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玩转垂直照度与水平照度?以超市为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12-12 作者:顾华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照明设计者绝对不是只熟悉照明器材的设置就会做好设计。

640.jpg

image.png

👇先来了解一个概念

照度:指物体被照亮的程度,采用单位面积所接受的光通量来表示。单位:勒克斯(Lux,lx),1勒克斯等于1流明(lumen,lm)的光通量均匀分布于1㎡面积上的光照度。

垂直照度与水平照度

照度表示的是光照度在每平方被照物体上背照射的光的量。

1、垂直照度是与被照面平行方向上的照度。

image.png

2、水平照度是与被照面垂直方向上的照度。

image.png

在商业照明中我们常用垂直照度吸引顾客注目立面商品,用水平照度吸引想逛的感觉。

两种照度应用目的都是让顾客看清商品颜色、外形,立体感。并用亮度表达细节,用重点照明突出商品亮点,吸引顾客停留观看,引发购买欲望。

3、商业空间的所有设计都是基于对顾客行为方式的研究的设置。空间氛围和商品表现都是为提高顾客驻足率和引导购买欲而设置。

出发点:垂直照度和水平照度都是基于人的视觉流动性规律和直线规律所设。

实际案例

1)顾客进入卖场总会先看向远处,确定要买的商品位置。人眼首先看到的商品立面,再转向平面。

image.png

2)商家常在主通道上方悬挂品类导向牌,促销广告(如周二优惠日),吸引顾客远观视野。聪明的商家还通过灯光的明暗比引导顾客视觉焦点。比如弱化主通道地面,从而突出了货架端头照明。

货架端头陈列的商品:(1)、特价品 (2)、高毛利商品 (3)、当季商品 (4)、购买频率较高的商品 (5)、促销商品。端架商品一周最少两次的变化速度,刺激顾客来店采购的次数。

照明和陈列,与SKU品类息息相关,这不是偶然所为,这是关联营销的必然。

人的视觉是流动的,灯光强刺激下的商品往往会激起顾客多加关注,而眼睛受到灯光眩光强刺激下会让人觉得视觉不舒适并产生烦躁情绪,赶紧离开。

同样的强光刺激,用在不同方向上产生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上海三本采用高防眩排灯让空间没有眩光,静谧舒适,而商品精美清新,引导顾客关注,就是一个照明应用创新,照明与人体视觉科学紧密结合在一起。(见下图)

image.png

邯郸美食林鑫港店

image.png

3)灯光增强指向产生重点提示作用是根据人眼生理上的向光性习惯作出的。陈列和灯光重点照明形成共振,使购买量和客单价大大提升。所以我们常会在货架端头发现导轨射灯重点照明。

照明设置不仅仅是亮度。亮度是在对比中产生的,明暗是通过对比产生的。平衡明暗比例和层次可以达到舒适的空间视觉效果。明暗之差不到两倍以上,感觉是不明显的。所以我们常常提高垂直照度来放大空间感,并与水平照度形成灯光层次感。空间便生动了起来。白石的画工笔和泼墨交融期间,给人的画质才是无与伦比。

4)空间是超市宝贵地方,广告和灯光互动要的是顾客心动,这就是垂直照度的引导作用。

image.png

顾客远远看到看板上冷冻食品广告顾客便会直奔而来。

image.png

上图空间被浪费了。同样的看板照明,达到的效果差有多大?

5)然后用陈列商品和水平照度显示商品的多样性,引导顾客想逛想买的欲望。善贾者绝不会浪费宝贵的空间资源,精明的业主绝不会在主通道上方悬挂不断变色的灯光和无关悬挂物去分散顾客的注意力,让顾客心猿意马。

image.png

小店靠商品,大店靠焦点。商品陈列的色彩、流水陈列、生鲜引力,顾客靠近距离,要看有没有,一图就明白。照明也一样,不倚多,而靠精确。设置明暗边缘就会吸引顾客关注商品焦点。假如全景都一样了,不仅多用了照明器材和宝贵的电能,优质的焦点商品也淹没其中了,顶着石球做戏,吃力不讨好。照明还有乐趣么?

6)利用暖色调前进的效果,拉近顾客视点(垂直和水平照度交叉与光色应用)

image.png

7)视焦遇上光焦,两焦合一得到的就是照明效率和视点效率。

image.png

8)货架垂直照度:把立货架商品立面清晰展示给顾客,吸睛之法即在于垂直照度。排灯光束转向垂直立面商品照明,地面光相对减弱,利用光的强弱指向形成照明明暗层次比,通过顾客向光性习惯突出商品展示引导销售。

垂直照度还可抬升空间高度,觉得商家空间宽敞舒适大气,通道底部货架的亮度依据顾客向光性心理,可以引导顾客前往,形成回游销售。垂直照度放大空间深度和高度,明亮的立面让顾客觉得空间宽敞。垂直照度对于低矮局促的空间的放大感非常有效。

image.png

商家经常在通道底端、转弯角、弯道口布置爆品、热卖品、促销品,采用重点照明加以突出,引导顾客前往、驻足,形成技术诱导回游,销售好的门店常用此道。

9)垂直照度和水平照度的测量方法

image.png


作者寄语

照明设计者绝对不是只熟悉照明器材的设置就会做好设计。照明设计者不仅要知道光学、热学、电学、美学、人体工学,还要知晓商超营销、美陈、顾客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知道每一项照明设计的目的和达到的空间效果是什么,为何这样设计比那样设计取得的实际效果会更好。将光的物理、照明技术转换成有效的空间氛围和商品表现,推动视觉营销的发展更为有效,任何智控效果只有转换为实际应用效果推动视觉营销才会被大家所接受,这些都离不开照明技术和空间设计应用的成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