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200+设计师齐聚天府之国 共探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大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30 作者:阿拉丁全媒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3月26日,“光影中国行——2021年全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峰会”在成都圆满落幕。

3月26日,“光影中国行——2021年全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峰会”在成都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照明设计大咖、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当地学会/协会领导,以及西南地区知名的工程设计单位的精英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夜经济的新玩法,阐明新形势下照明行业的机遇和趋势。

1.bmp

2.bmp

活动现场

作为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推广活动,本次峰会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有限公司、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省电气照明学会、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百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夜游神文旅产业联盟协办,并得到了和帆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洲明文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影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曹一文旅灯饰有限公司、惠州市焺超光电有限公司、深圳市雷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德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心海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西安指南帧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3.bmp

邵艳丽

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

阿拉丁神灯奖副秘书长

活动伊始,主办方代表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阿拉丁神灯奖副秘书长邵艳丽在致辞中表示,“光影中国行作为阿拉丁神灯奖的系列活动之一,如今已经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了5年。而阿拉丁神灯奖是在中国商务部指导、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特别支持下,由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在2013年推出的照明领域内的权威奖项,2020年第八届阿拉丁神灯奖共收到来自741家单位、33所高校及186名个人提交的2,051项申请,与上一届相比增长29.6%;经过来自10个国家及地区的161位评审团成员投票、复核,共选出217个优秀奖,15个曙光奖。并由20位终审委员评选出的最佳奖结果,在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公布。而2021年第九届阿拉丁神灯奖将在产品类、技术类、工程类、创新融合奖四大类中评选出优秀奖和最佳奖,其中创新融合奖还包括曙光奖、雅江创意照明奖、智能照明百强企业榜、光艺术作品展、照明企业标准‘领跑者’单项指标榜单。希望通过阿拉丁神灯奖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让大家了解阿拉丁神灯奖。”同时,邵艳丽还对百忙之中前来参加峰会的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4.bmp

王勇

四川省电气照明学会副秘书长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十二院电气总工

四川省电气照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十二院电气总工王勇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本次峰会的嘉宾表达感谢。他谈到,疫情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但国家迅速采取了强有力的防疫措施,举国上下齐心抗疫最终控制住了疫情,在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夜间经济的升温,给每一个从事照明行业的企业及照明工作者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我们抓住机遇,努力拼博,共创美好未来!

5.bmp

王勇

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常务副会长

随后,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勇上台致辞,他首先代表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祝贺“光影中国行-2021全国夜间经济生态峰会”成都站成功举办,并向与会的各位来宾以及活动的组织策划方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指出,推动全国夜经济发展是我国内需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他还表达了对阿拉丁神灯奖的认可和期许,他认为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推广活动对全国照明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照明全行业发展,提升各企业市场竞争力,起重要作用与贡献。

办好一次会 搞活一座城

6.bmp

王雪晨

北京锋尚煜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锋尚煜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晨首先作了主题为《夜间经济的发展路线》的精彩分享。作为高级舞台灯光师,王雪晨拥有十多年的景观建筑照明和艺术灯光秀的设计经验,他现场通过对锋尚文化近年来优秀的文旅夜间项目作品,包括上海中心艺术灯光、2018年平昌冬奥运会闭幕式会旗交接文艺表演——“北京八分钟”、成都交子大道艺术光影表演、恒大海南海花岛艺术光影、郑东新区玉米楼灯光演绎、G20《最忆是杭州》大型实景艺术表演等项目进行一一展示,给参会者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接着对夜间经济的发展路线进行了简单梳理,从2016杭州G20到2018青岛上合,城市夜景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王雪晨指出,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灯光的表达力不断突破界限,与多界艺术跨界,围绕着创新和跨界的模式而开展的灯光设计越来越被城市和行业所认可。他强调指出,做文旅项目,创新是核心,对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一直是照明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王雪晨表示,成都作为国内知名旅游城市之一,自古以来就具有发展夜间经济的基础和特色文化夜游的天然基因。眼下,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他衷心希望以大运会的举办为契机,对未来的夜经济模式及消费新业态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助力打造更具魅力的“锦官不夜城”。

在演讲最后,王雪晨总结道:城市亮化要做减法,夜间文旅要不断做加法,才能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为城市夜间经济注入新动能。

7.bmp

张元甲

欧普商用事业部全国户外行业经理

欧普商用事业部全国户外行业经理张元甲,他带来题为《新型夜间经济下的户外亮化解析》的主题演讲。首先他简单介绍了欧普照明的发展历程,作为国内照明行业的领导品牌,欧普照明在家居和商照双引擎驱动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经过全面的探索研究后,依靠行业标杆的照明研发技术,欧普照明近年来迅速切入户外照明领域,并落地了一批夜景照明项目,公司的愿景是打造全球化照明企业,成为中国照明领袖品牌。

针对户外照明的发展趋势,他归纳总结如下三点:一是定制化,满足设计师对创意的实现可能;二是集成化,照明将会与周边设备进行更多链接;三是智能化,照明将会越来越理解人的需求。

紧接着,张元甲分别介绍了线形灯、点光源、投光灯、地埋灯、庭院灯、路灯等商照户外产品线,并对户外点光源、线型灯具、户外投光灯-E系列以及户外投光灯-Y系列进行展示。同时重点对柔性化定制生产的ETO产品的特点和优势进行详细介绍,该产品个性化设计符合客户项目的需求;定制化灯具能力保障照明方案的实施;专业化研发保证设计产品的实现。同时结合北京世园会-植物馆、珠海铭泰城市广场案例进行展示,彰显了欧普照明强大的定制化能力。

张元甲在会上也特别介绍了欧普户外智慧园区和智慧路灯解决方案,在智慧庭院灯上,LED环形照明模组巧妙地与监控、广播设备合而为一,真正实现结构一体化。更进一步突显出欧普照明在户外景观领域的设计及整体方案的解决能力,引领行业朝着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8.bmp

肖志坤

百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百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理肖志坤带来的演讲主题是《如何打造与众不同的水景光影秀》,围绕“了解水的特性、水在建筑中的作用、不同类型的水景与喷泉、国外著名喷泉案例、百汇环境代表案例”几大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中国景区的大多数“喷泉秀”都很传统,缺乏独特性和故事性,也缺乏游客的体验。并在现场通过幻灯片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百汇环境用不同的方式来制作的独特案例项目,展示了如何创造出满足当今社会多样化需求的旅游景点。

如何打造出一个成功、独特、与众不同的水景光影秀,让观众与他们关注的内容产生情感的联系并真正融入到创造的世界?肖志坤认为,前期花时间考虑“沉浸式设计”,后期用心编排内容至关重要。

主题一讨论环节

嘉宾精彩演讲后,迎来了本次活动最有看点的第一个讨论环节。

在汇唐国际灯光顾问创始人/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唐小明的主持下,成都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四川菲尼特金属制品制造有限公司设计指导/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董泓、四川省原朗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田启瀚、四川金典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辜红、百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志坤、欧普商用事业部全国户外行业经理张元甲等嘉宾围绕“夜游,如何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一话题,从各自经验出发,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我们从中摘取嘉宾的精彩语录,以飨读者。

9.bmp

主题一讨论环节现场

精彩语录如下

董泓:作为高校的一名老师,我发现,在四川省内高校与照明设施建设相关行业的合作尚不多见。目前,城市照明设计大多数以“工程思维”为导向,忽略了城市照明在公共空间的体验性,从“场景应用”“空间塑造”和“城市美学”展开的设计研发还是比较少见的。在意大利,米兰设计周每两年都会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照明设计展,展出当下最具前沿性的照明技术和新型应用系统。这样专业性的照明设计展已经举办了近十届。说明照明设计早已纳入专业设计领域,并形成了很成熟的设计系统。在四川高校中,开设照明设计课程的设计专业还很少。照明系统作为助力城市亮化,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我们在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和输出是不足的。近5年来,成都大学美术与与设计学院从不同的专业领域展开了关于照明设计系统相关的研究。在环境艺术专业,我们从公共空间、市政景观等城市应用中去思考光源的应用。在产品设计方面,针对目前“玉兰灯”几乎覆盖了我国各大城市主干道的照明系统,各地城市照明设计同质化的问题,我们一方面研究城市路灯在外部形态上所承载的文化性和景观性;同时,我们也提出了照明产品全生命周期设计的概念,我们不仅仅思考外观,更要让设计介入制造,主张“零浪费设计”,强调通过设计简化生产流程降低生态成本;同时,我们强调现代科技在城市新场景中的运用,以此解决目前城市照明系统功能单一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智慧灯杆的模块化设计,搜集城市行为,以此进行数据模拟、推演城市规划设计和治理政策效果,提升公共服务和管理方式,助力城市夜游的体验性。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希望能有更多地机会能跟业界人士交流,合作;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照明领域的专家能来到我们成都大学,走入课堂。为我们学生提供一线的研究资料和市场数据,通过校企合作加强城市照明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居民生活的整体效益联动,为现代夜间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注入“设计智慧”。

田启瀚:我认为夜游经济要围绕三个关系展开。第一它服务于谁,体验者需要什么样的感受和场景,第二我们作为一个供给者,能给需求者什么样代入感,这是很重要的输出点。而作为城市的运营者站在城市整体规划层面的引导,是体系化和系统化的。这三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三角关系,契合国家提出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精神。根据这个关系我们如何将我们的文化变成一种潮流、符号、趋势又是我们重要的一个思考点。目前我们的文旅项目就是带着这样的问题在不断“生长”。将我们的公共空间塑造成一个宜居且多态的耦合城市,从中产生交流,产生聚集,产生美的传递,这才是我们设计师践行的起点,这样的设计也永远是一个课题。

辜红:作为成都的一名市民,生在这座城市我一直很骄傲,也一直在思考我们成都这座城市的夜景照明应该怎么做?我还是那句话,慢慢来,会更快。昨天有老师说,重庆的城市白天看起来不怎么样,可是晚上一下子就觉得很美。但成都不是,白天那么精致怎么晚上就变样了。作为成都的工程公司我们是有很大的责任。那么未来我们的夜间经济要怎样做?我的思考是应该要做到内外兼修,要把我们的夜景项目做成一个品牌,让外地的人来到成都愿意给他,愿意和他拍照,愿意为他消费,愿意长期地为他进行消费。内外兼修讲的是内和外,外的话讲的是美,就要从我们策划师和我们设计师个人能力的提升。所以灯光演绎,我觉得从做设计的角度上来说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内涵的思考,去结合城市的文化去做我们的这个项目。还有一点就是我觉得我们还需要慢下来做品质的夜游项目,然后让我们的品质项目成为我们这个夜间经济的引擎之心。

肖志坤:近几年,看到目前国内越来越多大同小异的喷泉项目,我是感到非常失望和焦虑的。目前国内喷泉水景发展仍处在瓶颈期,大部分的“喷泉秀“项目依旧比较传统,但市场的规则早已经发生改变。作为水景光影秀的厂商,我认为我们自身都应该需要从设计、设备、编排上用心,一点一点地去积累突破,去做一些可以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事。去做好自身服务,根据不同的需求来调整,通过文化差异性体现项目的独特性与价值感。

张元甲:中国的照明应该是在全球的前列,不是说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大的。现在欧普也是国内领先的光学公司,设备、实验室在全球也是最好的。但我们要怎么保证这款产品取得商业成功,就一定要做一些取舍。比如说我们的光学做到极致,那这个东西适不适合夜景,一定是设计师需要的东西,你这个东西做出来摆在展厅里面有什么用,一定是老百姓能接受的产品才是好的产品。我们现在跟各地高校也有校企合作,会让我们厂家的设计师去到学校里面讲课,一个月一次。因为我们的设计师或者是产品的工程师去学校讲课,也是在吸收学校先进的经验。总之,大家要一起来服务好夜间经济,助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10.bmp

王家启

深圳市洲明文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紧接着,深圳市洲明文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启为大家带来《点亮夜经济,促进双循环》的主题分享。王总首先提到了文创视显与夜间经济,对文创视显做出阐释,即:文化+创意&创造+灯光+显示,是以灯光、显示为切入口的新型商业模式。灯光作为基础设施建设,是夜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因此,文创视显需求潜力巨大,以“灯光+文化+创意+显示”,强化夜间差异化消费场景。

洲明文创——专注于户外格删屏与创意显示,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卓越的创新观念、独特的产品设计理念,成为建筑多媒体与文创视显解决方案的领创者。

随后王总讲述了洲明文创产品布局,四大场景应用解决方案。场景一建筑多媒体;产品布局:洲明文创VT灯条,在实现亮化效果的同时,可满足商业广告的播放要求。场景二:商业综合体;产品布局:洲明文创O系列产品,重量轻,高通透,高亮度,无钢结构安装,不破坏原建筑立面与结构,安装成本低,便于各种创意安装。场景三:新商业显示;产品布局:洲明文创E系列产品,环境适应性强,全天候使用,自散热,不需安装空调,风阻低,安装时安全性高,为观众呈现无限精彩,实现文创视显的视觉经济效益。场景四:文创文旅演绎;产品布局:洲明文创F系列产品,具有超高防护等级,抗震、抗风、抗盐碱侵蚀等性能,能够很好地对抵御船体震动幅度大、海上空气湿度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将一场场视觉盛宴完美呈现在观众眼前。

11.bmp

江海阳

幻想光波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

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幻想光波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江海阳带来了主题为《夜游的时尚主义与消费构建》的精彩分享,分析了当下年轻人的喜好,认为每一款时尚产品背后都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夜游关注时尚,就是要把不同主题的文化,以更轻松的方式带给当下的年轻人。

江海阳表示,夜游神的产品可以概括为硬件和软件两大系统。其中,硬件系统内容集合了灯光与设备,可以实现灯光演绎、氛围灯光、基础亮化等功能。而软件系统内则包含了大量的内容,一个完整的商业平台,其作用是对接商业。游戏化灯光的效果是有趣、好玩、益智、刺激。总结来说,夜游神在做的事情就是:以时尚的形式进行夜游制作,促进夜间商业的快速发展。并结合具体项目案例进一步展示了如何利用游戏化灯光与消费者一起感受科技与生活的美好。

江海阳还提到,城市亮化基本完成,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大家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这个时候需要更美的东西、更有价值的东西,例如,乡村照明帮助乡村跨过第一场亮化运动,直接进入了第二场美学运动,无数的特色乡村小镇因此诞生。展望未来灯光,江海阳认为,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互动设备开始出现,各式各样,眼花缭乱,随着科技元素的入局,行业正在往更好方向前进,第三场运动正在孕育。但目前仍在第二阶段中,大家在方案中依然大谈美学,甚至有的都还在谈亮化,不是说不好,而是我们可能需要提前考虑,危机什么时候到来!

12.bmp

马驰

和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和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马驰则围绕《让光更有价值——讲述沈阳中街夜游夜购新模式 》这一主题展开分享。他从照明的重要性谈起,与与会嘉宾分享了和帆近年来做过的经典案例,并重点以沈阳中街的灯光建设过程为例,分别从该项目的基础灯光、表演灯光、文化灯光、互动灯光、游戏灯光、营销推广等全方面进行介绍,阐述项目如何充分反映地域文化及个性特征。马驰强调指出,故事IP使中街内拥有更多的商业业态,满足吃、住、行、娱、购多种需求,令游客在中街内即可实现一站式消费。

他底气十足地表示,“沈阳中街——全国首家沉浸式商业街新模式是对全国商业街体系的全面升级与补充。这套基于文创、视觉、玩法、产品、营销的完整思路,必定能助力全国商业圈文旅进一步发展。”

13.bmp

马骏

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最后一位发言的嘉宾是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马骏,他以《主题灯光》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文旅夜游上的思考与实践。什么是主题灯光?马骏给出的答案是:组织机构或经济个人为了商业与营销目的,运用灯光索进行的深入表达。针对主题乐园的灯光综合设计,他通过长隆灯光工程以及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灯光工程升级前后的一系列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指出主题灯光对于游乐行业未来夜游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分析总结出如下结论:亲子游是市场主力,灯光需要着重考虑;老年人是不可忽略的群体,要考虑其需求;相对女性占比偏大的主题乐园灯光需求;轻松愉快的环境氛围是首选;酒店相对容易忽视,需要灯光着重考虑;增加乐园重复游玩次数成为灯光考虑命题。

随后,他就主题灯光要做什么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讲解,并强调主题灯光进入5.0时代,游乐园的灯光跨界融入舞台戏剧性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注重氛围的营造,并且融合之前所有的因素,渲染出氛围,实现人、设备、灯光的互动。未来游乐园的灯光会打造虚拟现实,探索智能交互探索露天全景化、沉浸感交互式场景体验。

同时,他结合自己在主题乐园方面的一些设计理念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总结认为:主题乐园灯光的打造需要找准定位,改变策略;提升业态,强调内容;丰富空间,强调体验。舒适的灯光是最广泛游客的夜间基础需求,削弱商业给人带来的消费意图需要纳入更多元素。

主题二讨论环节

随后,讨论环节精彩继续。

第二个交流讨论环节以“如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夜间经济环境?”为主题,由中国夜游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大话夜游机构董事长柳强主持,讨论嘉宾分别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张跃忠、深圳玛特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马骏、幻想光波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江海阳、和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马驰、四川省照明电器协会设计专委会会长/JOY卓影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杨光、深圳市洲明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区负责人田春雷,他们就讨论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干货满满。

14.bmp

主题二讨论环节现场

精彩语录如下

张跃忠:夜间经济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成了国内高层都特别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今天看了这么多的案例,非常可喜的是我们已经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了,而这个跨越式的发展就是迈过了建筑设计曾经走过的路径。我们都知道,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的建筑设计,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国家就会通过建筑载体来展示某种雄伟庞大。于是在雄伟庞大的建筑背景之下,除了白天要表现这个城市的面貌之外,也要在夜间能够持续地通过灯光来24小时来表现它辉煌的成就。所以亮化工程是中国的政府官员特别热衷的表达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效率最高,见效最快。好在我们已经跨越了或者是今天开始在谈照明的时候已经不是谈照明而是在谈文化了,我觉得这个太可喜了。而事实上我们在我们的夜间经济已经把照明和环境的表达以及和我们文化艺术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其实它是个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既包括了我们今天技术的进步所带来的观念表达,这也是非常可喜的。在任何的一个社会,制度和工具的进步,这是密不可分的。就像工业革命一样,带来工具的进步和制度的转型。中国的生产力的发展也为中国的经济改变增添了一把柴加了一把火。所以经济的发展与技术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而今天我们在谈文化的时候也是因为我们今天的经济发展了,如果我们还是停留在温饱阶段你说我们谈文化,那就相当于我们饭还没有吃饱就去谈美育。今天我们在用灯光来表达文化的时候也是因为整体的时代进步了,这是一个发展故事,一个指引。

马驰:首先我想表述一个观点,今天的文旅灯光和夜游不是我们变了,不是我们做工程和做产品的变了,而是我们业主需求变了。我们现在的夜景需要用光体现更多的价值,用光打造网红,用灯光和夜游引流,提高经济。我们得适应业主需求,满足业主的想法,来体现我们自己的价值和企业的竞争优势。我们为客户创造的价值越多,我们的价值就会越大,发展就会更好。如何打造更好的夜游,文化至关重要,每一个城市和每个项目都会有不同的IP,有不同的故事。我们要通过灯光,比如在我们的脚本中,在我们的故事中,要把文化的东西导入进来。而且我们不能再用过去工程公司和照明设计公司的思维去承接我们的夜游和文旅项目,考虑用多少产品,考虑我的设计、光的照度、均匀度,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达到客户的目的,融入文化,融入IP,让更多的人到我们的项目来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江海阳:2016年我开始去推广乡土照明,几年下来,行业里就认为我只会干乡村不会干城市。我现在纠正一下我干城市照明干得更多,好多城市都是我祸害的……

对乡村我抱有一种谦卑的、尊敬的心,我觉得回归田野,回归纯朴,这是一个文人,读书人的梦想。我对乡村一直认为该做的我就去做,不该做的我绝对不会去做。但是如何评价该做还是不该做,这是一个问题。辨别的话,还是要从自己的本心出发吧。

确实90%的乡村甚至99%的中国乡村不具备旅游价值和旅游功能。中国的乡村在未来20年或者30年,它的形态管理,它的组织架构跟今天会是截然不同。我们发现20年、30年以后,可能今天很多传统的自然村没有了,传统的行政村没有了,传统的镇级别的小城镇也没有了,它们已经被人为抛弃,乡村会越来越少,集中型的大城市汇聚了更多的人流。我觉得我今天做的很多事情就是回归乡村的自然面貌,它们在以后也会自然而然地变成自然的面貌。

杨光:我把夜间经济分成上中下游三个层面。上游主要是来自于咱们国家的政策,包括在各个地方政府的计划和政策的学习和安排,以及我们的文旅公司,文旅平台,策划公司,设计公司等等。这些都处在夜游经济的上游阶段主要是为夜游进行打造、策划,去引导战略性的发展方向。中游层面是我们的商业、商家,去做这样的一些运营的,它是在夜游经济当中充当运营的执行者层面。最下游的是庞大的消费者,消费者才是夜游经济的主力军。虽然说他们处在下游但是他和上游产生了非常紧密的互动。下游的产业链能够打造得好那就说明上游制定的规则制定得好。简而言之,没有照明企业介入的夜间经济环境是传统的、粗旷的,消费者是不愿掏腰包的,有照明介入的环境是精致的、优质的,消费者愿意为其埋单。尽管照明不是夜经济的核心骨架,实际上却是提升光环境的重要手段,促成夜间经济增长点的助推器。

马骏:夜游锦江其实是一个文化赋能的体验产品。锦江作为载体它的文化属性强不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文化载体它的选址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顶层架构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灯光就能一蹴而就解决的问题。如果本地游客,本地的市民其实是占最多的,而外地来体验的游客是未知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把当地市民的注意力和他们的心理学充分地调动起来,进行调整设计,然后向2.0版本迈进。所以我觉得锦江夜游项目它不是一个单一灯光照明的问题,可能需要顶层架构重新去梳理,从它的客流定位,整体规划,商业模式,以及它本身的载体研究,然后才是照明的方法。

田春雷:夜游经济的宗旨就是聚焦人气,提升商业价值。我们所做的作品都是这样,人气来了,商业价值就来了。你的作品做好了,整个的综合商业体、商业街、楼宇也会随着人气的攀升而变得有经济价值。未来夜游的机会还是很多,每一个城市都会有一条赚钱的街,就看如何把这条街把握住好。你看我们刚才的很多案例都是一条商业街,都是一个景区,把握住了,最后呈现给大家的是什么?就是一件雕塑品、艺术品。希望我们的夜游未来能呈现这种雕塑文化,一种艺术品,让我们可以白天去欣赏,晚上点亮变得更加美。

至此,本次峰会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15.bmp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