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吴春海:景观照明的节电与错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11-04 作者:吴春海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期电力紧张,景观照明被推到了风头浪尖,部分城市也出台了暂停灯光秀、调整景观照明亮灯时间等应对措施,照明行业议论颇多。

近期电力紧张,景观照明被推到了风头浪尖,部分城市也出台了暂停灯光秀、调整景观照明亮灯时间等应对措施,照明行业议论颇多。国庆期间遇到一位与照明行业无关的朋友,想不到第一句就问:“现在电力紧张,灯光秀暂停,你很闲了,国庆去哪玩?”细细品味,这句话至少隐含了两层意思:一是灯光秀很重要,是城市照明的主要工作;二是灯光秀用电多,暂停很大程度缓解电力紧张。姑且不论这看法是否准确,有必要从节电和错峰两个方面,认真厘清灯光秀乃至景观照明在社会用电中的作用和影响。

电力紧张,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电力总体、全时供应不足,节电就行。但是拉闸限电,更大可能是电力局部、短时供应不足,特别是尖峰时刻超负荷用电,为避免电网崩溃,只能关停部分负荷。本轮电力紧张,固然有疫后经济复苏社会用电总量增幅明显,电力供应因煤价高涨缺口较大等原因,但最主要的矛盾还是电网难于应付尖峰时段的用电需求。因此,在继续做好景观照明节电工作的同时,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配合电网有序错峰,而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关了之。

一、景观照明用电相对全社会用电占比小

在大家概念里,城市夜晚灯光璀璨,景观照明用电量应该是社会用电的主力。是否如此,不妨把景观照明用电放到电网进行分析。根据公开资料,深圳电网峰值负荷约2038万千瓦,年用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把福田中心区灯光秀、全市景观照明的功率负荷、年用电量与深圳电网相关数据比较,占比见下表:

1.jpg

从表中看,景观照明特别是灯光秀用电相比深圳电网占比很小,年用电量更是占比极小,这有近年景观照明多方面采用节电措施和亮灯时间较短等原因,因此无需一刀切关停。相对而言,功率负荷占比高些,所以错峰用电的效果更明显。

二、景观照明用电不在电网负荷尖峰时段

既然要有序错峰,就要清楚电网峰值负荷的出现时间,才能有效避让。从公开报道查到,今年广东电网和深圳电网用电负荷累创新高,其中有具体时间的四次:广东电网2021年6月18日11时14分,7月23日14时47分;深圳电网2021年6月18日16时55分,6月21日11时43分。

广东省(不含深圳市,深圳市另行制定)在2021年10月1日开始实行的峰谷分时电价时段,高峰时段为10-12时、14-19时,低谷时段为0-8时,其余时段为平段。用电最紧张的尖峰时段只在7-9月(或其他月份中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的高温天)设置,为11-12时、15-17时。

从以上资料看,电网用电最紧张的尖峰时段一般出现在正常上班时间。景观照明开启时间在下班之后,用电时间不涉及尖峰时段,可能与高峰时段有一定交集,有需要在电力紧张时期因应电网负荷情况有序错峰。

三、各城市景观照明应对措施

与北上广深的排序相反,四大一线城市的发布应对措施的顺序刚好相反,深圳最先,广州次之,再到上海,北京压轴。北京、广州、深圳都是常规操作,暂停灯光秀,优化调整景观照明亮灯时间;上海情况比较特别,国庆期间只是暂停黄浦江光影秀,景观照明亮灯时间不变。

2.jpg

暂停灯光秀的节电和错峰效果相对较小,更多是一种态度展示,一线城市因其影响力,需要对社会有所倡导。广州、深圳景观照明亮灯时间由18:30调整到19:00,相比社会用电来说节电效果有限,但起到了比较好的错峰作用。其他城市则不一定要亦步亦趋,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上海景观照明亮灯时间不变,可能有其电力供应相对充裕的原因,同时作为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外滩夜景对促进夜间经济非常重要,仅仅为了限电而缩减景观照明,反而影响更多旅游从业人员和周边商家的饭碗,可能也不是限电的初衷。如何平衡限电错峰、景观照明、夜间经济之间的关系,需要各城市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措施。联想到疫情防控方面,上海也是比较特别的存在,各地出现本地案例后的基本操作都是全民核酸,只有上海有底气局部精准施策,尽量减低对社会正常运行的影响,这背后还是有其专业、资源和底蕴的支撑。

总体而言,应对本轮电力紧张,各城市在景观照明方面的措施还是比较理性的,基本上能做到因地制宜,没有出现简单粗暴一关了之的情形,更没有出现以往贸然关停道路照明的情况,可能这也是各城市社会治理能力有所提升的体现。

四、期许

本轮电力紧张的原因非常复杂,景观照明因其在夜晚的高显示度而被推到风头浪尖,甚至一定程度成为拉闸限电的代罪羔羊。找代罪羔羊容易,因此掩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就得不偿失。景观照明用电相比全社会用电比例小,用电时间也不在电网负荷最紧张的尖峰时段内,可以用更科学、更理性、更平衡的态度和措施进行应对。

对景观照明来说,节电是永恒的主题,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应有之义。适时、适地、适度,该亮的要亮,该暗的要暗。景观照明在节电绿色、严控光污染的基础上,也应在活化城市空间、提升市民生活、推动夜间经济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才能得到社会的真正认可。

伴随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的供求矛盾不能完全消除,在某次极端天气或其他特殊情形下又会出现。届时,希望听到看到的不是拉闸限电,而是有序错峰;景观照明想到的不是一关了之,而是合理亮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