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底前 12万根智慧灯杆将“站”上杭州街头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27 作者: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由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牵头下制定的《杭州市道路综合杆技术要求》雏形已定。参照这个标准,今年年底前,杭城内12万根路灯杆都将改造成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慧灯杆。

近日,由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牵头下制定的《杭州市道路综合杆技术要求》雏形已定。参照这个标准,今年年底前,杭城内12万根路灯杆都将改造成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慧灯杆,不仅具有基础照明功能,还将实现5G基站、WIFI覆盖、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

智慧灯杆,把路灯、指示牌、监控探头、5G基站等各种功能整合在一根杆上,咋一看,道路上空通透亮爽了,人行道整洁畅通了。实际上,它更是城市智慧化管理的重要一环,许多新型智慧设施都将装在这根看似简单的新型杆件中。

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副主任董中介绍,这些智慧灯杆,将成为智慧城市的接口,它们上面还预留了扩展卡槽,未来可拥有更多功能。其中,车路协同技术将成为未来无人驾驶的关键。“它实现一杆多用、设备共享,可实现城市道路的空间管理和智能化服务,让城市道路变得会‘思考’。”

据悉,今年1月,浙江省开启了智慧灯杆联盟的建设,要求结合5G部署,加速智慧灯杆的推广与建设。另外,2022年杭州亚运来临在即,杭州市将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全面运用到场馆运行、赛事活动和服务保障中,打造“智能亚运”金名片,而智慧灯杆的建设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如果不考虑维养,新基建的智慧灯杆将成为昙花一现的高科技废料;如果一味追求高大上的综合改造模式,杭州的经济实力将导致难以支撑,最终难以形成覆盖和全面推广的局面。” 市城管局照明中心设施运行科科长刘友泉介绍,去年5月开始草拟的《杭州市道路综合杆技术要求》目前已基本成型。这本智慧灯杆“杭州模式”地方标准归纳整理了当前国内成熟的综合杆技术要求与最新的已经见效的综合杆设计经验,结合杭州实际,提出了符合杭州现状的综合利用模式。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利旧原则,即在承载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利用原有灯杆进行综合利用改造,实现应对当前大量出现的4G基站、5G基站、视频探头、环境监测装置、道旗及灯笼类节假日装饰挂件等应用场景,并对用电安全、接入规范、挂载结构优化提出了一系列技术要求。目前该模式已通过专家评审,准备于建国南路进行试点。

“上海是当前众多城市智慧灯杆改造工作的典型代表,他们是做法就是换新杆,成本比较高,投入在每公里1000万元左右。而杭州利旧改造方案,不仅大大降低改造成本,同时也能快速实现5G等设施的灯杆挂载。在同样的资金支持下,5G覆盖和智慧城市应用加载的能力能够提升10倍以上,对数字城市建设意义重大。”智慧灯杆杭州项目的执行方浙江大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逊盛介绍说,智慧灯杆“杭州模式”显然性价比更高。

“标准形成后,可以大幅度降低灯杆综合利用的应用成本,同时也避免了重复建设不断更新导致实质性浪费的局面,通过物联网的规范性设计及平台要求的提出,使基于灯杆的智慧应用的真正全面开展成为可能。”刘友泉介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