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林纪良:动态全光谱,打造节律照明光环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07-05 作者: 来源:财报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大峡谷智慧照明联合创始人、执行长林纪良做客云知光亮话直播间,围绕着光与健康、节律照明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大峡谷智慧照明场景

从古猿开始,人类至今已经过了700多万年的进化,并长期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电光源发明到今天,不过100多年历史,但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已被打乱,精神焦虑、感知能力减弱、抑郁症和失智症等神经性疾病不断增加……

如何让照明科技为人们创造更愉悦幸福的生活?健康照明未来的趋势如何……这些都是新一代照明人面临的新课题。

近日,大峡谷智慧照明联合创始人、执行长林纪良做客云知光亮话直播间,围绕着光与健康、节律照明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Q1 健康照明发展的产业机遇是什么?

林纪良: 整个光与健康研究都基于两个核心:一是半导体照明带来的全光谱、多光谱及可变光谱;二是关于人体生物节律、健康等方面的医学研究突破。

19世纪中期,人类发明了白炽灯,此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电光源,人因照明的概念也很早就提出来了。但直到LED照明的出现,我们才可以自由随心地调光调色。现在,我们真正要把人因照明跟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一些新的应用结合起来,它将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但这个发展机会,如果只是纯粹技术上的提升,而不能提升用户体验、解决用户痛点的话,其实它的意义并不大。那么,用户现在最大的痛点是什么?

现代人的节律失调,失眠,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是非常常见的现象。

2002年,科学家正式发现了人眼的第三类感光细胞 IpRGCs,光对人体情绪、生物效应的影响,有了科学的路径验证。那么在健康照明这块,不管是视觉上的舒适度,还是在与昼夜节律同步的情绪调节上,都有很好的调控、乃至矫正能力。我想,主要的光与健康的机会,主要来自于这里。

Q2 目前,大峡谷在健康照明领域做了哪些重要工作?

林纪良: 在光与健康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学术研究。比如,我们用核磁共振设备、脑波仪,以及光的非视觉讯号跟生理信号之间同步和对比的相关仪器设备等,去收集不同光配方下人的情绪或节律改变的实测数据。

大峡谷智慧照明【光配方脑波实测】体验

Q3 照明进化到全光谱阶段,到底有何不同?

林纪良: 在过去传统的荧光灯底下呆久了,人会不舒适,会觉得有情绪上的压力。因为荧光灯恒照度、恒色温,没办法去匹配人的昼夜节律,更重要的是它的光谱是非连续性的且容易發生頻閃。

大峡谷智慧照明不断地研究光配方,希望通过光配方的调整,能够激发人们更强烈的正面情绪,比如说更快乐、更专注、更愉悦等,让我们的整个工作效率,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太阳光是最健康自然的,它的光谱非常广。一天之中,不同时间、不同地理纬度、阴天和晴天等,太阳的光谱都有细微的变化。

所以,不考虑节律因素、时间因素,光静态的全光谱,就能够带来一个很大的改善。如果再加上动态的智能光配方的调控,针对人在不同情绪、不同场景之下的情绪需求,再搭配人的节律(生理激素)变化,就更能够激发我们的正面情绪,给到用户更好的体验。

Q4 全光谱为什么重要呢?

林纪良: 现在很多人87%的时间在室内,在人工光源环境里。这会让我们对所有的空间跟物体的认知感大幅降低,其实就是把人的感知能力削弱了。

一些做厨师的、调酒师等,他们的味蕾、嗅觉等会比普通人灵敏些,去感受完整光谱刺激也是这样一个类似的道理。我们能够在大自然太阳光底下去感受这些没有问题,但长时间在室内,让我们的感觉变得迟钝了。

其实,照明在整个建筑、装修中占的预算比例是非常小的,但只要稍微多投入一点,就可以让你的基础感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节律也可以很好地被照顾到。现在很多疾病,失智症、抑郁症、血糖升高等可能都跟不良的照明有关系。它是一个逐步、长期积累的过程。

Q5 全光谱照明的应用如何?

林纪良: 在大峡谷智慧照明,我们常用的有两种不同的光源,一种是显指90的高光效灯具,一种是全光谱灯具,我们通常是搭配使用的。

在实际的现场实施的时候,说实话,显指90的高光效对节律的刺激在经济考量上可能更适合,因为它整个使用的面积会更大点,同时也可以兼顾节能的效果。

大峡谷智慧照明灯光体验中心

但如果要做情绪的调控跟调配,就是说在整个空间里,无论是用作会议室、还是餐桌、或者是日常办公的桌面、以及需要精细作业的用灯,我们建议还是以全光谱灯具为主,因为它与人接触密度高、对情绪的调动能力会让你心情更愉悦,更专注等,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Q6 目前节律照明正处发展初期,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林纪良: 我们对人因照明一个基本的分级有点类似自动驾驶,从level 1到level 2、level 3分级实施。现在,很多建筑师说,你们一直在强调现在做的这个是人因照明,但我做照明设计一辈子,一直都是“以人为本”的。所以,我们用分级这个概念就比较容易理解。

01 level 0

依现在的建筑照明法规情况,满足安全和视觉的基本要求。

02 level 1

开始真正关注到健康,至少第一个要做到避免破坏昼夜节律、或者导致情绪紧绷等情况的发生。这意味着必须能够实现动态调节来满足一个人在一天之中四个主要的时间分段的节律需求。当然,现在也有的人把它分为三段,比如,白天、入夜到临睡以及睡眠这三段。

因为现在很多人87%的时间是在室内,我们受到自然光给予的节律刺激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建议在清晨起床一直到中午,可能要有更高的节律刺激值,尤其是一些比较缺少日照的人,可以在清晨有更高的节律刺激。

03 Level 2

能够做到可以有效地去矫正这个节律相位的失调,如夜班族群,现在熬夜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A级致癌因子了。

我们可以依照他们的生活模式,或者节律失调的情况,去实施一些调节手段,促进正面情绪,纾解压力。

04 Level 3

属于比较专业的医疗等级问题。比如失智症、抑郁症等,它需要专业的人和设备,已不在通用照明的范围内。

这就是我对节律照明的一些看法。

Q7 大峡谷智慧照明如何加快节律照明在终端的推广?

林纪良: 节律照明不仅仅是一个大系统,我们现阶段也在做一些矫正节律相位的单品,让每个人可以轻松地使用到,例如我们8月份将推出的台灯。

自动节律照明模拟效果

未来,我们考虑导入一些脑波设备等,让一些经销商和设计师可以实际去体验。在荧光灯底下以及跟一般显指80的这个光环境里,跟全光谱的照明环境,以及不去做动态的光配方的调节,你的情绪会有什么样的状态?那再进一步,我们可以去实施这些动态光配方,让你感受带来的正面刺激和情绪反应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