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动态 | 全国政协委员:智慧灯杆为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贡献力量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25 作者: 来源:消费日报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各自的领域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当中,智慧灯杆也发挥着自身的光和热。”

最近,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等地的消费者发现,以智慧灯杆为代表的多功能智慧塔杆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有人形象地将智慧塔杆比作高速公路,而其承载的路灯设施、5G基站设施、监控抓拍设施、信号灯设施等,就好比高速公路上飞驰的汽车。

记者了解到,通过接口标准化,越来越多的普通灯杆、电线杆等塔杆被改造为既能提供照明和监控服务,又能承载5G微基站、满足热点区域信号覆盖诉求的智慧塔杆,为解决5G基站站址资源短缺的难题提供了全新又高效的解决方案。

今年全国多地都加快了5G基站建设的步伐,多功能一体化的智慧路灯项目正在相继落地。

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摄像头、广告屏、充电桩、小基站等功能集于一身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够完成对照明、公安、市政、气象、环保、通信等多个行业的数据信息进行采集、发布以及传输。与此同时,作为5G时代车联网建设、云网建设以及通信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灯杆也将得以广泛应用。

疫情期间,智慧灯杆对城市的综合防控功能得到多方关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各自的领域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当中,智慧灯杆也发挥着自身的光和热。”

孙太利介绍,新冠疫情发生后,有些地方迅速更换了智慧灯杆显示屏的播放内容,充分发挥了智慧灯杆的宣传优势,助力当地政府进行疫情防护、政策宣传等工作;利用智慧灯杆的信息发布系统,使用LED屏幕实时滚动播放防疫信息、防控要求,并通过远程广播系统全天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等疫情防控口号;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对不带口罩并在街上游逛的人员及时喊话,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根据孙太利的预测,即将到来的5G和智慧城市,将能够助力实现更好的城市管理,尤其是在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有望缓解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另外,智慧灯杆也将会成为大数据收集的极佳接入口,并为及时宣传、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贡献力量。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城市道路照明、夜景照明工程逐渐受到重视,智慧路灯在城市日常运行中的功能性、装饰性作用举足轻重。

能耗过多、控制落后、灯况不明、设施被盗等顽疾需要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中重点解决,还要契合城市发展的需求。一系列的变化,让路灯肩负更多的智慧城市建设功能。

以近年来多个城市鼓励发展的“夜经济”为例,孙太利表示,夜间生活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核心的消费动力之一,已经成为提升消费者消费力的重要场景。作为“夜经济”灵魂的智慧照明,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孙太利认为,虽然疫情给“夜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疫情过后,其仍将继续在城市消费中扮演重要角色,智慧照明也仍将是夜幕下城市里“最灵动的眼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