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紫外LED迎新机 木林森重点布局赛道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02-23 作者:黄荣香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1年照明市场持续回暖,防疫和宅经济相关产品出口持续猛增,特别是科研、医疗用灯、紫外线灯等防疫相关照明产品需求出现大幅增长。深紫外LED一跃成为后疫情时代的畅销品,许多厂商开始抢占市场份额,加大布局并加速技术研发。

2021年照明市场持续回暖,防疫和宅经济相关产品出口持续猛增,特别是科研、医疗用灯、紫外线灯等防疫相关照明产品需求出现大幅增长。深紫外LED一跃成为后疫情时代的畅销品,许多厂商开始抢占市场份额,加大布局并加速技术研发。然而,紫外光源消毒并不是新鲜事物,为何深紫外LED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这很大程度上要源于《水俣公约》的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传统紫外汞灯被禁止生产、使用,也注定了传统紫外汞灯退出市场的结局,作为绿色环保的新型紫外固态光源的深紫外LED,将是传统紫外汞灯的替代选择。深紫外LED的走俏,亦是大势所趋。

人因照明时代,深紫外LED走俏

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对健康的关注,尤其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深紫外LED成为最热门的杀菌技术。研究表明,深紫外LED可以发射UVC波段紫外线(典型波长260~280nm),光子能量高,能破坏细菌病毒中RNA等遗传物质成分结构,导致生长细胞死亡和再生长性细胞死亡,从而杀灭新冠病毒。

此外,深紫外LED具有环保无汞、寿命长、功耗低、响应快、结构轻巧等诸多优势,因此应用领域广泛。据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深紫外LED市场规模达到了233.3百万美元,预计2027年可以达到3909.5百万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48.5% (2021-2027)。中国市场规模增长快速,预计未来五年国内深紫外LED杀菌消毒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级,在消毒杀菌的应用上将迎来其产业规模的快速成长。除杀菌消毒外,深紫外LED在生化检测、水净化、空气净化、医疗健康、隐秘通讯等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不少照明企业开始涉足空净业务,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温其东对此表示:“空气净化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后疫情时代人类活动的各个场景都有需求。未来发展中,可以看到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在巩固自身原有优势之外,正布局智能、健康、教育、医疗、紫外净化、植物生长等视觉与非视觉光领域的市场。总体上讲,战略方向和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是一致。”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高飞亦表示, 今天的市场,已经不是做大就能维持老大的局面,只有做细、做精才能在不败之局。

1.jpg

做精做细 木林森深耕深紫外LED

在众多涉足深紫外LED业务的企业中,木林森令人瞩目。为深入推进深紫外LED研发,2021年7月,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宣布联合钟南山基金会成立空净视界公司,旨在运用自研的UVC LED深紫外芯片面向机场火车站、地铁、商场等公共室内空间的新冠病毒消杀和防控。这并不是木林森首次关注到深紫外LED,早在2020年4月份,木林森已公告拟出资6.66亿元成立木林森深紫外公司,开展深紫外半导体杀菌消毒业务,此后,木林森为进一步发展深紫外杀菌领域,更是宣布拟3000万增资至芯半导体,同年11月,木林森正式成立好空气事业部,正式进军空气净化领域。大健康领域已然成为木林森未来重点布局赛道之一。

得益于木林森在LED领域专业能力以及品牌和渠道优势,木林森在深紫外LED的研发上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增资至芯半导体更是强强联合,进一步发展了深紫外杀菌领域,加强了在深紫外外延、芯片、封装、模组领域的研发领先地位,以此积极推进木林森在照明大健康领域业务的落地和模式创新。据了解,截至目前,至芯半导体至芯生产的小功率系列芯片光功率达到15mW@100mA,中功率芯片系列光功率达到30mW@200mA,大功率芯片系列光功率达到70mW@500mA,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占领了深紫外LED市场先机的企业,木林森在技术上亦有较大突破。推出了火雷子-手持紫外线消毒器,采用了深紫外LED秒级灭菌消杀技术:灭活率高于99.9%、符合人体工学的手柄、大容量电池续航的特点使其全面适配于新冠防疫消毒工作;在UVC深紫外产品上,木林森参股的至芯半导体(杭州)有限公司宣布已自主研发了一款全自动冷链物品消毒系统。这款产品利用大功率消毒引擎,针对物体表面在传送中,进行照射消毒,对输送物体的六个表面进行UVC LED(主波长270nm)全覆盖灭活消毒,将助力冷链物流环节实现有效的杀菌消毒,防控新冠病毒等的传播。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清焕曾表示,未来,木林森将完成从产品品牌到平台品牌的转变。通过充分发挥中国制造优势,立足LED行业,通过深紫外UVC消杀技术延伸发展到「空净」领域。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后疫情时期,新型健康科技产品开发是重要趋势,越来越多的产品会兼顾健康科技与安全环保功能,充分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

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一方面巩固强化通用照明优势地位;同时找准新需求,撬动新消费,借助“双循环”国家政策促进,在细分领域大步迈进,引领中国品牌迈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竞争,引人期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