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植物照明到了要打“硬仗”的时候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05-27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或者产业链头部企业在各种公开渠道透露已布局植物照明市场或其植物照明产品解决方案在不同市场落地,其中不乏昕诺飞、艾迈斯欧司朗等国际巨头。

或许,是时候给持续火热了一年多的植物照明降降温了。

“目前来看植物照明这块基本没什么起色了。”一家LED企业负责人表示,预计整个上半年都不会很乐观。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多位植物照明产业链企业相关人士的认可。市场的信息也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多家植物照明产业链企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相关产品的库存较大,价格也有不小幅度的下降。

山雨欲来风满楼。

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众多LED企业涌入植物照明赛道。不光欧司朗、昕诺飞等老牌植物照明顶流企业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也诞生了一批植物照明领域的腰部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或者产业链头部企业在各种公开渠道透露已布局植物照明市场或其植物照明产品解决方案在不同市场落地,其中不乏昕诺飞、艾迈斯欧司朗等国际巨头。

只可惜,风口来得如此之快,却也仅是昙花一现。小众的植物照明在出口不畅,疫情反复,前期疯狂投资和布局等影响下,很快迎来了一波“血洗”。

从盛夏入寒冬

库存高企、主要出口市场消费收紧,在这背后植物照明的生意经并不好念。

“自2021年第四季度起,植物照明整体市场陷入低迷。就目前来看,还没有明显的缓解,和去年的状态一样,预计今年上半年都很不乐观。”宏上光电总经理梁丽娜坦言。

植物照明电源龙头崧盛股份方面也表示,进入四季度,植物照明相比之前有所放缓,跟以往预期四季度需求是最旺盛的季度有所不同,主要是冬天疫情反复,加上美国整体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因素,市场占比相对较高的工业大麻需求有些放缓,其他种植领域还没有形成规模化需求,然后国内的发展也还在起步,海外终端上的植物照明需求有短期的放缓。

回望2021年,植物照明是目光所及之处最为火热的风口。

从年初开始,植物照明这个词就流传于国内LED产业圈子,各大上市公司,不管是芯片、封装还是照明应用企业,不在半年报或者机构投资者者调研时聊几句植物照明的相关话题,大概率就会被视为落伍。

有着“植物照明驱动电源第一股”之称的崧盛股份的上市和植物照明业务的快速增长势头更是犹如“火上浇油”,更是引爆了原本就炙热的市场。

从晶元光电、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兆驰半导体等芯片厂商,到艾迈斯欧司朗、三星LED、CREE LED、Lumileds、天电光电、鸿利智汇、晶科电子、国星光电、旭宇光电等封装供货商,再到茂硕电源、崧盛股份、英飞特、朗科智能等电源企业,以及中科三安、昕诺飞等终端厂商,植物照明已经成为LED企业眼中的“吸金石”。

但不断增加的竞争者也稀释了市场的需求。再加之北美等主要植物照明出口地消费不振,前期大量产品积压较多,植物照明市场从去年第四季度整体放缓,甚至是较前三季度有了大幅的衰落。

面对行业的低迷和高度内卷,植物照明无疑应该反思如何度过谷底?

“植物照明市场规模还是偏小,又主要依赖于出口市场。”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博士认为,目前植物照明参与的企业大部分体量偏小,投入严重不足,产品也以低端为主,导致经济效益不高。

在高工LED调研的多家企业看来,植物照明要向做创新做差异化要答案。

调整再战

在做产品研发创新上,包括崧盛股份、晶科电子等植物照明产业链企业都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

正如崧盛股份董秘蒋晓琴所言,一方面做好自己的经营预算和规划,一方面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最重要的是抓住市场客户需求痛点,做好研发创新。”

去年4月初,崧盛股份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了650VP/730VP植物照明专用电源,采用多个自主专利与结构设计,并获得北美UL机构颁发的Class P认证,可实现LED植物灯与电源的分离或组合使用,有效地解决了大功率植物灯在终端客户运输与安装的难题。

到了2021年9月,崧盛股份再推出VP-H系列植物灯专用电源。该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散热好、易安装、好维护等优势,可适用于植物照明工厂、垂直农场、温室大棚等场景。

截至目前,崧盛股份在在植物照明领域已形成VP系列、M系列、VA系列、LV系列等多个植物灯专用电源明星系列产品,主要用于植物工厂、温室补光、育苗工厂、园艺照明、药用植物栽培、植物保护等LED植物照明设施。

晶科电子2021年也在植物照明的产品和技术上持续研发创新,对芯片、封装结构及工艺进行不断优化,使得大功率660nm红光产品和高光效白光产品在性能方面实现大幅提升。

在晶科电子相关负责人看来,“植物照明门槛相对较高,主要以大功率和高光效产品为主,需要LED封装企业在技术方面进行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同时,植物照明对性能和产品质量要求较高,一般要达到5-10年的质保,因此未来技术和产品领先的企业将占据市场主导位置。”

事实上,还有多家植物照明产业链企业已经将重心放到了产品的研发创新和迭代上。在植物照明“精耕细作”的阶段,产业链企业要做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造出更多差异化优势,提质降本。

最新的消息是,崧盛股份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崧盛股份方面表示,公司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继续深耕LED植物照明电源及相关产品技术领域的研究探索,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崧盛之力。

植物照明“退烧”了,接下来就到了打硬仗的时候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