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2023年鄂湘赣三省美术馆展陈光环境技术交流会圆满举办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5-16 作者: 来源:湖北省照明学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3年5月10日,鄂湘赣三省美术馆展陈光环境技术交流会于湖北美术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湖北美术馆与湖北省照明学会联合主办,欧普照明、台玻光电、光峰科技、玛雅照明等企业协办。

2023年5月10日,鄂湘赣三省美术馆展陈光环境技术交流会于湖北美术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湖北美术馆与湖北省照明学会联合主办,欧普照明、台玻光电、光峰科技、玛雅照明等企业协办。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有效推进“鄂湘赣三省美术馆馆际联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美术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开放、共赢的姿态推动美术馆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实施。

活动聚焦美术馆展陈中的光色呈现问题,从视觉传达与美学感知角度探究美术馆展陈最新技术与趋势,综合美术馆展陈、照明技术、艺术设计、投影技术、色彩与视觉等多领域专家,共谋鄂湘赣三省美术馆展陈技艺发展。鄂湘赣三省美术馆、相关艺术机构业务骨干近50人参与此次活动

1.png

会议由湖北美术馆副馆长胡莺主持,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艾晶、自由策展人高毅、博物馆照明设计专家沈迎九、台玻光电总经理宋成红、武汉益拓总经理李佳、玛雅照明专业发展总监施聪先后做技术分享报告。湖北省照明学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副教授刘强对活动进行总结。

中国国家博物馆艾晶开展了题为“解析文化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的研究报告。艾晶老师回顾了文化部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的编制历程,着重诠释了标准条款内容并对标准应用价值进行了举例论证。最后,针对我国美术馆长期缺少光环境质量评价标准等问题,艾晶老师呼吁应于国内美术馆领域进一步开展标准推广普及工作。

2.png

自由策展人高毅以莱比锡当代艺术美术馆(GFZK)等德国美术馆为例,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其在美术馆文化建设以及艺术展览展陈视觉传播方面的工作心得。在其报告《德国美术馆一瞥——莱比锡当代艺术美术馆的昨天和今天》中,高毅介绍到:德国拥有庞大和成熟的艺术展览体系,无论是发达的大都市,还是小城镇,由“美术馆/画廊/基金会/艺术出版”组成的艺术业态为本地的城市文化带来了广阔的全球化视野。同时,丰富的艺术活动和艺术爱好者们又是让当地的艺术生活持续保持活力的基础。

3.png

欧普照明高级顾问、文化照明专家沈迎九报告题目为《愉悦的旅程 — 美术馆的光之旅》。在此项报告中,其提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以美术馆为代表的文化建筑越来越体现其价值,并相继成为各地的地标;随着参观者对象的变化,更多的观众进入美术馆,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之上,观众都希望获得更多的收益。报告从视觉感知出发,从欢迎、体验、保护、探索以及市场等几个维度,通过美术馆精准的照明设计及实施,探讨了如何确保参观美术馆成为一种愉悦之旅,并通过案例和与会听众分享了照明的价值。

4.png

台玻青岛总经理宋成红进行了题为《清晰的世界-视觉艺术的真实呈现》的学术分享。宋总先后介绍了台玻集团基本情况、台玻集团与美术、美学的渊源以及台玻无反光玻璃的技术优势,从光学美感的角度阐述镀膜光学玻璃对于作品的影响。突出无反光镀膜玻璃对画作及文物作品防紫外线的突出作用及高透过率、低反射率性能,大大提高了文物展品的观赏性,更好的展示画作的灵魂。介绍了目前裱装行业对于玻璃安全性的顾虑,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后着重介绍了台玻科技与武汉大学光品质与颜色视觉实验室就“展柜玻璃对美术馆展陈光环境视觉感知的影响”问题开展的校企技术合作情况。

5.png

武汉益拓总经理李佳从投影技术角度进行了题为《激光显示助力美术馆打造无界“梦境”》的技术分享。李佳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艺术家们可通过元宇宙、人工智能、机器人艺术、多媒体舞蹈表演、虚拟现实综艺节目、沉浸式展览、户外裸眼3D大屏等多种呈现形式,进行“艺术作品”的创作。同时艺术家团队可利用数字媒体时代的多介质多元表达方式(包含影像的基本叙事方式、动画元素、图像的算法和数字声音合成等综合表现手法)对经典巨作进行数字化的艺术再创,打造全新动态场景,将二维的画作三维化,带领观者走入那个幻梦般的遥想,进一步探索视觉与听觉的共鸣。

6.png

玛雅照明专业发展总监施聪报告题目为《美术馆之光——视觉艺术的二次创作》。报告中指出,美术馆展陈专业照明,其实往往是在谈灯具布置、产品性能、规范参数等基础建设的硬件问题,很少深入研讨针对展品意义、艺术风格、观众感受等主题策展的软件问题,所以艺术的年代、形式、作者等展览对象虽然不同,灯光效果却几乎千篇一律,所谓专业照明只是将环境和展品照亮而已,几乎没有体现光对展览及展品的表象内涵的渲染挖掘价值。美术馆拥有高品质的照明设备不等于就能实现高品质的展览效果,策展人必须了解照明专业,灯光师必须了解艺术专业,二者协同进行视觉艺术的二次创作,展览才能让观众趋之若鹜,而不只是为艺术家或展品的名头前来,这才是“美术馆之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7.png

会议最后,湖北省照明学会副秘书长刘强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学术总结,刘强老师简要介绍了湖北美术馆与湖北省照明学会联合举办此次技术交流会的目的与初衷,并对未来三省美术馆联盟与高校研究机构、照明设计单位以及产品厂商的合作模式进行了展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