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将投放60万只LED灯泡助力节能 居民可2折购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6-30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北京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朱广慧介绍,今年将开展“云”上节能周、举办一批线上活动。他表示,北京近期将举办两项试点活动,即LED照明产品家庭推广试点、小旧家电回收活动。

第30届全国节能宣传周于6月29日至7月5日正式举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启动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活动。

北京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朱广慧介绍,今年将开展“云”上节能周、举办一批线上活动。他表示,北京近期将举办两项试点活动,即LED照明产品家庭推广试点、小旧家电回收活动。

昌平、丰台、通州、怀柔4个区将试点推广60万只LED灯泡

朱广慧介绍,2016年以来,北京市面向公共机构累计推广LED高效照明产品超过200万只,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任务,年节电可达2亿度,降低北京全市照明电耗约2个百分点。

而针对普通居民家庭,LED灯推广潜力同样巨大。朱广慧介绍,据测算一户居民家庭,如果全部由节能灯更换为LED灯,平均年节电超过220度,节约电费超过100元。

“据测算,北京全市家庭LED灯推广潜力约3750万只,相比普通节能灯预计可实现年节能量约10万吨标准煤。”

就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期将组织开展“家庭LED灯推广试点”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居民使用LED灯,进一步推动全民节能减排。具体开展时间将另行公布。

朱广慧表示,本次试点活动的补贴范围是昌平、丰台、通州、怀柔4个区的试点社区,补贴对象为试点社区常住居民,补贴后居民仅需负担20%费用,补贴将以消费券方式直接发放居民手中,每户家庭的补贴数量不超过5只,居民只需在线上购买即可。

朱广慧介绍,试点期北京全市计划推广60万只LED灯泡。在试点基础上,未来将增加试点产品类型,扩大试点区域范围,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面向北京全市居民家庭进行推广。

“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将在城六区22个社区启动

北京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徐淼介绍,作为2020年度北京市节能宣传周另外一个活动,近期,“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将在城六区的22个社区启动,具体活动时间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安排情况另行公布。

在即将开展的试点活动中,专业回收企业在每天走进一个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集中交投,“以物换礼、以物换钱”,让小旧家电得到安全环保回收。

徐淼介绍,与常见的大家电相比,小旧家电品类冗杂、回收利用价值较低,缺乏专业环保回收渠道,很多人选择将其闲置在家或随生活垃圾一并丢弃,这样可能流入非专业环保拆解渠道,造成资源浪费和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

据了解,2017年底,北京市启动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其中,由于低价值小旧家电类产品回收利用价值较低、品类复杂、单次回收效率低,目前缺乏有效的回收利用渠道和可持续的回收模式,成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的“短板”。

徐淼介绍,随着今年5月1日修订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北京近期将启动“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探索专业公司定期进社区,社区居民集中交投的小旧家电定时定点回收方式。“一方面有助于为居民提供便利的回收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提高回收效率、降低回收成本,打造可持续的回收模式。”

据了解,“小旧家电回收日”进社区试点活动中,居民可用废旧电器换取兑换券,凭兑换券换取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也可以实现环保捐赠、提取现金等。

徐淼介绍,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还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聘请专业机构对试点活动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活动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听取居民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等,及时总结经验,为推动长效机制建立打基础。

她表示,未来,市发改委将会同市城市管理委遴选更多符合条件的回收企业与社区合作,采取“小旧家电回收日”集中回收模式,并加快向更多的社区推广,努力实现北京市3000多个社区废弃电子垃圾回收全覆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