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空间照明:对学生的健康和学习效果产生积极影响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4-14 作者:韩俊昌 来源:照明杂谈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关于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也非常重视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调查显示,我国近视人数超过6亿,几乎每两个人里就有一个是近视的,而青少年儿童的近视率更是触目惊心,6岁儿童近视率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


因此关于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也非常重视,教育部印发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列入重点工作计划,并将此计划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1.1.png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改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呢?


据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报告,在课堂环境中,光、温度、空气质量、颜色等因素对学习的影响非常显著,特别是光的影响占比高达21%。


1.2.png


改善教室光环境只需满足其相应标准就可以了吗?答案当然不是的,这是因为除了以人为本的功能性照明外,还要考虑到生理上非视觉的影响,这就要需要我们不仅要做好增强活力的照明,同时还要在做好休息和睡眠时的放松光环境。


1.4.png


以下是不同政府机构和学校关于灯光对学习能力和表现的影响研究,有需要的朋友可自行查询;


1.5.png


下面两幅图片同样都是CCT为5000K,照度为500lx,你能看到有什么不同吗?


1.6.png


这些灯光用眼睛是无法分辨的,但通过光谱仪可以看出,它们的光谱是不同的。


1.7.png


那么不同的光谱对学生都有哪些影响呢?研究表明480nm蓝色光谱会更有效的抑制褪黑素分泌,555nm的青色光谱会更好的激活注意力和集中力,同时丰富的光谱为节律照明提供很好的保障。


1.8.png


华盛顿邮报曾发表,睡前明亮的光环境会导致儿童睡眠问题,特别是年龄越小的孩子,光环境的明暗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如长期处于明亮光环境下,对儿童的健康和学习能力会有很大的影响。


1.10.png


那如何才能更好实现休息和睡眠时的光环境呢?我们可以通过昼夜节律的照明方式,将亮度降低,同时将光谱中青色光谱降至最低,以减少褪黑素抑制。


1.11.png


医学研究表明,褪黑素对我们的神经系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1.12.png


褪黑素还可以抑制肺癌肿瘤细胞生长;


1.13.png


褪黑素对其它系统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1.14.png


褪黑素对免疫系统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1.15.png


褪黑素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1.16.png


褪黑素已显示出多种生物学作用、广泛的应用场景;


1.17.pn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