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精彩回顾 | 聚焦照明 从健康出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8-27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8月4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阿拉丁论坛—「光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8月4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阿拉丁论坛—「光·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众多健康照明领域的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分享他们在健康照明领域的建树和看法,以及汇报一年来在健康照明上取得的成果,共同探索健康照明未来走向。

主办方致辞

“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如此迫切,也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照明对于我们的意义来说如此与众不同。”

1.jpg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代表,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主编黄荣香女士在论坛开幕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现场嘉宾朋友和全网观众的热烈欢迎。她谈到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光健康研究中心在光健康领域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如今健康照明已不再停留在概念层面,而是确确实实通过专业细致、舒适的灯光来打造符合人体节律、更加有利于人类生理、心理和视觉健康的光环境。本场嘉宾老师也将通过本次高峰论坛汇报在健康照明领域的探索以及成果。

嘉宾演讲

教室健康照明创新之路,任重道远

2.jpg

论坛伊始,厦门市LED促进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何开钧带来了《教室健康照明技术创新方向的探讨》演讲。他先总结了目前教室健康照明的现状:普遍做到了无眩光、无频闪,且照度和均匀度大幅提升,对于引进自然光较为重视。总的来说,目前教室健康照明可圈可点,具有良好的态势。

针对以上现状,何开钧老师也提出了自己对于教室健康照明未来创新方向的六点看法。首先,他建议要用空间视亮度代替照度指标。其次,他认为“教室人工照明如何与自然光匹配”,这是未来值得改进和研究的问题。第三点,照明与显示混合光环境对健康的影响是待研究的前沿大课题,同样值得深入研究。第四点,教室健康智能照明不需要设“蓝光危害”指标,建议取消RG0要求,以减少企业负担。第五点,营造昼夜有别智能化可调整的变化光环境有益于教室照明。第六点,需注重室内外视觉环境存在的差异。

最后,何开钧老师引用了习主席的讲话总结道:“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照明行业也应当如此。

可杀菌的照明灯,改变中国未来

3.jpg

深圳市钰创合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59秒品牌创始人欧阳晨义在《下一代照明风口已来,可以杀菌的照明灯》演讲中谈到,去年的新冠疫情客观上给紫外线LED灯带来了发展机遇,防疫措施中很重要的一个是大面积消杀,使用大型的消杀空气净化器,成本高,难以长期使用,欧阳晨义老师则介绍了一个将杀菌和照明合二为一的产品,其成本低、易管理,使用简单、全智能化等优点让它成为无可替代且可大面积推广普及的消杀技术,他相信紫外线LED灯将会为中国的新冠防疫做出重大的贡献。

他认为未来与新冠共存的日子将成为常态,而未来的消杀系统也将全面普及,成为每个空间的基本配置,这是他所看到的照明行业的风口。

健康照明,我们用行动诠释

4.jpg

朗德万斯中国首席技术整合官成昱分享了《健康照明,我们用行动诠释》主题演讲,他先介绍了朗德万斯对于健康照明的定义:自然光影响着人体节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自然光与人之间的连带关系来考虑如何处理好人工照明的光环境问题。

接着,成昱老师介绍了朗德万斯在细分领域上的应用,其中,他详细介绍了朗德万斯目前取得的两个阶段性成果,第一个是光触媒产品独有的技术,即在光源和灯具表面具有光触媒涂层,利用光触媒涂层产生一定的杀菌和有害挥发物的消除作用,光触媒的优势是可以做到“人机共存”,无需担心杀菌时对人体产生危害,同时连续有效地发挥作用,将灯具关闭后的8个小时内仍可以起到杀菌作用。

第二个是获得德国VDE三星认证的HCL产品,这也是照明行业唯一获得认证的系统化产品,它由一个标准的控制器和圆盘组成,圆盘有两种内部定义好的灯具——筒灯和面板灯,同时可以用手机APP进行现场调试和系统预安装,该系统可根据自然光自行运行健康照明系统,符合当地自然光照明对应的室内动态白光照明,同时也提供符合人体节律需求的5个场景,每个场景还有7个强度输出选择,我们称之为35种光配方。

“光空间净化的技术是历史赋予照明领域的使命”

5.jpg

浙江枫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晟在《基于核壳结构的光环境空间净化材料的研究及其在照明领域的应用》演讲中谈到他从2003年就开始构建空间净化系统,它需要满足四个要求,抗菌的功能性,人体的安全性,广谱性以及抗菌的长期性,但当时市面上的材料都不符合以上“四性”,将光能转化为分解能的光催化二氧化钛则是最理想的选择。然而,因二氧化钛易脱落而缺少合适的载体,该技术在应用化上的开展却成了难题。现如今,王晟老师以及他的团队研究出的核壳结构硅钛复合催化材料攻破了二氧化钛在应用上的难关,该材料可抗菌、功能性强、安全、不易脱落,在亚克力面板上适用。它不仅可以用于灯面,还可大面积涂敷于环境面,受光照射后发挥抗菌抗病毒的作用,英国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该催化材料抗菌率可达到99.9%或者99.99%。“我们是通过照明领域实现了时下最为紧迫的空间净化的功能”

在后疫情时代,群体免疫的到来还是个未知数时,他认为光空间净化的技术是历史赋予照明领域的使命。

“我们承担着这样的使命

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光环境

用科技的光芒照耀每一个梦想”

6.jpg

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预研技术专家丁文超在《“未来教室”节律健康光环境的营造》演讲中以目前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0.5%的数据为开篇,反映出营造教室健康的光环境刻不容缓。她从三个维度介绍了“未来教室”节律健康光环境的标准,第一个,眼部垂直照度的指标,第二个,节律的指标,通过营造白天与晚上不同的光照来达到节律健康的效果,第三个,空间明亮感。在灯具的使用上,丁文超老师认为教室灯具设计需要考虑房间的视觉亮度关系,通过同色异谱技术来改善日间与夜间对节律的调控,除此之外,她还强调了控制系统的智能化,即可以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不同的环境进行光照参数的调控。

教育白板的视觉健康思考

7.jpg

TCL华星光电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显示与视觉健康创新分会秘书长黄卫东在《教育白板的视觉健康思考》演讲中谈到,我国青少年因长期使用显示屏使得青少年群体的高度近视比例逐年上升。接着,他围绕三个方面介绍了电子白板的视觉健康的标准,第一个是要有优质的显示画质,第二个是降低偏光度,对蓝光进行控制,第三个是要注意“人因”的影响,科学合理地利用显示产品。在蓝光方面,黄卫东老师介绍了视像协会(CVIA)的蓝光测量标准,以及在圆偏光上,TCL华星光电与中山眼科医院共同完成的实验,证明了圆偏光对于视力保护以及视觉疲劳的缓解是具有一定正向作用的。最后,他介绍了TCL华星光电四月份进行的玫瑰行动,同时建议中小学生尽量减少使用手机,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以人为本,守护教育健康光环境

8.jpg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教育行业产品线负责人任艳带来了《“和谐·共生”打造以人为本的健康光环境》主题演讲,她从三个方面来分享了对于教育健康照明的看法,她以自己的实地勘察的案例为开篇,总结了目前教育照明存在的问题,并且认为目前的教室照明是无法满足老师和学生的需求的。她提出,节律的教育健康照明并不局限于教室,音乐、美术、体育都呈现出明确的健康照明诉求,值得我们关注。接着,她从欧普照明“以人为本”的理念来探讨了教室智能控制的兼容性问题,欧普通过设置不同的级别,用简单的蓝牙模式,实现设置大型智控场景以满足客户需求。最后,任艳老师详解了去年欧普的在教育照明改造上的经典案例,案例中的这间私立中学使用的是UGR<19的面板灯,即普通的面板灯,即便是刚好满足国标的产品,实际感受却十分舒适。人的主观感受先行于数据,欧普用行动再次诠释了其“以人为本”的理念。

高端对话:如何打造教室/办公空间健康光环境

9.jpg

随后的嘉宾讨论环节中,聚焦线上征集的网友提问,以及现场观众的提问,演讲嘉宾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线上网友提问

Q:“健康照明发展的难点和盲点是什么?如何改进?”

A:成昱认为,国内缺乏对于健康照明释放出来的指标参数、数字背后形成的机制原因的本土研究,在中国大陆针对不同的人群需求还有待长期的工作开展,而健康照明产品化和应用方面也同样缺乏足够多的数据支撑,可以说,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何开钧认为,首先要正确认识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他理解为人和自然的关系,在健康照明大热的现状之下,他强调要适当放缓不同功能加入健康照明技术指标的速度,在未来5年、10年的发展前景下逐步实现健康照明的指标完整化。

任艳认为,健康照明的发展难点在于“人”,多数是人因造成的不健康照明:错误的安装,不合理的标准,因此她建议健康照明要从使用者的实际需求入手,建立不同的、合理的标准为使用者服务。

Q:“智能照明控制和健康照明的关联性如何双向促进发展?”

A:丁文超认为,在健康照明的应用上,智能控制系统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她提到自己女儿的实际使用案例,智能控制系统可以适时调控色温和亮度,提供科学合理的光环境,达到节律健康、舒缓心情的效果。

黄卫东认为,智能是手段,健康是目的,强调在健康照明中模拟人长期以来的符合节律的习惯。

任艳认为,地平面下的工作者的照明是非常需要关注的,但往往被忽略了,这个群体是缺乏自然光的,单一不变的人工光对于他们来说远远不够,需要智能的方式来干预他们身体的节律,进行健康的引导。

Q:“现代教育离不开显示屏的应用,那么显示设备如何与照明结合起来,共同营造健康的光环境?”

A:黄卫东认为,显示屏本身没有问题,它给人们提供了及时获取信息的手段,问题在于如何合理地使用显示屏,控制使用显示屏的时间。而在如何把显示设备和照明有机结合起来,关键在于保证合适的对比度,即显示屏与环境的亮度要匹配,对比过大势必造成不适感。

丁文超谈到,在多媒体时代,照明如何适应媒体环境是十分重要的。照明和显示的融合发展趋势也是个非常值得照明人深入探讨的课题。比如教室投影模式,需要营造低照度的光环境,以达到合适的显示图像和背景光的反差,保证舒适的视觉状态。

现场观众提问

Q:“我从事的是车辆照明领域,我想知道究竟什么是更健康的光?有没有这么一种定义?”

A:何开钧表示,他所定义的健康照明就是对人体的生理状态、节律、情绪、功能起到正向作用的照明。

成昱认为,对于车辆的健康照明方面,应当考虑该领域的共性需求而不是个性需求,划分时间区间对照明进行色温、亮度的调节,总结共性需求,适用场景以及正向的情绪调动的需求,进行定义化和数字化。

Q:“在移动空间里面,这种状态下,什么样的情绪、什么样的光最合适?有没有这样的研究?”

A:成昱谈到,复旦大学的林燕丹老师在国产飞机的机舱照明方面有所研究。同济大学的郝洛西教授在生理空间的健康照明这方面也有非常多研究,《光与健康》比较系统、全面地分析了健康照明如何进行指标化和定义化以及目前一些案例操作的方法,以上都可以借鉴。

至此,2021年阿拉丁论坛—「光·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回看活动直播视频!

11.png

2021阿拉丁论坛

主办单位:

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

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

承办单位: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广东省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智慧灯杆专业委员会

支持单位:

白金赞助商

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黄金赞助商

朗德万斯照明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茂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纽克斯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枫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钰创合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2021阿拉丁神灯奖合作单位

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盛汇光学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

涂鸦智能

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欧切斯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冠科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赞助商

浙江北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启福光照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广东沃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教凯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指南帧视觉科技有限公司

晚宴赞助商

广州河东科技有限公司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