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最新去向官宣!温其东的下一站是这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4-06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2年12月,照明业界传来一则重磅消息: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任职长达16年、业界人称“数据帝”的副秘书长温其东正式离任,不再担任协会的任何职务。


该消息一出,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温其东离职之后的动向,接下来的规划如何?就在近日,温其东先生的下一站归属有了最新的定论——光亚照明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兼首席研究员。


为此,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联系到温其东先生,对他进行了独家采访,与他聊聊光亚展,聊聊照明市场未来的动向以及他个人接下来的规划和创新尝试。


微信图片_20230406094941.jpg

温其东

光亚照明研究院副院长

秘书长兼首席研究员



1、您离开北京加入光亚照明研究院担任秘书长兼首席研究员,业界表达了高度关注。您是基于什么因素的考量?


温其东:作为一个研究照明产业的工作者,我有个多年夙愿就是想离产业更近一些,广东省作为中国照明行业的主要产区,产业规模占全国的半壁江山,是从事照明平台工作的不二选择。


光亚照明研究院扎根于此,是专注于照明行业服务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照明行业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将为整个照明行业价值链各方提供其需求的全方位以及定制化服务,也符合我对未来工作的设想。



2、您眼中的光亚集团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温其东:之前与光亚集团也有着诸多合作。从我看来,光亚集团发端于展览也精于展览,旗下的照明展和灯光音响展已经都做到了全球最大规模。但光亚又不止于展览,麾下还拥有阿拉丁、研究院、产业链服务等多家实体,是一家可为整个照明行业价值链条中各方提供其需求的全方位以及定制化服务的“一站式平台型”公司。



3、今年是疫情全面放开的第一年,结合经济大环境的背景来看,您怎么看待这几年LED产业的发展情况,相比前几年发生了哪些明显的变化?


温其东:大疫三年,整个行业已从疫情中期的K型不均衡分化演变至目前的U型缓慢复苏。伴随着过去十几年LED光源技术革新带来的行业红利目前已届天花板,行业内卷日益严峻,国内外市场形势也变得日趋复杂。


展望未来,照明出口首先面临主要经济体货币紧缩政策、通胀高企和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收缩,叠加欧洲能源危机和供应链瓶颈对增长的持续抑制,还有中国制造对外的“转移替代”效应弱化等困难。而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大爆发和俄乌地缘冲突等黑天鹅事件引发全球各国高度关切供应链安全,在“发展与安全”的全球新主旋律下,欧美正在激进地推动基于供应商多样化、本地化、近岸外包和友岸生产等全球产业链重组。这对已全面深刻地嵌入全球产业链的中国照明产业来说是愈发现实而残酷的挑战。据此判断,之前维系多年的照明出口持续增长的局面已发生逆转,2023年照明出口若想实现增长面临重重困难,并不排除延续下滑趋势的可能性。


照明内销方面,新冠疫情带来的价格、债务和心理的长尾“疤痕”效应犹在。消费端方面虽有国家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利好,但因居民部门收入和就业受疫情拖累结构性下滑,恢复常态尚需时日,特别是信心的回暖仍需较长阶段,所以既要解决无钱可花的收入问题,还要解决有钱不花的预期问题,挑战不小。政策有所改观但附加金融、土地和人口问题,房地产将有回暖但仍大概率是拖累项,对照明内销市场拉动有限。工程端方面,国家未来更倾向于区域协调发展,限制超大城市群、超高层建筑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但会继续推进中西部地区的高铁和机场建设,并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机会孕育其中。总之,2023年内销市场会是触底反弹的一年,将比2022年显著回暖,同时投资拉动的工程端的业务将更可能成为亮点。


2023年,防控政策已全面放开,将促使照明企业持续走出去,海外需求和投资也将据此有别于先前“All in 中国”的战略,“中国+1”是在未来日趋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下分散风险控制成本的新策略。由此,部分照明订单及产业链流失到其他制造国将不可避免。而未来存量竞争时代的有限需求将向着有供应链掌控能力,在技术、市场、品牌、渠道等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产能上去集中,产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4、您深耕照明行业多年,怎么评价现在LED照明企业的生存状态?您认为哪些新的业务,将会成为未来行业增长的新动能?


温其东:以前我们行业可以还算是“赚辛苦钱”,那么现如今可谓“辛苦不赚钱”。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在寻觅新方向。


首先是智能化、健康化、低碳化等趋势无疑为照明行业提供了更多的附加值和想象空间。


还有多个细分市场值得关注。


教育照明:与光生物安全、视觉健康相关。且由于和保护青少年视力相关,因而教育照明领域已不仅仅是照明行业的事,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近几年的专项资金提供了较好机会。


农业照明:与粮食安全和农业工业化的发展进程相关。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和渔业照明,对受光对象的前沿研究是基础。


离网照明:作为使用清洁能源的产品,符合双碳目标。原本为离网人口服务,目前也兼顾户外徒步、越野、露营新消费需求。


紫外杀毒:防疫抗疫相关的非视觉光应用。处于发展中阶段的技术,后疫情时代应用依旧广泛。


车用照明:不仅与能源安全相关,与目前新能源汽车风口相关。


智慧路灯:与新基建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受城镇化提升与乡村振兴带动。


在原有照明基础上的新业态延伸比如储能等新赛道也值得有基础有能力的企业去关注。



5、对于加入光亚照明研究院,您有什么新的规划和想法?未来会做哪些不一样的创新尝试?


温其东:研究院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包括


产业研究:定期发布产业调研、数据分析、行业动态、市场预测、技术趋势、资本运作等相关内容的研究报告;


行业咨询:承接政府、企业、机构提出的相关课题并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政府的产业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机构的产业咨询等;


活动组织:也将提供会议沙龙、人才交流、教育培训、市场考察等行业活动的服务。


研究院也将围绕供应链重整和优化、海外投资布局产能、资本兼并重组、内外循环业务均衡发展、持续深耕细分市场、照明新业态延伸等领域,为有思路有需求的相关企业赋能。



个人简历

温其东,1982年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2007年3月至2022年12月任职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历任项目经理、会展部主任、会展信息部主任、副秘书长等职务,并先后承担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灯具专委会、景观照明专委会、光电器件专委会、车用照明专委会、农业照明专委会、智能路灯专委会等分支机构的联络管理工作。


长年从事照明行业服务、产业研究、市场分析等相关工作,在各行业媒体公开发表行业分析文章上百篇。常年与大量照明产业链相关企业和行业机构维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


2023年4月起加入光亚照明研究院,任职副院长、秘书长兼首席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