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规范标注太阳能灯具参数   不要愚弄消费者自毁信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1-03 作者: 安岚坡 来源:中国照明学会新能源照明专委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新能源照明产业从实际情况来讲亦可称之为太阳能照明产业,这个产业美好的前景正在成为吸引投资的热点,正引起更多有识之士的关注。

图片2.png

各种各样的太阳能灯具产品 安岚坡摄

新能源照明产业从实际情况来讲亦可称之为太阳能照明产业,这个产业美好的前景正在成为吸引投资的热点,正引起更多有识之士的关注。

图片3.png

许多从业人员与专家对业内个别企业胡乱标注太阳能灯具参数、特别是虚标功率的做法非常气愤,直言损害了太阳能灯具的信誉,给消费者造成误解,伤害消费者、伤害市场,最终伤害自己。因此呼吁个别企业,改变这种错误的做法,按规定规范地的标注太阳能灯具的参数。

2022年10月,淄博中诚电子公司李总发来下面这几张太阳能灯具的照片,令人触目惊心。

这是一张带货直播的截图,看看所标注的投光灯功率:99000W、80000W,可谓灯功率之“最“。太离谱了!商业道德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图片4.png

胡乱标注灯具功率,本人最早发现于中山某公司在2019年4月7日香港春季国际灯饰展会展出的太阳能投光灯,标注200W。

当时质问展位工作人员:为什么这样标注?这是光源功率还是太阳能组件功率?没有回答。

笔者:“这是香港特区国际灯饰展会,你们这样标注会造成很坏的影响!”

到在2022年8月5日,在广州光亚国际照明展看到这家公司依然如此,令人愤慨!

图片5.png

2021年,笔者参观宁波国际照明展,看到参展的太阳能灯具,也是随意标注投光灯功率200W,便问中山这家参展商展台工作人员:

“请问,这太阳能投光灯的功率有200W这么大吗?”

答:“没有,大家都是这样标的。“

问:这是光源功率还是光伏组件功率?

答:都不是!

问:“那这样标功率对吗?”

坦言:“肯定不对!可是不这样标,显得我们的产品好像有问题,与人家不一样哦!”

经向光伏灯具制造企业了解,标注200瓦的投光灯实际功率不到20瓦。

市场风气不正,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应该引起大家重视。冒欺骗消费者的风险赚取金钱,这经营理念本身就是错误的,这也是国家反对的不正当竞争。

今年8月,在北京沿海赛洛城小区花园遛弯,看到新安装14盏6米高光伏庭院灯,整体款式感觉还不错,但找遍太阳能板背面与灯杆,居然找不到企业铭牌,是三无产品。这不仅制造商有责任,采购商也有责任。一方面没按要求粘贴企业铭牌,另一方面采购商可能也没有要求。所以,有规定不执行的问题也需要整改。

曾听一位老总讲,东南亚某国采购商在我国订购太阳能灯具时要求将几十瓦功率的灯具标注为上千瓦,遭到这家公司拒绝。这样的国外采购者或销售商不管其是否懂得太阳能灯具,一旦用户明白后,这欺骗的帽子、这质量差的印象都会扣到中国人的头上。假如按老外的要求做了,可能赚到一次生意的钱,却背负长久的骂名,得不偿失。

图片6.png

一般来说一平方米的晶硅太阳能板发电量约为120~140瓦,如果按120瓦计算,一天6个小时太阳光照射,120瓦×6=720wh。等于0.72度。10瓦的光伏灯如每天晚上动态工作9小时,设计储能三个阴雨雾天,太阳能电池板在30~50瓦即可。考虑转换效率与天气、地理环境、阳光辐射量等因素,实际功率往往比计算的结果要低一些。

如果200瓦是组件功率,那么除以3就是灯功率。200瓦的光伏灯具光源功率至少在60瓦至70瓦。可经测试,实际功率连20瓦都不到。如果200瓦是灯功率,那乘以3是电池组件的功率。600瓦电池组件的面积至少5平方米左右,岂不成了分布式电站!实际上对泛光灯来说这是不可能的。

在碳减排成为我国国策,使用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大环境下,太阳能照明已经成为条件适合地区的刚需,得到地方政府与有识之士力挺。如南京江宁区、西安某区等地已大规模规划应用太阳能路灯。

经过30多年的自我发展,我国新能源照明即太阳能照明科技进步成果令人瞩目。我国的太阳能照明产品系统技术成熟、品种规格齐全,各项性能优异,特别是2016年锂电池在太阳能照明储能显露头角,如今已占据半壁江山,大有取代铅酸电池之势,超级电容储能也开始应用。控制器与物联网的结合使控制升级为亮灯管理平台,可提供每日发电用电时时数据,为太阳能照明产品进入碳交易提供大数据支撑。这些新技术使太阳能灯具成为照明节能的生力军。

如今可以说,市电照明有的照明电器太阳能照明都有,市电照明没有的太阳能照明也有,特别是太阳能组件与灯杆一体化单系统大功率路灯,完全可替代市电路灯,国内已有多个应用案例,使太阳能路灯进入主干道照明阶段。其诸多方便与优点已成为社会共识,为进一步普及奠定了基础。

目前的问题是,市场以价格取向为主,今后的发展趋势就是要逐步变为价值取向。在这一转变中,质量与品牌的信誉尤为重要。

每个照明电器或灯具都有自己的铭牌和标注,相当于自己的身份证。有的电器有规定,如电子镇流器,有的没有规定。太阳能灯具可根据同类市电灯具设计铭牌和标注,有一个科学的身份说明,便于消费者识别与安全使用,这是照明电器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对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社会责任的体现。

一些网络平台销售的太阳能灯具,凡是标注不科学的应当投诉举报,媒体曝光;对那些胡乱标注光电参数的太阳能灯具品牌和企业应在媒体上曝光,到工商部门举报,惩戒害群之马,净化太阳能照明市场环境。

希望不规范标注光电参数的企业扪心自问,主动反省,修改标注,正确引导市场与消费。只有消费者信任并大量使用太阳能灯具,太阳能照明市场才能繁荣兴旺。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迎接太阳能照明的又一个春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