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温其东 | 中国照明行业相关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业绩盘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06 作者:温其东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下降36.7%;其中照明产品所属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9%。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来势之凶猛,波及之广泛,影响之深远都出乎意料,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下降36.7%;其中照明产品所属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9%。出口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出口3.3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以美元计价则下降13.3%。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虽不似服务业那般剧烈,但无疑也是形势严峻。

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生活资料之一照明产品也无法幸免。随着2020年照明行业相关A股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相继出炉,不出意外,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指标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滑。难得少数有所增长的企业不乏去年超跌反弹者,也有些胜在复工迅速,应对及时。

疫情对产业的影响的核心在于生产、资金和订单。从诸多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原因来看,疫情对生产方面的影响较为突出,因为一季度特别是二月份正是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期,首先厂商复工难的现象比较突出,逐步开工后又因防疫用品不足、交通物流限制、地方封闭政策等多重因素致使工人返工率不足,影响产能恢复;而且照明产业是个深供应链产业,由于各地疫情不同相应的复工政策也不同,供应链各端厂商各自条件也不尽相同,致使复工时间不一致,加之同期原材料元器件供给不足和价格上扬,交通物流不畅,都影响了整个供应链的顺畅运行,进而导致了普遍的交付难问题。资金方面的影响在于只出不进,一季度疫情延续使得相关厂商无法正常开工,但相应的人工成本、贷款利息、场地租金等还将持续支出,对厂商的现金流量造成不利影响。

实际上,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企业陆续复工,中国本身具备的照明产业上下游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生产和资金问题已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下一步更要关注订单问题。疫情的上半场,国内疫情不光影响了供应端,还严重影响内销,疫情导致的人口流动受限,终端消费受阻,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厂商库存居高不下。加之上半年作为国内业务拓展平台的国内展览几乎全部延期甚至取消,都对内销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下一步国家为恢复国民经济而加大投资和拉动消费的举措值得关注。所以内销要关注国家政策。

疫情的下半场在海外,外销市场供给侧深受其害。国内疫情爆发时的外销订单来看,基于对疫情影响中短期产能的预判,不少客户将以下单形式来占用供应商产能,所以早期产能不足,交付难是主要问题。上述随着中国工厂逐步复工,加之全产业链配套齐全,这一问题已逐步得到缓解。全球疫情爆发所带来的即时影响和延后效应,就对出口企业是一次巨大考验。一季度我国照明产品中除科研医疗用光源产品,紫外线灯管外的产品几乎全线下滑,出口额下降了22.75%,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目前疫情中各国和早期的中国一样采取了类似封城的举措,大大限制了人员流动,相关展会活动也几乎全面取消或延期,对消费需求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因而出口形势还要取决于国际疫情。

常言道危机是危险和机遇并存,但这次的机遇比较微弱,来自照明行业生产和市场需求两端的压力凸显,也无疑是一次对照明厂商管理和运营能力以及各项储备的全面考验。虽然照明产品有其刚需属性,疫情不会消灭需求,只是延后需求,但是仍需要全行业全力以赴的应对。这时亦不能简单地和自身过去的发展纵向比较,而要横向比较,谁能在艰难的时刻做的更好并更能挺住。因为“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