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江海阳:夜市经济和夜游经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14 作者:江海阳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当下各地夜市经济火爆。一个福州城,毗邻三公里内就有三四家夜市经济区。6月25日开业的福州元洪城夜市,7月2号被叫停了,原因是经营主理人内部存在矛盾。而抛开这个官方说明之外,我们还应该看到,元洪城距离福州目前长度最长的台江光明港潮溜街夜市,距离仅1.4公里,走路只要20分钟;离上下杭福街夜市1.6公里,骑行8分钟;离台江宝龙广场旁边宁化路义洲福见夜市不到4公里,车程15分钟。

夜市经济的爆火,说明消费在持续走低。十几年前福州的夜市也很兴旺,尤其是王庄世欧广场外面的一条夜市大排档,无论冬夏,都是拥挤。还有各种夜间摊位售卖一条街,很多市井间都能见到,寻常得很。不知什么原因,这些夜市摊位逐渐消失,夜晚的那种烟火气和平民消费再难寻觅。回想当年的繁华,那是一个谁都能轻松挣钱的好时代,因为社会宽松,没有那么多戾气。

当今天政府又开始大力推广夜市经济,允许大众摆摊占道,那些消失的热闹场面却很难再回来了。究其原因,大家口袋里的钱少了,需要捂紧不敢乱抛洒了。公务员开始降薪了;失业潮马上就要席卷了;吴晓波因为唱衰股市而被禁言了;出口贸易受阻了,深圳盐田港的货柜年初据说堆了七层高。

国际关系摇摆不定,前有驻法大使卢沙野说克里米亚地位未定论,后有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说支持乌克兰收复1991年的边界。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投资、外贸、内需,现在只剩下内需可以挖掘。但是独木难撑,对前景悲观的社会大众又如何买账呢?

2023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专家说:“在中国疫情防控平稳后的首个5天小长假的消费表现,无疑给经济复苏注入一针“强心剂”。各地政府应持续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内生动力、扩大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五一国内旅游人均消费为603元,2023年五一国内旅游人均消费509元,下滑15.5%。选择五一出行的2.74亿人,绝大多数只能选择穷游,大众消费在明显降级。但是假期前又爆出杭州灵隐寺旁边的法云安缦酒店,一间客房卖到6万;福建霞浦海边的民宿给早已预定一间房八千的客人退钱赔偿,因为节前他们涨价到了1.8万,这都是什么人在消费呢?

中国有70万人月收入在两万以上,有近两亿人的中产阶级。这是一个庞大的人口基数,堪比英法德三国人口总和。但是我们还有6亿人月收入在一千以内,在这6亿人中有546万人是每月零收入,有2.2亿人月收入在五百以内。有3.64亿人月收入在两千以内。月收入超过一万的只占中国人口的2.2%,也就是三百多万人。

这是一个贫富巨大差距的社会。

前段时间我们在夜间去了重庆紫薇路。行前友人说,紫薇路是重庆本地年轻人最爱逛的夜市街区,外地人很少去。是的,在重庆待上几日,每天游客蜂拥而至的地方无外乎朝天门、十八梯、弹子石、山城巷、下浩里、解放碑、鹅岭二厂……

重庆的旅游指向性很强,像朝天门和解放碑、弹子石、十八梯,就是专营夜间经济;像鹅岭二厂,就是针对外地游客,做白日游,到了夜间,整个片区几乎无人。

紫薇路是一条自发形成的夜市经济集聚区。在2019年前,它还是汽修一条街,附近没有什么大的商圈,属于老旧街区改造项目之一。如今随着咖啡店、餐酒吧、饮品店、蛋糕奶品店以及奢侈品中古店铺的陆续进驻,紫薇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和外地旅客慕名前来。

补齐了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构建出社区居民十五分钟生活圈。单一的政府行为城市更新还不能说是它火爆的原因,重要的是它的时尚和自由,这是吸引年轻人夜间前来消遣购物的基础因素。

我们在紫薇路寻了一家酒吧外摆坐下,低矮的帆布椅子、小桌子,一堆精酿上来,几只毛绒绒的大狗伴在左右。一侧是商铺,一侧是各种小型摊位,甚至是地上铺了一张桌布,放上一些手办和工艺品,一位漂亮小姐姐蹲守,摊位就开张了。

更多的售卖品都是小物件,像是现做的提拉米苏、甜品酒、小烧烤、蛋烘糕、芋泥麻薯、抹茶……更神奇的是走几步,会看见一个布幌子的摊位,上写“占卜”两字,一个穿着白色道袍的小姑娘正襟危坐,等着给你算命,也不贵,30元起价。

消遣感和场景感,这是紫薇路的消费吸引作用。这种调性就是一家酒吧,门前外摆没有任何照明光亮,就只有入口一个紫色的发光球,氤氲暗淡,但是酒客如云。春初,天气还很寒冷,但是夜市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据说月均游客达到了8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犹胜国内很多4A级景区。

总结一下什么是“夜市经济”:在一个开放的片区内,依靠空间特色和商品优势,形成鲜明的主题文化,吸引相对应的消费者,聚集一定量的主客群体,并成为街区生活现象。

本质上夜市经济是本地经济的一次有限补充,就像旅游经济所占GDP总量很有限一样,长沙作为一个超万亿级的大型城市,作为旅游所包含的餐饮、酒店业、景区、街区、乐园等等所产生的消费总量只有区区500亿元。

只有像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这样的重工业才撑起了长沙近半的GDP贡献。同样道理,“夜市经济”只是活跃了市民生活,增加了零售价值,拓宽了就业岗位,减少了社会分配矛盾。回归生活态,本来是常态的事情,愣是搞成了新话题和热点新闻。

这种明显是利民的好事,在以前也多数被取缔,只是现在经济下行了,才被祭出来作为施政的良方,亡羊补牢而已。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淄博烧烤”,淄博本来不是以美食出名,因为政府开放观念,减少市场干预,市民相应,网络造势,而带来了2023年开年一拨消费热潮,引发全民追捧。

再谈谈什么是“夜游经济”,因为这和我们照明行业息息相关,可以说“夜市经济”和我们一群照明人没有什么关系,可能会卖卖灯泡,没有多大体量,也没有多少采购商。而“夜游经济”就不同了,它的关键点在于“游”,它强调的是游客或者市民在游线中的参与度、活跃度、亲近感、体验感,它需要场景和商业来做搭配,形成主体性的诱导意识,诱惑你来游玩、来消费、来交互、来社交。

“夜游经济”的规模会更大,它包含场域、故事、主题、游线设定、风格化叙事、元宇宙社交、业态布局、招商政策和准入机制、推广方式等等。需要有大型表演、小型剧场、游戏化设计、舞美舞台、活动组织……可谓包罗万象,是一个景区,也是一个街区,也是一个游乐场,更像一个主题公园。

“夜游经济”囊括了“夜市经济”,我们设想把一座城市变成秀场和卖场,划分城市不同街区间的功能属性,引导人从生活区到商业区,从商业区到娱乐区,从娱乐区到生态区,这就需要有游线的规划以及场景的转换。城市就会更有趣、更有活力,城市里的人就能打破阶层的限制,实现某种假设的平等性。

正因为“夜游经济”的规模庞大,主题鲜明,内容复杂,所以投资不菲。随着疫情管控结束,各地政府经济乏力现象随之呈现,面对动辄数百万起,乃至上亿元的夜游投资,地方政府需要有各种外力的加持,都希望有国企和央企的参与投资。

现在一个项目的构成已经不是简单的EPC+O(运营),而是EPC+O+F(融资),地方政府只有土地空间提供,其他统统不管了,只是这种事情又有几家国企、央企能接盘呢?

今年春节前开业的“南宁之夜”我在不同时期去过数回,感觉不一。不可否认,锦上添花文旅团队尝试了一种新的打开“非知名旅游城市”的旅游元素相应办法,也确实在旅游空间塑造、多种文化集合、业态补充完善等方面先人一步,做到了引领效应。

“南宁之夜”开业半年,人流量已经突破500万,距离策划公司和广西旅投对赌协议完成了一半。但是也要看到在一个固态化的以夜游为主的空间里,想要做项目持续迭代更新的难度,以及消费者关注热度减退以后,接下来像这类项目该如何“保鲜”?

我和现场的商户做了一些访谈,询问商品单价、客流状态、人均消费以及消费者习惯等。有一位一直跟着“锦上添花”团队从北至南走了六七个项目的商家告诉我,南北方消费心态差别很大,比如在梅河口的“东北不夜城”,这个商户的营业额一天能做五六千元,而在南宁之夜只有几百元。

在北方四五个人来游玩可能一人一个驴肉火烧,哪怕吃一口就扔掉。但是在南宁,四个人会把火烧切四份,于是客单价上不去。在消费热情上南方人表现的更务实。开业半年以后,热度大减,白天门可罗雀,夜晚人流稀落,很多商品单价降幅在20%以上。假以时日,一年对赌期过后,投资上亿的“南宁之夜”又该何去何从?

据我不全面的了解,“锦上添花”团队以一种轻资产的模式运营,他们只负责策划、设计、招商、运营管理,而政府端以重资产方式投资。我很怕国内很多县城一窝蜂地上演这种“不夜城”项目,体量巨大,内容固化,业态驳杂,文化杂糅。一种好的商业模式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而是因地制宜,实现独特性和唯一性(IP价值),给人以想来的理由,而不是各地照搬复制。

普华永道于7月13日发布的《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2023-2027》显示,中国和美国是全球两大电影市场,中国预计会在2024-2025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该报告统计了电影、虚拟现实、OTT视频、电子游戏及电子竞技、互联网广告、音乐、广告及播客、户外广告等共13个细分领域2022年至2027年中国及全球市场复合增长率。其中,电影的增速最高,中国市场复合增长率达20.89%(全球为13.01%)。

心理学家斯金纳说:“一旦社会出了难以解决的问题,社会就会鼓励娱乐和体育。”

法国导演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居伊·德波认为这是一个“景观社会”,所谓的景观就是一种主体性的、有意识的表演和作秀。德波借此概括自己所看到的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新特质,即当代社会存在的主导性本质体现为一种被展现的图景性,人们因为对景观的迷恋而丧失自己对本真生活的渴望和追求。而资本则依靠控制景观的生成和变换来操纵整个社会生活。

景观就成了“少数人演出,多数人默默观赏的某种表演”。

著名媒体文化研究者尼尔·波兹曼所言“娱乐至死”正是反馈在我们这个时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