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灯光“音乐剧”,常州文化广场景观照明项目进入调试阶段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28 作者: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这个以拱桥为造型的现代建筑群,在夜幕中以灯光和音乐的完美联动,讲述着贯穿古今的“龙城故事”。目前,这个景观照明项目处于调试阶段。

从时空之门到星空海洋,从鱼戏莲叶到水墨荷塘,从毗陵诗人到龙腾常州……这两天,不少市民在常州市文化广场先睹了常州新地标的灯光“音乐剧”。这个以拱桥为造型的现代建筑群,在夜幕中以灯光和音乐的完美联动,讲述着贯穿古今的“龙城故事”。目前,这个景观照明项目处于调试阶段。

常州市文化广场位于市民广场南侧,项目二期主要有图书馆、美术馆、文化产业城等。建筑设计汲取了江南拱桥的创意,通过6个相同形状、不同方向旋转的拱形单体,构建成江南石拱桥的建筑形象。同时,也通过不同的转向,形成了月亮桥形态的建筑入口,建筑内部营造出小桥流水的意境。

这个建筑的照明工程由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牵头负责,在整个工程规划设计之初就同步进行了景观照明的一体化设计,所以灯的走线和设置都进行了提前布局,建筑外面看不到灯。但夜幕中,6个单体建筑的各个立面都是缤纷“灯光音乐剧”的“大舞台”,外部立面和内部穹顶都一起伴随着音乐,用光影展开常州画卷。

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景观科科长吕飞介绍,文化广场的首部灯光“音乐剧”总时长将达6分钟,以“月影流光似水,人文悦动共娱”为主题,通过外立面的泛光照明和内部穹顶的LED线形灯漫反射,以动静结合的照明模式在整点时段打开“时空之门”,上演“行云入梦来”“鱼戏莲叶间”“毗陵诗酒兴”等篇章,全部完成后将在亮灯时段的整点时分在音乐伴奏下进行动态展示。

“人在建筑内部,会看到头顶上方有星空、有游鱼,有水墨效果的莲叶和饮酒作诗的文人,还有绕梁盘桓的腾龙等,这些光影展现着常州的江南特色和龙城文化”,吕飞说,“今后我们还可以根据不同的主题设计其他的动态灯光内容。”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冯天成表示,常州市文化广场的独特建筑造型,虽然为灯光呈现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但也成就了它在国内景观照明项目中的独特性,这是一个量身定制的灯光“音乐剧”。

文化广场景观照明工程是常州率先在全国照明行业倡导绿色照明、智慧照明和人文照明理念以来,倾力打造的又一人文照明新作。为实现绿色照明,常州市文化广场景观照明工程全部采用LED节能灯具,而且设置节日模式和平日模式、整点模式和非整点模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