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一线产业调研(四):先进工业照明智能化控制应用案例分享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2-19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如今,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工业4.0发展,以及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工厂智能照明已经成为工业智能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下面,一起来看看智能照明在工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案例。

伴随着物联网、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照明方式已无法满足工厂高效生产的需求,工厂智能照明愈加凸显其重要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工厂采用智能照明控制手段,建立了优质高效、安全可靠、经济舒适的照明环境。

如今,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工业4.0发展,以及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工厂智能照明已经成为工业智能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下面,一起来看看智能照明在工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案例。

01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智能照明项目

项目需求

工厂内主要是为生产服务的各种工业建筑,厂内工业建筑照明的目的是满足生产工艺对照明系统的功能性要求,如水平照度、垂直照度、显色性等。因此,工厂业主要对工厂照明的主要诉求有三点:一是满足生产区域对照明系统的功能性要求;二是满足对照明系统的能效要求;三是满足对各类照明区域的控制要求。

1612494769284.jpg

图片来源: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官网

解决方案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除特殊灯具外,均采用了基于DALI协议的调光控制接口技术。通过DALI协议,可以对光源进行各种智能控制。一个单段DALI数据控制线上最多可对64个编址,每个地址内可设置16个灯光场景。可根据现场照明环境,开启不同灯光场景,达到高效节能。

该厂建筑照明灯具近4万套,生产照明近3万套,智能照明控制柜450套,其中建筑照明每天运行近15小时,生产照明每天运行近20小时。

目前,该系统可以实现任意分区、任意组合,分区控制开关灯时间,分区、分时段调节不同照度及跨控制柜控制等。

项目效果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通过实施DALI智能控制系统,可根据现场实际照明需求,设置不同灯光场景,即满足了照明需求,又实现了节能减排。根据测算,通过智能照明系统,比非智能照明方案节能30%以上。

02内蒙古伊利某液态奶工厂智能照明项目

项目需求

乳制品工业厂房布局较复杂,其中联合车间最具代表性,其具有面积大、吊顶高、功能间多、洁净等级不同、照明应用场景多等特点。且工厂需要7×24小时连续运行,希望借助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实现照明控制自动化、智能化运行与管理,从而达到理想的节能效果。

1612494779679.jpg

伊利某液态奶工厂的联合车间前处理单元

解决方案

在确定了该工厂的需求后,决定以节能、照度、人性化作为设计原则,选择采用DALI数字可调光智能照明技术。

1、采用DALI智能照明,可实现每盏灯具的调光,无需布置灯具信号线,即可实现单灯控制。

2、同时可以实现任意组合区域的灯具控制,灯具可随设备布局调整、功能间的调整快速进行分组。

3、引入台达LOYTEC品牌DALI总线的智能照明系统平台,实现全厂灯具集中管理控制。

4、智能照明系统可实现自动控制,根据现场实际照明需求,设置不同灯光场景,可根据区域照度调光,达到高效节能。

5、现场设置智能控制面板,结合使用需求,可在多功能面板上对照明灯具的开光、调光以及场景的切换进行控制,实现灵活的控制策略及手动控制功能。

项目效果

将DALI数字可调光技术应用于该工业厂房内,实现了照明控制自动化、智能化运行。通过定制化的时间表控制、模式控制、人体感应控制、光照度控制等节能优化控制措施,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益,根据测算,引入智能照明系统方案后,节能率达40%,节能效果显著。

【写在最后】

智能照明作为工业4.0以及智能制造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未来照明的发展方向。随着绿色环保理念的深入和信息科技的发展,未来的工业智能照明是必然趋势,从目前实施的项目以及国家发布的法律法规来看,这一趋势正在加速。随着智能照明技术的不断改进,相信工业智能照明终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