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23年5月中国照明行业出口快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6-2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进入全新的2023年,首先期望会是一个周期修复之年。

大疫三年,在全球疫情反复、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冲突危机复加冲击下,照明行业出口经历了“2020先抑后扬的反2021没有淡季的盛况2022没有旺季的惨淡”这一周期紊乱阶段。进入全新的2023年,首先期望会是一个周期修复之年



整体情况

640 (1).png

(点击查看大图)



2023年5月,中国照明行业完成出口额49.9亿美元,同比下降7.0%,继三四月连续两月增长之后再度下探。


2023年1-5月中国照明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236.3亿美元,同比下降0.3%,从目前形势来看,上半年出口前景难言乐观。


笔者在一季度出口报告中就指出,三月高增原因既有春节前后订单因防控解除和春节返乡大量搁置,节后劳动力逐步就位,产能恢复日常水准,之前积压订单得到相应释放,因而带来出口额的周期错位;也是疫情防控放开之后照明企业纷纷积极出海和参展寻单抢单的成果;以及照明行业本身刚需韧性的体现。但并不能据此就简单判断外销回暖。


接下来在世界经济复苏动能不足、逆全球化、欧美通胀、地缘冲突、能源紧缺、汇率波动等诸多风险交织下,照明企业需要直面外需收缩、产业链和订单外溢、汇率和价格波动、客情维护难度加大等多重挑战。疫情长尾效应,欧美货币紧缩多国通货膨胀,客户超量库存,转移替代效应减弱,产业链外溢等因素所导致的外需减弱是已经到来的现实,而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和供应链瓶颈则是长期制约。


目前全行业也正处于技术性增量和市场性增量都遭遇瓶颈的存量竞争阶段,诸多出口企业将身处零和博弈之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分月情况

image.png

(点击查看大图)


分月来看,2022年末的11月出口同比下降15.9%,首先刷新了自2020年3月以来30个单月最大跌幅纪录。2023年开年低迷,其中1月出口额57.9亿美元,同比下降8.5%;2月则仅完成出口额23.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30.3%。3月,春节后劳动力逐步就位,叠加疫情高峰已过,产能恢复日常水准,之前积压订单得到相应释放,因而单月数据大幅反弹至39.7%。4月势头延续,同比增长8.7%,虽为连续两月正增长,但比之3月份大幅回调。5月则颓势显现,步入下行。



相关链接:

2023年4月中国照明行业出口快报

2023年Q1中国照明行业出口情况解析


本文作者

image.png
温其东

光亚照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兼首席研究员





关于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


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专业从事照明行业服务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照明行业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研究院正在成为照明产业研究和行业服务的权威综合性平台,将为整个照明行业价值链各方提供其需求的全方位以及定制化服务。

研究院主要工作包括:
产业研究:定期发布产业调研、数据分析、行业动态、市场预测、技术趋势、资本运作等相关内容的研究报告;
行业咨询:承接政府、企业、机构提出的相关课题并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政府的产业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机构的产业咨询等。
活动组织:也将提供会议沙龙、人才交流、教育培训、标准认证、市场考察等行业活动的服务。

研究院院长为光亚集团董事长潘文波博士。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