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振“夜间经济”应注重挖掘文化内涵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6-10 作者:樊树林 来源:中国旅游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笔者认为,繁荣“夜间经济”离不开文化支撑。只有在文化领域做足、做够文章,公众的夜生活才能有丰富的内涵,“夜间经济”才能真正成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

夜幕下漫步展厅,感受江南文化;手捧一杯江南绿茶,品茗间谈诗论画;在琳琅满目的文创盛宴里,“淘”几件中意的“雅意闲趣”……近日2020年度首次夜间开放的上海博物馆内,久违的“文化夜游”让不少观众感叹“意犹未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夜生活日渐丰富多彩起来,火热的“夜间经济”开始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能,拉动了群众的灵活创业和就业,提升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夜间经济”被称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所塑造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正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见证和书写着一个社会的成熟与进步。当然,在“夜间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城市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个别地市的“夜间经济”项目仍局限于“撸串、烧烤、喝啤酒、购物”等层面,低端化、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文化含量不足,缺乏足够的吸引。

笔者认为,繁荣“夜间经济”离不开文化支撑。只有在文化领域做足、做够文章,公众的夜生活才能有丰富的内涵,“夜间经济”才能真正成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

就拿上海博物馆近期新举办的夜间专场活动来说,该博物馆通过搭建文创集市、推出茶室餐饮服务,打造了“展览+文创+轻餐饮”的综合性夜场活动模式,让夜间旅游有更多的文化味儿。此外,位于福州路文化街区的上海书城福州路店、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等多家书店的营业时间均延长至深夜,陪伴读者度过“夜读”时光。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血脉,而夜游文化正是其重要的载体。由上海的夜游文化,笔者不仅想起去年元宵节期间,故宫博物院开展“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曾掀起的“抢票潮”;锦里、宽窄巷、春熙路等夜游文化成为成都的一张名片……

文化消费的高低不仅取决于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还取决于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要提振“夜间经济”,文化是第一出口。因此各地需要借鉴国内夜游文化发展比较成熟地区的经验,在发展“夜间经济”的过程中,注重挖掘文化内涵,让璀璨的地方文化照亮夜色,唤起人们的乡土情怀,形成雅俗共赏、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品牌。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公共交通、卫生、安全等方面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出更好的软环境,吸引更多文化品牌抢滩入驻,为地方的“夜间经济”增添光彩。

期待“文化夜游”让“夜间经济”走向“诗和远方”,给公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