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灯奖行业洞悉 | 看2023年行业之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0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梳理总结,分析解读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试图给行业发展提供一个观察和思考的方向。

作为照明行业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评选活动,阿拉丁神灯奖一直坚守公允,甄选优秀,并坚持从每年海量的申报数据中,聘请行业知名专家人士, 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梳理总结,分析解读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试图给行业发展提供一个观察和思考的方向。

特邀点评嘉宾


2023年行业之变

韩明清:疫情开放后的行业三大变化


功能照明智慧化的趋势明显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低碳节能业已成为照明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智能化、低碳化,不管是在市政照明、景观照明还是绿色建筑、智能家居的应用当中都存在较大的市场潜力。随着数字中国在全国的推广,智慧路灯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切口之一,因此,智慧路灯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迅猛发展。


文旅夜游回暖

伴随着疫情放开,旅游消费快速回暖。3 月,国家政府报告当中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及相关受疫情影响延期的体育盛会将在今年召开。基于文旅夜游对于经济、国家形象的切实利好,国情现状及政策推动,市场对于文旅夜游的需求快速回暖。


城市景观照明逐渐回暖

疫情开放后,人们夜间活动的需求逐渐提升,需要闲逸舒适的光环境,结合城市重大活动的推动,城市景观照明逐渐回暖。从事照明设计的设计师专业结构优化,专业级景观照明作品逐渐增多。


王政涛:智慧照明、文旅灯光、商业灯光都将大有可为


2023 年开年,照明项目出乎意料的多,照明设计师一片繁忙,但内卷也是相当严重,项目能否落地,特别是工程做好后能否顺利回款,仍需观望。

配合国家“双碳”目标,照明行业整个产业链都在向着 绿色、节能、数字化、智能控制发展。多功能路灯杆整合城市市政管理资源,朝着物联网,数字化智能管理发展,上海、北京等城市路灯已开始或准备开始进行路灯改造(用高光效、节能的 LED 灯具替代传统光源钠灯),智能家居也越来越受到追求光品质人群的青睐。为了拉动经济,各地政府也在加大政策的扶持与引导,淄博烧烤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随着经济的好转和拉动夜游经济需要,我相信,景观照明项目也会越多。

沉寂了三年的旅游市场,随着疫情的放开,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依靠当地历史古迹、名胜风光、人文特色精心打造的文旅灯光秀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比如最近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贵州黄果树瀑布的灯光秀,游客如织,摩肩接踵,肯定会给当地经济带来发展,同时也是对景观照明的正向肯定。

文旅灯光特别是沉浸式的灯光秀,应用了大量的舞台灯光技术,随着人工智能 AI、元宇宙、ChatGPT4.0 等高科技的应用,文旅灯光更加科幻和好玩,特别受到“敢作”的青年人的追捧,所以 2023 年和今后几年,文旅灯光将是非常富有挑战和创意、好玩且火爆的几年。城市商业也会打破传统购物模式,朝着体验、互动和更加个性化带有画面感的灯光环境和购物环境方向发展,沉浸式的商业灯光秀将大有可为。

2023 年,国内外大环境,特别是账期长,使照明行业面临困难,但勇于创新,又会有很多机遇,解放思想,把照明行业转变为照明产业,市场前景无限可能。


温其东:未来是一个存量竞争的时代


2023 年,防控政策已全面放开,大家此前跌入谷底的信心恢复了一些。但根据一季度行业的内外销情况并不是非常乐观。其中 1-2 月出口跌幅更是创下了 2020 年 3 月以来的新低。结合企业在手订单情况,判断上半年整体形势仍将比较淡,但其中内销将好于去年同期,外销方面去年同期可对比基数仍旧处于高位,同时受一季度拖累,上半年外销大概率负增长。

一个突出感受是,此前不管遇到何种困难困境,总体形势是向上的,因为总是有增量的。而已维系多年的照明行业持续增长的大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在则是 增量迟滞,我们讲增量要么是技术性的,要么是市场性的。前者要靠技术创新 ,后者要靠市场开拓。一方面 LED 光源技术革新带来的市场红利已几乎消化殆尽,本身即存在产能结构性过剩,产品技术同质化,严酷的低价竞争等问题。

另一方面,整个内外销市场的需求受到极大挑战。出口市场,将面临主要经济体货币紧缩政策、通胀高企和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收缩,叠加欧洲能源危机和供应链瓶颈对增长的持续抑制,还有中国制造对外的“转移替代”效应弱化等困难。而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大爆发和俄乌地缘冲突等黑天鹅事件引发全球各国高度关切供应链安全,在“发展与安全”的全球新主旋律下,欧美正在激进地推动基于供应商多样化、本地化、近岸外包和友岸生产等全球产业链重组。这对已全面深刻地嵌入全球产业链的中国照明产业来说是愈发现实而残酷的挑战。

内销方面,新冠疫情带来的价格、债务和心理的长尾“疤痕”效应犹在。消费端方面虽有国家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利好,但因居民部门收入和就业受疫情拖累结构性下滑,恢复常态尚需时日,特别是信心的回暖仍需较长阶段,所以既要解决无钱可花的收入问题,还要解决有钱不花的预期问题,挑战不小。政策有所改观但附加金融、土地和人口问题,房地产将有回暖但仍大概率是拖累项,对照明内销市场拉动有限。工程端方面,国家未来更倾向于区域协调发展,限制超大城市群、超高层建筑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但会继续推进中西部地区的高铁和机场建设,并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机会孕育其中。

2023 年,防控政策已全面放开,将促使照明企业持续走出去,海外需求和投资也将据此有别于先前“All in 中国”的战略,“中国 +1”是在未来日趋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下分散风险控制成本的新策略。由此,部分照明订单及产业链流失到其他制造国将不可避免。因此供应链重整和海外布局产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毋庸置疑。

未来存量竞争时代的有限需求将向着有供应链掌控能力,在技术、市场、品牌、渠道等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产能上去集中,产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设计、智能、健康、低碳也将给照明行业带来新的增量、附加值和想象空间。


蕭弘清:未来照明光源、设备均将朝向高效能及节能双主轴发展


在各行各业努力对抗新冠疫情 3 年多、沉潜再出发后的今年,在光源、灯具、控制系统、光质量等都有明显的性能提升,过去偏重 LED 光效提升的议题已经略显褪色,取而代之的高显指、多色温 LED 芯片的发展、封装及应用,落实在 COB 发光元件、室内固定照明灯具如筒灯、可移动式灯具如台灯等, 这些高照明质量的发展趋势及高性能照明产品,取代了过去低价竞争的红海竞逐,提升了市场的价值感,让原本沉寂的 LED 照明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整体发展趋势会是朝向 LED 照明的重新出发,第一代的 LED 路灯已是 10 年前的往事,光效大大落后于今日水平;智能家居的概念及具体应有功能逐渐明朗化,喊了 10 年的智能照明终于耕耘有成,成为未来市内家居照明的主流。而提升显指、多色温的额外成本,所占比例甚低,也等同宣告了未来照明光源、设备均将朝向高效能及节能双主轴发展,这两大趋势明确,在展会的产品中比比皆是。


谢少波:智能照明行业将朝更专业化和更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一是产业链上游。智能照明行业上游龙头企业已开始对产业链进行延伸,逐步进军原材料领域,以规避进口原料的高额成本支出,攫取上游利益。伴随着上游原料生产企业的重组进程加快以及中国市场参与者技术水平的提高,智能照明行业原材料供应有希望朝着更专业化和更规模化的方向发展。而且随着解决卡脖子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好多企业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研发的投入,这是一个好现象。

二是产业链中游。由于中游企业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导致企业产品价格主要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市场价格的波动由于实际上受到智能产品利润空间的缓冲和消化,因此,市场价格的波动不会对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

三是产业链下游。市场容量稳步增长,但产品利润却持续走低,形成巨大的剪刀差。这对众多中小企业形成了实质性的威胁。

从上、中、下游产业链看,在高端产品落后的同时,中低端产品依然有较大的比例需要进口、行业企业缺乏创新研发能力以及仿制能力,加重下游消费端对进口科研用检测试剂的依赖的局面还依然存在。

许东亮:照明行业的基本需求不会变


照明行业在基本需求这个层面不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但可能会变得更好。从整体发展情况来讲,市场的低迷以及整体行业因为疫情的破坏,它的循环比较差,会导致其他行业的不景气和受阻,影响到各个行业、社会的运行状态,但会有一个动态的平衡。 因此,我认为照明行业的基本需求是不会变的。

照明行业若想做更多事情就会处于一个波浪之中,因为实际上光承担了两种概念:一种是灯光,另外一种是它承担了一个信息的概念,例如文旅夜游,不只是把景观打亮,而是会提供影像、信息等,光会与其他领域相结合,这个领域实际上在消费市场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余显开:照明行业向碳中和迈进已成为趋势


发展情况:中国经济和人员流动受到疫情的影响,基本停摆了 3 年,照明设计行业的队伍日益壮大,照明设计也得到越来越多普通民众的认知。当然,伴随机遇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竞争,而有竞争才会有新的进步。

明显的变化:随着疫情后的开发,人员流动性加强,各地政府迫切的希望经济复苏,所以项目的启动越来越多,发展也越来越好当前,全球正面临人口增长、气候变化、资源紧缺等诸多挑战,所以近两年来咱们国家也提出了“双碳”目标。在这个目标下,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技术,以及对传统生产工艺及场景进行节能改造,将为照明行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照明行业向碳中和迈进已成为趋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