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连发《追光少年》三部曲,27岁的夜太阳无惧盈亏属意“传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05-09 作者: 来源:广东夜太阳科技集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笔者留意到,自3月以来,有着27年灯光制造历史的民营企业——广东夜太阳科技集团,连续发布三篇主题为“追光少年”的短片,通过三位不同年龄、不同才艺的少年口述,表达出成长过程中“光影”对身心、能力的影响。据悉,这三位少年均为夜太阳集团职员的子女,其父母在公司的任职时间有些将近20年之久。不难看出:后疫情时代,灯光企业都在内卷,拼工程、产值、公关的时候,夜太阳已经将精力着力于培养“灯二代”了。

近日,笔者留意到,自3月以来,有着27年灯光制造历史的民营企业——广东夜太阳科技集团,连续发布三篇主题为“追光少年”的短片,通过三位不同年龄、不同才艺的少年口述,表达出成长过程中“光影”对身心、能力的影响。据悉,这三位少年均为夜太阳集团职员的子女,其父母在公司的任职时间有些将近20年之久。不难看出:后疫情时代,灯光企业都在内卷,拼工程、产值、公关的时候,夜太阳已经将精力着力于培养“灯二代”了。

图片1.png

夜太阳《追光少年》系列短片截图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任何一个行业人才的接济,都比想象中难千百倍,夜太阳凭一己之力,如何让“灯光制造”后续有人、且百年传承呢?我们从总经理王志军先生的规划中可以看出端倪:

2020年,可称之为“疫情元年”,王志军总经理率先成立国内首家以文旅“声光水影”四位融合的研究院,着力于“产品研究、应用研究、产业研究”,并在研究院成立两月后与中国照明网携手,火速开展第一届“文旅夜游创意营”,结合最热门的“夜经济”话题,对来自全国的照明设计师们进行实操培训,当然请来的讲师也是文旅光影届泰斗人物,有参与潮州广济桥夜间亮化设计的朱剑修、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院许宁、夜游策划专家郑志伟等。设计师们纷纷表示:讲师们的精彩课程讲授,开拓了文旅照明产品的制作与应用思路,丰富了文旅灯光设计的创作手法,为将来其所在企业的团队人才构建、市场布局、发展战略制定等都带来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夜太阳、声光水影研究院在中国照明学会文旅专业委员会指导下,率先发起“中国首届文旅光影设计&摄影大赛”,设计大赛为文旅照明行业的专业赛事,摄影大赛则面向全员,作品必须围绕夜间“文旅光影”为主题。在4个月的作品征集里,王总一度担心:由于照明设计是较为偏门的学科,近几年才开设,且国内开设此专业的仅两所大学,目前公司里很多设计师都是室内“舞台舞美”设计师转型而来,对于户外的照明设计难免生疏……无人参赛或者作品少该如何是好?截止2021年8月20截稿,大赛组委会清点时发现:双赛参赛作品竞达1200余份!那时参赛者是不知道评委何许人也的,这个数字确实另主办方欣慰不已,也能深深感受到“文旅照明”人才的市场渴求和专业“真赛”的稀缺。10月12日,双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原文化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孙若风司长、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涛都从北京发来了祝福,颁奖后众选手对比赛结果无任何争议,这也表明,“中国首届文旅光影设计&摄影大赛”成功举行,善始善终。

图片2.png

中光影双赛颁奖典礼合影

2022年,结合疫情防控,第二届“文旅创意营”将于线上开展,同时,夜太阳又有惊天大动作了——建设“声光水影科幻城、光影数字艺术馆”!整合“制造、工业旅游、教培、研学、光影科普、展览”等几大业态,打造中国最大的声光水影科旅产业集群。砖瓦未动,政策东风已来,4月,广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广州市政府正式将“声光水影科幻城、光影数字艺术馆”的建设列入“文化强市”举措。

图片3.png

夜太阳科幻城设计效果图(非定稿)

开创意营、办赛事、重资产投资建馆……种种举措,夜太阳在“光影人才”培养传承方面的诚意可见一斑。用王总的话说:实业兴国,一代人努力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几代人都在做一件事,在弘扬和传承中,有新的血液,并烙上时代的印记。所以,先从夜太阳员工的子女影响,他们是真真实实的“灯二代”,并以视频为辅助,输出夜太阳的独特文化,以影响千万“追光少年”,遇见光、接近光、成为光。

据夜太阳集团政企事业部经理廖欣介绍到:三部短片里面的学校灯光案例,都是夜太阳27年以来服务上万所学校礼堂、剧院、体育馆的真实案例,目前政企事业部已在全国设有28个服务处,“广撒网、多敛渔、择优而录”,记录灯光对教学的辅助、对学生身心的影响。但是廖欣的心中有一丝丝意难平,为何?作为国内首家将灯光作为教育装备的产品提供商,他能觉察出教育资源的再次不平衡,比如浙江、江苏、安徽等省份,舞台灯光几乎是覆盖90%以上的学校;而部分省份的市级、县级学校,学生们节日活动时的灯具,20多年来都没有更换,有些二三流学校连舞台都没有……一线城市的一流学校,随着教学装备的改进,和众多比赛机会,江山代有才人出,一波又一波的学生潜力开发到位,几乎不会输在起跑线。

图片4.png

夜太阳科技集团航拍版图

都说2022年“能够活着”就不错了,如今已经拥有两个自有产业园的夜太阳对于月度财务报表的盈亏似乎波澜不惊,在与王志军总经理的对话里,他更注重传承。产业传承、人才传承、文化传承……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时间淹没不了的,只有生生不息。但愿夜太阳往后的发展里,“制造强国初心不改,光影教育谱新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