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茂硕电源:深耕细作,实现差异化竞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12-08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茂硕作为国内第一家以LED驱动电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实现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领先地位,成绩斐然。其经营理念有何独到之处?企业经营策略是什么?未来发展走向如何?带着这些疑惑,阿拉丁新闻中心采访了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茂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自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来,新基建智慧城市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道路照明迎来巨大的增长机会。这其中,有一家专注于消费电子类电源和LED驱动电源经营的企业,紧抓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机遇,以搭载5G信号基站的智慧灯杆为载体,持续完善和开发相应的电源解决方案。这就是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硕”,股票代码:002660)。

2020年12月,济南国资委入股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茂硕跃升至一个更高的平台,在资金流动、产业创新开拓及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得到更加灵活的发展与应用,公司发展活力与创造力被进一步激发。2021年10月25日,茂硕电源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9亿,同比增长37.59%,业绩高速增长。

茂硕作为国内第一家以LED驱动电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连续多年实现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领先地位,成绩斐然。其经营理念有何独到之处?企业经营策略是什么?未来发展走向如何?带着这些疑惑,阿拉丁新闻中心采访了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茂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拥军,就茂硕LED照明驱动版块的布局、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一一详细的探讨。

1.png

谢拥军 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茂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经营战略:创新技术,产品为王

在LED智能驱动电源领域,茂硕可谓是行业里强有力的佼佼者。面对全球电源市场激烈的竞争,许多国际大厂不断调整策略,而茂硕始终聚焦于户外大功率的LED驱动的开发与创新。这也是基于茂硕在产品开发、技术工艺的实力和优势做出的决策。

对于LED照明驱动版块,公司的战略目标,谢拥军概括为:一个聚焦,两个专注,六个深耕。一个聚焦:即聚焦户外大功率LED驱动;两个专注:专注于大功率和智能化产品;六个深耕:深耕六个细分领域为道路照明、工业照明、植物照明和体育场馆照明、大空间公共照明以及景观照明。

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谢拥军多次强调:“茂硕LED驱动板块只专注于户外大功率的LED驱动,这是我们的经营策略。”谢拥军认为,如今户外大功率照明驱动产品的技术门槛比较高,有以下难点:一是电源技术要求高,对电源来说,功率越大,技术难度越大;二是市场要求高,道路照明用户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高。茂硕无论在产品开发、制造工艺还是供应链管控能力方面都做得比较优秀,这也成为了茂硕多年来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2.png

大功率智能驱动 | LED植物生长灯智能驱动

3.png

大功率智能驱动 | LED专业球场灯智能驱动

随着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发展和智能化的渗透,LED照明产品在未来将会有更大的需求和发展,技术创新、数字化等的市场需求将大幅提高,数字化电源将会广泛应用在5G、智慧城市场景当中。为此,谢拥军表示,茂硕确定了自身的技术方向:一是更大功率,二是智能化。在照明行业,茂硕后续将会保持强劲的发展活力,在原有的产品上不断进行研发和升级迭代,迭代方向包括性能、功能、成本等;同时,持之以恒地开发新的产品,为行业提供有价值、有差异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深耕道路照明市场,以满足市场用户的需求。

市场导向:强强联合,合作共赢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球先进的电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国内电源行业的标志性企业,茂硕深知合作的重要性。

根据茂硕电源官方公告显示,2021年,茂硕与洲明科技、华普永明、雷士照明、海洋王及联域等照明行业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在智慧道路照明、植物照明、工业照明等新兴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如今,茂硕已与多家世界500强或知名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客户分布在全球五十多个国家或地区,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经营规模。

此外,2020年12月,济南国资委入股茂硕,不但为公司持续发展、业务布局及版图扩张正向赋能,也让公司发展所需流动资金的需求得到充分的支持。2021年8月,茂硕针对控股股东的定增事项获得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正式批复通过。对此,谢拥军认为,与济南国资产发集团联姻是一次双赢的合作,既有利于增强茂硕的竞争力,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又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有助于公司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可以看到,茂硕在不断地发展、蜕变。在这期间,茂硕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对接,有来自供应商的全力支持与客户的充分信任,多方共同创造了互利共赢的局面,也促使茂硕的研发技术、品牌影响力、公司运营等由内而外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或增长,与之伴随的更是经营管理能力、企业文化凝聚力的提升。这是一个循环反复、互为支撑、不断壮大的过程。

五年规划:差异化竞争 深耕六大户外驱动细分领域

如今,LED照明应用已渗透到我们所能想象的任何应用领域,LED驱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其技术己经非常成熟,通用型照明驱动的利润已进入薄利,为谋求新的发展,企业必须要走差异化竞争、细分领域占领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家优秀的企业除了能够捕捉机遇抢占市场,也要能在高速发展中冷静下来,判断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茂硕看来,新基建的需求带动了道路照明发展,夜游经济为户外照明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潮,工业照明市场也呈稳步拓张趋势。在全球能源短缺的忧虑持续升高的背景下,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迎来较大幅度增长。同时LED体育照明、UV-LED固化等领域的发展势头也表现良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4.jpg

茂硕电源深圳南山总部

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在对未来市场研判的基础上,谢拥军再次明确了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谢拥军告诉记者,茂硕未来将继续深耕“道路照明、工业照明、植物照明和专业体育场馆照明、景观照明、大空间公共照明(如机场、高铁、地铁等领域的公共照明)”等六大驱动细分领域。这是公司市场开拓方面重大的战略方向。

5.jpg

茂硕案例 | 体育照明-巴尔卡里亚-定居点-国民健康项目

6.jpg

茂硕案例 | 景观照明-深圳市民中心-改革开放40周年

7.png

茂硕案例 | 智慧灯杆-四川锦城公园

结语

回顾茂硕电源的发展,十五年艰辛,十五年腾飞,公司的战略规划始终引领着公司朝着既定发展目标大步向前。茂硕始终明确并专注于一个经营策略,确定产品架构、业务逻辑、供应链优化、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积极进行产业化布局,在自己的目标领域上一路披荆斩棘。与此同时,茂硕注重创新与技术研发,不断推出新品,作为主导者之一制定产品标准,关注新技术应用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以“新基建”及“双循环”国家战略为大背景,以引领产业发展为己任,与时俱进,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茂硕将保持持续进击的姿态,为照明领域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