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要纳入到国家统一评估体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26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要纳入到国家统一的评估体系中去,在国家学科建设与管理的框架下面进行探讨。

2019年,复旦大学宣布“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将于2020年试点建设,并启动博士研究生招生。集成电路一级学科的设立,对于实现集成电路知识的体系化、系统化,加强集成电路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要纳入到国家统一的评估体系中去,在国家学科建设与管理的框架下面进行探讨。在学科建设上,要并重基础课程和实践环节,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

在注重人才培养的同时,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仍需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加速关键技术和产品突围。郝跃建议,我国集成电路要强化自身发展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并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将技术落实到产品上。

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要强化实践环节

集成电路的发展壮大要依靠高质量人才,人才是产业创新的第一要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8-2019年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规模约为46.1万人,从业人员总量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6.1万人,增长率15.3%。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集成电路人才依然存在较大缺口。预计到2021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规模为72.2万人左右。这意味着,至2021年,我国仍然存在26.1万人的集成电路人才缺口。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对于加速学科发展,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郝跃指出,复旦大学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很有意义的举措,要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要将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纳入到国家统一的评估体系中去,在国家学科建设与管理的框架下面进行探讨。同时,对于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如何划分,如何合理融入现有的教育体系,要在结合实际的情况下广泛参考各国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经验教训,体系化、高质量地培养集成电路人才。

郝跃表示,当前集成电路的人才培养有两个方面需要加强。一是基础性课程的体系建设。尤其要保证微电子、物理、数学等基础性、主干性课程学时充足、内容合理,能够系统化地向学生讲授;二是加强课程的实践性,并通过建设人才培养基地等集成电路育人平台,将校、企等各方力量动员起来。

“集成电路本质上是与科学实验、工程实验紧密结合,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强化实践环节。如果让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的学生有机会在本科或研究生时期参与流片,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实现从感性到理性的提升。”郝跃说。

集成电路突围需强化能力和产品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仍然没有根本改变,急需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对于如何加强集成电路产业的突围能力,郝跃提出了两点建议。

首先是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产业化,建立集成电路自身发展和持续创新的能力。

“我们现在对产品、技术强调的多,对‘能力’强调的少。所谓能力,是自身发展的能力、不断创新的能力。有了这项能力,集成电路产业能够持续、整体地发展,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郝跃表示,“而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依靠‘产学研’的紧密结合。”

其次是将科研成果落实到产品上,推动产品从不可用走向可用,进而走向能用、好用、耐用、实用。

“要将技术落实到产品上,将产品落实到能力上,我们的集成电路产业才能真正‘长大’。”郝跃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