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芯龙光电 | 福建马尾 · 中国船政文化城照明设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6-27 作者: 来源:芯龙光电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中国船政文化城的规划与设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范例。这里既保留着百年前的工业遗迹,同时具有在地性的思考,通过现代技术及手段让船政文化以崭新的姿态面向未来。


回溯:

中国造船

梦开始的地方

闽江一路向东,汇溪聚流,在即将进入东海时流经一个叫做马尾的地方,之后水深转浅,大船无法上行,因此马尾一带自古便是天然泊船锚地,也是福州面对外海的重要水路埠头。

1866年,中国人关于海防近代化乃至国家工业化的最早梦想,就在马尾奠下了基石,由此衍生出了一段薪火不绝的百年传奇。左宗棠、沈葆桢等清廷重臣从西方引进技术、设备和人才,在这里设局造船、兴办学堂、筹建海军,由此照亮了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奋斗之路,孕育出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丰硕成果,培养出诸多仁人志士和超越时代的先进思想。

左宗棠

严复

严复翻译的《天演论》

海军飞机工程处设计、建造的第一家飞机“甲型一号”

船政衙署旧影

船政后学堂第一届毕业生

中国最早的千吨级蒸汽动力军舰“万年清”

船政留学生在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学院合影

飞机制造处员工在自己建造的飞机前留影

时光走过一个半世纪,船政旧址依然在闽江边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船政文化早已融入当地人们的生活,并与时俱进地焕发出新的时代价值。

中国船政文化城

面对拥有厚重历史的船政旧址,如何让百年工业遗迹更好地活化更新,保留与改造之间取舍权衡,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对此,拥有经验丰富的规划和设计团队,给出了一份参考答案。


建筑:

百年工业遗产

新时代再续辉煌

2023年1月,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盛大开园,标志着福州马尾在船政文化城建设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船政文化城的设计整合了船政文化历史片区、马尾船厂工业遗产保存再利用片区、马尾港改造再利用片区、滨江公共文化生活带,形成“三区一带”的交汇中心。

设计团队基于“原真性、叙事性、生态性”三个原则,对此地遗留的工业遗址进行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巧妙地将现代科技元素和船政文化相融合,让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铁胁厂等重要工业遗址实现了从“外貌”到内在“气质“的锐变。

中国船政文化城

China Shipbuilding Culture


船政博物馆

来源:梁章旋工作室 陈夏滨摄


绘事院

来源:梁章旋工作室 李逸摄

铁胁厂

来源:梁章旋工作室 李逸摄

甲居装课保障组

来源:梁章旋工作室 陈夏滨摄

管加课

来源:梁章旋工作室 黄平摄


照明:

船政文化

向海图强

本项目夜景照明的打造以高标准、高定位、高品质和高辨识度为目标,设计团队运用从船政遗产中提炼出的照明设计元素,打造多片区、多节点的文化作品,结合灯光演绎技术强调“船政文化,向海图强”的核心内容。

芯龙光电/SHYLON作为本项目景观照明、照明系统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凭借丰富的大型项目实践经验、依托Superhigh光学架构,Zoomneo色彩算法的战略优势为中国船政文化城开启夜晚的“新界面”,用光影赋予场地全新的内涵。

在照明控制方面,本项目所有灯具均搭载了DMX512控制,从而实现整个船政文化城的光影联动, 突显动、静切换,色彩变化万千的艺术效果,营造灯光佳境。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作为整个船政文化城叙事的开端,在设计构思上取“对话”的意象,既是对闽江船政文化轴线的强调,也寓意着历史与当代的对话。

博物馆馆舍由原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仓库改造而来,外立面设计上船政元素十分突出,流畅的金色灯光勾勒出简洁的线条,形成虚实对比,彰显出船政历史的厚重感,展现出鲜明的船政特色。

铁胁厂

铁胁厂是船政史上重要的生产车间,不仅见证了我国造船技术的进步,还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起步。中国第一架自主研发的水上飞机“甲型一号”就在铁胁厂内诞生。如今这里被改造成为铁胁与飞机制造的专题展示馆。

建筑外观以时间轴为设计理念,屋顶和外立面以渐变的形式,展示建筑形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为更好地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钢构件,设计师在修复建筑时筑起玻璃罩壳,将钢构架以展品形式保护和展示。

铁胁厂的照明设计也以文物保护为第一原则,选用以投光灯、洗墙灯、埋地灯为主的照明产品,提升夜间景观和展陈照明的效果。

管加课

管加课原为马尾造船厂修船车间,1991年改为仓库,后作为管加工车间。设计师对本建筑采用保护性修缮措施,还原建筑历史风貌的同时替换钢结构屋架,新屋架适当抬高,增设玻璃外窗,有效地增强室内空间的采光效果。

灯光选用“琥珀金”和“日光白”两种色温,分别打造出“锻造”之光和“起航”之光,展现“船政人”日夜奋进、敢于拼搏、不忘初心的品格。

在节庆模式下,整个建筑将被动态灯光和立面投影所笼罩,屋顶灯光变幻极富韵律感,好似层层叠叠的浪花,展现出“千帆过浪,向海图强”的船政精神。

龙门吊

马尾船厂标志性的大型机械——龙门吊和塔吊被保存下来作为景观遗迹。夜空下,巨型机械散发着威严雄壮的气势,像可靠的战士一样守护着马尾这片海域。

在龙门吊与塔吊的夜间灯光的处理上,照明设计团队通过定制光谱,增加这些巨型机械在夜晚的色彩饱和度,给马尾船厂的夜晚增添了一抹亮眼的红色。

滨水岸线

设计团队对中国船政文化城的滨水岸线进行了提升改造,借助船政文化的独特韵味,主创设计师通过照明设计再次展现活力、现代、科技城市风貌的同时,也展示了马尾近年来城市建设成就。

设计团队以居民夜间活动所需的舒适光环境设计为主打造滨水夜景,采用柔和连续的线型光源,让景观与自然形成和谐统一的画面,将滨水岸线打造成为当地市民舒心散步、赏景、滨水休闲的好去处。


编者按:

对话过去

面向未来

中国船政文化城的规划与设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范例。这里既保留着百年前的工业遗迹,同时具有在地性的思考,通过现代技术及手段让船政文化以崭新的姿态面向未来。没有颠覆式的“推倒重建”,也拒绝不假思索的“修旧如旧”,设计团队在保留和改造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平衡。

新与旧在这里链接、融合,经历百余年风雨延续下的福建船政工业文脉,也将在新时代中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特别鸣谢

业主单位

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

规划设计单位

北京华清安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单位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景观及灯光设计单位

福建省合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夜景设计单位

福州光美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总包施工单位

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景观照明&系统

上海芯龙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END-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