有36年从业经验的照明行业老前辈,对于照明设计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在论坛上,何国龙先生以悦榕庄酒店项目为例,分享了他的设计哲学和巧思。

他认为,照明设计师不是为空间服务,而是为人设计,为客户设计。而且,他反对过度设计,提倡用最少的灯光传达最好的效果和价值,通过在光影和空间之间实现和谐的平衡,以影创光,以光造影,打造完美的灯光层次。

03

New Nordic Sustainability

▲ Mårten Leringe C.F. Møller Architects 合伙人

Mårten Leringe是一家即将步入百年历史的C.F. Møller 建筑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主要专研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在本次演讲中,Mårten Leringe以“可持续发展”为主旨,从城市规划和能源利用两个部分进行分享。

在城市规划方面,他通过洪灾频发、气候变暖加剧以及城市扩张对自然环境的侵蚀的例子引发人们对城市与自然与人类关系的思考,并向大家分享了几个基于以改善人类和地球的生活为愿景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所设计的案例,如Mærsk塔楼、嘉士伯集团总部,让我们看到了城市设计的多种可能。

针对建筑及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创下新高的现状,Mårten Leringe为我们分享了C.F. Møller 建筑事务所是如何践行低碳设计,例如在哥本哈根的一所国际学校外立面采用光伏板,实现节能减排,或是在瑞典韦斯特罗斯市的一栋住宅建造中使用大量的木质建材等。

04

动态淡彩光光配方深度开发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

▲ 郜盛夏(左)、Mårten Leringe(右)

在众多业界专家、设计大咖、行业翘楚以及主流媒体代表的见证下,思码光全屋智能照明总经理——郜盛夏与C.F. Møller 建筑事务所合伙人——Mårten Leringe正式签署了深度合作战略协议,两家企业将通过各自的优势强强联合,共同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智慧自然光环境体验,引领照明设计迈向新的高峰。

05

让光成为商业空间不同氛围和

情感的催化剂

▲ 杨志猛 石客照明 市场总监

石客照明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以专业灯光应用服务为主旨。追求光品质,坚持产品原创设计,为用户提供高光品质的产品与专业的服务。石客照明经过多年发展,确立以酒店、餐饮会所、售楼部样板房、展陈空间、别墅、家居为核心的多元化发展道路。

石客照明的市场总监——杨志猛先生开篇便向现场观众阐释了光与影与情绪的关系,紧接着又分享了一系列案例,展示石客照明是如何提供专业照明解决方案,让光成为商业空间不同氛围和情感的催化剂,令人印象深刻。

06

共生思维&价值生长

▲ 徐新淮 Lucent Worldwide 中国区合伙人

演讲起初,Lucent Worldwide 中国区合伙人——徐新淮女士通过一部先导片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即将到来的2023年深圳光影艺术季,创新且震撼的光影作品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紧接着,徐新淮女士与大家讲述了Lucent在国内呼吁、倡导合理用光、节制用光理念的经历,从信心满满、到受挫折、再到反思调整,Lucent从未气馁,而是从中发现寻找建立自己的优势。

最后,对于“如何建立和谐的共生关系?”这一问题,徐新淮女士的答案是:超越空间、时间。共生,不是共争。所谓“共生”,是灯光与自然共生、灯光与产业共生、人与人共生。

07

主题探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听完演讲嘉宾们的高密度输出后,迎来了本届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圆桌对话。各位演讲嘉宾与对话嘉宾围绕“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各抒己见,与现场观众展开了热烈讨论,开放、真实、思辨、多元的交流为本次活动推向又一波高潮,同时也为论坛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 对话嘉宾(从左到右) ——

程天汇 主持人

Mårten Leringe C.F. Møller 建筑事务所 合伙人

张宸露 格锐照明设计 合伙人&设计总监

徐新淮 Lucent Worldwide 中国区合伙人

何国龙 香港光·事务所 创始人&设计总监

杨志猛 石客照明 市场总监

郭钧 欧曼照明 副总裁/锐钻负责人

在广州国际采购中心B1层10号馆,不仅有干货满满的云知光论坛,还有很多科技感满满的照明企业展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一下哦~

/ 精彩展位 /

思码光全屋智能照明

展位:10B18-6

圣昌

展位:10B18-3

特好照明

展位:10B18-1

恒坤光电

展位:10B18-2

石客照明

展位:保利馆 1号馆 2+层

爱奇光电

展位:10B18-12

升谱光电

展位:10B18-13

光圣半导体

展位:10B18-10

优一像

展位:10B18-11

中昊光电

展位:10B18-8

达尔科

展位:10B18-9

欧能照明

展位:10B18-14

金瓦特

展位:10B18-15

千瑞照明

展位:10B18-4/5

# 思码光全屋智能照明·第八届云知光论坛 #

展望光的未来式

我们看见了观念、体验以及对于未来的想象

我们体验了新意、有趣以及奇妙的实践

至此

一年一度的云知光论坛暂告段落

2024年,我们再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