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22年照明产业链上市公司相关业务排行榜之效率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5-23 作者:温其东 来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2年照明产业链上市公司相关业务排行榜之效率篇

截至2023年4月30日,中国照明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相继出炉。本文采用了97家A股上市公司,4家H股上市公司和71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等共计172家公司的报告业绩。尽量精准地提炼出其照明产业链相关的业务情况并做了相应排名,以供参考。本期带来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运作效率的一些指标。

照明应用板块

照明应用企业效率整体情况

1.png

照明应用企业中,A股/H股和北交所/新三板企业管理费用占总营收比重均高于其研发投入占比,且有2/3企业比重提升,整体上呈现管理成本提升之势。因2022年业绩普降,整体有2/3的企业员工人数下降。人效比方面,A股/H股企业超过北交所/新三板企业的逾50%。 A股/H股企业产销量和库存量均有下滑,其中产能利用率不足60%,处于低位,产销率则处于相对高位;材料成本下降超过10%,体现2022年原材料元器件价格冲高回落减少了企业的材料成本压力,人工成本下降主要是企业员工减少所带来的,制造成本的小幅提升和能源、运输、折旧等费用相关。


01人效比排名

照明A股企业人效比排名(前10)

2.png

照明北交所/新三板企业人效比排名(前10)

3.png

人效比方面,排名靠前的多为经销商/贸易商、具有工程业务的企业、车灯等特种照明领域业务的企业、国资背景的企业。

02管理费占比排名

照明A股企业管理费占营收比重排名(前10)

4.png

照明北交所/新三板企业管理费占比排名(前10)

5.png

整体上看,新三板企业在管理成本压力上要更大一些。

03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库存量排名

照明A股企业产能利用率排名(前3)

6.png

照明A股企业产销率排名(前5)

7.png

照明A股企业库存量减少排名(前5)

8.png

封装板块

封装企业效率整体情况

9.png

封装企业中,A股/H股和北交所/新三板企业管理费用占总营收比重均高于其研发投入占比,且有八成企业比重提升,整体上和照明应用板块企业一样呈现管理成本提升之势。也因封装板块2022年业绩全面下滑,整体有80%的企业员工人数下降,其中A股/H股企业下滑逾15%。人效比方面,A股/H股企业是北交所/新三板企业的2倍以上。A股/H股企业产量和销量有所下滑,库存量上升,其产能利用率为65.55%,平均产销率则为98.65%;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均下降超过10%,制造成本的小幅上升,整体上和照明应用板块类似。

01人效比排名

封装A股企业人效比排名(前10)

10.png

封装北交所/新三板企业人效比排名(前10)

11.png


02管理费占比排名

封装A股企业管理费占营收比重排名(前10)

12.png

封装北交所/新三板企业管理费占比排名(前10)

13.png

03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库存量排名

封装A股产能利用率排名(前3)

14.png

封装A股产销率排名(前5)

15.png

封装A股库存量减少排名(前5)

16.png

外延芯片板块

外延芯片企业效率整体情况

17.png

9家外延芯片企业中,企业管理费用占总营收比要显著低于其研发投入占比,且有近九成企业比重提升,管理成本提升的势头符合整体趋势。近八成企业员工人数下降,原因和其他板块相仿。人效比方面,外延芯片企业平均为110万/人,低于配套、照明和封装板块。其产量和销量均有所下滑,库存量上升较多,产能利用率为84.16%,远好于照明与封装板块,平均产销率为94.77%,却是各板块中最低的;成本方面,外延芯片企业的材料成本占整体成本比重是各板块中最低的,仅占整体成本的一半,同比小幅下降,其人工成本和制造成本占整体成本比重又是各板块中最高的。

01人效比排名

外延芯片企业人效比排名(共9家)

18.png


02管理费占比排名

外延芯片企业管理费占营收比重排名(共9家)

19.png

03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库存量排名

外延芯片企业产能利用率排名(前3)

20.png

外延芯片企业产销率排名(前5)

21.png

外延芯片企业库存量减少排名(前5)

22.png

照明工程板块

照明工程企业效率整体情况

23.png

18家照明工程企业中,企业管理费用占总营收比要显著高过其研发投入占比,且有2/3企业比重提升,管理成本提升的势头符合整体趋势。2/3的企业员工人数下降,且整体下滑幅度较大,这也和2022年景观照明市场不景气息息相关。人效比方面,照明工程企业中虽大多人效较高,但受尾部企业拖累,平均为106万/人,低于其他板块。其营业成本同比下降近20%,主要受到整体营收业绩下滑的影响,也有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人员减少的因素。


01人效比排名

照明工程企业人效比排名(前10)

24.png

可以看到照明工程企业人效前10都超过了100万/人,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02管理费占比排名

照明工程企业管理费占营收比重排名(前10)

25.png

其他配套板块

其他配套企业效率整体情况

26.png

配套板块中,A股/H股和北交所/新三板企业管理费用占总营收比重较为接近,比重提升和同比增长的情况也相仿。不同于其他板块,配套板块的员工人数整体上是增长的。人效比方面,A股/H股企业超过北交所/新三板企业近60%。配套板块的产销库存情况和同为下游配套的封装板块情况类似,同时其各项营业成本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也体现了整个照明产业链上下游利润空间的分化。

01人效比排名

配套A股企业人效比排名(前10)

27.png

配套北交所/新三板企业人效比排名(前10)

28.png

人效比排名,表现突出的以驱动IC、原材料和设备企业为主。

02管理费占比排名

配套A股企业管理费占营收比重排名(前10)

29.png

配套北交所/新三板企业管理费占比排名(前10)

30.png

03产销率/库存量排名

配套A股企业产销率排名(前10)

31.png

配套A股企业库存量减少排名(前10)

32.png

未完待续,后续将带来最终篇—整体篇,敬请期待。

本文作者

33.png

温其东

光亚照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首席研究员

关于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

光亚照明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专业从事照明行业服务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照明行业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研究院正在成为照明产业研究和行业服务的权威综合性平台,将为整个照明行业价值链各方提供其需求的全方位以及定制化服务。

研究院主要工作包括:

产业研究:定期发布产业调研、数据分析、行业动态、市场预测、技术趋势、资本运作等相关内容的研究报告;

行业咨询:承接政府、企业、机构提出的相关课题并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政府的产业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机构的产业咨询等。

活动组织:也将提供会议沙龙、人才交流、教育培训、标准认证、市场考察等行业活动的服务。

研究院院长为光亚集团董事长潘文波博士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